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神药”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金融界网站 2018-04-18 09:59:50
摘要
因在网上发帖称“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抓捕。鸿茅药酒到底是怎么样一种酒?

  因在网上发帖称“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广州医生谭秦东遭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抓捕。鸿茅药酒到底是怎么样一种酒?

鸿茅药酒不是酒,也不是保健品,而是一款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的药品。其药品说明书上明确写着:功能主治为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

鸿茅药酒具有“国药准字”文号,并号称含有67味中草药,而药需要有适应症,也要有剂量。电视广告中“每天一口”,通过亲情方式让子女买给父母喝,弱化其“药”的特点,极不负责任。药需要具备两大特点:临床有效和毒性可控。鸿茅药酒中的67味中草药,不但缺乏单一成分的毒性和有效性研究,更缺乏组方的毒性研究。

泡药酒是中医文化传统,尤其是农村,很多人的家中有泡着人参、蛇蝎和各种草药的酒坛子。他们认为酒可以把这些东西中的精华泡出来,效果更好。

早在2017年8月25日,《健康时报》就已发表题为《谁是鸿茅药酒的护身符》一文,健康时报记者研究近十年的公告文件,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鸿茅药酒已不是第一款引发市场风波的“神药”。在此之前,另外一款非处方药“莎普爱思滴眼液”,无论是药品有效性,还是广告合规性也陷入巨大的信任危机。此后,引来监管层介入。不管是鸿茅药酒,还是莎普爱思,在宣传上,都掷出过不菲的广告金额。

而在2000年之前,红桃K、太阳神、中华鳖精、哈慈五行针、延生护宝液相继成为全国爆款神药。1995年到2000年,蒙派每年都会产生几个亿万富翁。

而这些中华神药的诞生,都离不开强力的广告营销。2017年1月—6月,A股公司广告费用排名前20的企业中,有9家是药企,且金额都在10亿之上。同时,关于广告费用在其当年营收的占比,2016年莎普爱思的这个数值高达27%,接近三分之一,位列医药类上市公司之首。

非处方的广告宣传监管问题,就是神药的症结。

热搜

鸿茅药酒 监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