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亚洲金融风暴如何席卷香港

金融界网站 2018-04-18 11:08:55
摘要
韩国当时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但面对索罗斯的黑手,韩元两个月贬值了50%,国家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韩国只得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超过550亿美金,而相应的丧失了大量的经济主权。承诺在很多领域开放外资。甚至韩国政府祈求老百姓,把金银首饰拿出来共度国难。

1997年,一场乔治索罗斯带来的金融风暴席卷亚洲,由于香港的回归,让中国人第一次见识到了资本大鳄的凶残。索罗斯专门狙击那些经济过热的地方,他首先看中的是泰铢,于是他就拿美元做抵押,从市场上做空泰铢,借来就抛掉。使得泰铢汇率大幅下跌,泰国政府动用50亿美元外储,以及借款200亿来干预汇率,但无功而返,5个月后,泰国政府宣布汇率失守,金融战败。汇率自由浮动。这一天,泰铢大幅贬值20%,索罗斯低价买回泰铢归还,大赚离场,转而继续攻击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还有韩国和中国香港。整个金融风暴席卷亚洲。打得亚洲经济奇迹的四小龙四小虎,全都跪地求饶。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中产阶级财产缩水都在50%左右,一半的社会财富都被索罗斯抢走了。甚至在泰国,58家金融机构一夜倒闭,众多人因此倾家荡产。

韩国当时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但面对索罗斯的黑手,韩元两个月贬值了50%,国家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韩国只得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贷超过550亿美金,而相应的丧失了大量的经济主权。承诺在很多领域开放外资。甚至韩国政府祈求老百姓,把金银首饰拿出来共度国难。这点上,韩国人倒真是没的说,确实有一种荣誉感。老齐经常在想,如果中国这样,让各家个户拿出金银首饰,会是个什么局面,估计那些天天喊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爱国青年们,都会假装没听见。当时韩国采取一系列收缩计划,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要孤注一掷搞汽车,把钱都投入到了双龙汽车和三星汽车上面。后来证明,这些钱都白白浪费掉了,韩国汽车工业被血洗,最后只剩下了现代汽车,连老牌企业大宇也因为负债800亿而不得不破产掉了。至于铁了心要搞汽车的三星来说,更是损失惨重,甚至李在镕不得不自己解开腰包去填三星汽车的巨大窟窿。

当年日本也不能独善其身,著名企业八佰伴申请破产,一个传奇神话就此终结。而那个时候的中国,还很封闭,亚洲金融危机的炸弹很难扔到中国本土,我们基本都躲在保护伞之下,但却露出了一只脚,这就是刚刚收回来的香港。一场金融保卫战在香港打响,索罗斯做空港币,同时做空股市。他想的是,一旦联系汇率失守,香港必然加息维稳汇率,届时就可以在股市上收割韭菜了。后来中国大陆拿出资金,以一国之力抗衡索罗斯,双方剑拔弩张,一顿撕逼。

港币实行联系汇率制,联系汇率制有自动调节机制,不易攻破。但港币利率容易急升,而利率急升将影响股市大幅下跌。这样,只要事先在股市及期市沽空,然后再大量向银行借贷港币,使港币利率急升,促使恒生指数暴跌,便可象在其他市场一样获得投机暴利。

声东击西兴风作浪

199710月以来,国际炒家4次在香港股、汇、期三市上下手,前3次均获暴利。19987月底至8月初,国际炒家再次通过对冲基金接连不断地狙击港币,以期推高拆息和利率。很明显,他们对港币进行的只是表面的进攻,股市和期市才是真正的主攻目标。声东击西是索罗斯等国际投机者投机活动的一贯手段,并多次成功。

国际炒家在泰国、马来西亚的胡作非为,给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可谓来者不善。所以,在分析、研究亚洲其他市场形势后,为了维持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香港政府决定调巨资迎战这些疯狂的国际炒家。

这是一场以金钱、智慧和魄力为武器的你死我活的金融大战。无论是挑战者,还是应战者,都深知其成败所蕴含的利益与风险。

如前所述,早在199878月间,投机者就大肆宣扬人民币将大幅贬值,以致上海、广州等地的人民币黑市交易曾跌到了1美元兑换9.5元人民币的水平。投机者散播人民币将贬值的谣言是“声东击西”的招数,旨在借此影响人们对港币的信心。除此之外,投机者还大肆宣扬内地银行不稳定等谣言,目的仍是为狙击港元创造条件。除了妖言惑众外,有一家海外基金甚至开出了1998812日香港联系汇率脱钩的期权。

出其不意首战告捷

199885日,炒家们一天之内抛售200多亿港元。香港金融管理局一反过去被动做法,运用香港财政储备如数吸纳,将汇市稳定在1美元兑换7.75港元的水平上,银行同业市场拆借利息也仅略有上升。

199886日,炒家又抛售了200多亿港元,金融管理局再出新招———不仅照单全收,而且将所吸纳的港元存入香港银行体系———从而起到了稳定银行同业拆借利息的作用,防止了因为拆息率一旦提高,股市下跌在所难免。

87日,因已公布中期业绩的一些蓝筹股业绩不佳,导致股市大幅下跌,令恒生指数全日下跌212点,跌幅为3%。在此后的7日至13日这几个交易日中,香港政府继续采用吸纳港元的办法,以稳定同业拆息并进而达到稳定股市的目的。但由于炒家在股票市场上大肆做空,恒生指数最终还是跌到了6600点附近的低位。

813日,恒指被打压到了6660点后,港府组织港资、内地资金入市,与对手展开针对8月股指期货合约的争夺战。投机炒家要打压指数以配合做空期指,港府则要守住指数,迫使投机者事先高位沽空的合约无法于8月底之前如数套现。港府入市后大量买入国际炒家抛空的8月股指期货合约,将期指由入市前的6610点推高到24日的7820点,高于投资炒家7500点的平均建仓价位,取得初步胜利。当日收市后,港府宣布已动用外汇基金干预股市与期市。

814日,香港政府正式参与股市和期市交易。香港政府为了维护港元,携巨额外汇基金进入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与炒家进行直接对抗。港府向香港的中银、获多利、和升等多家证券行指示,大手吸纳恒生指数蓝筹股,表示不惜成本,务求将8月期指抬高600点。香港政府一反以往“积极不干预”政策,给投机者造成了始料不及的沉重打击。

代行中央银行职权的金融管理局,直接入市干预期货股票市场,这在全球开放型资本市场上尚属首次。港府宣布已动用外汇基金干预股市与期市,令市场为之一惊。

接着,投机炒家鼓动如簧之舌,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一场攻击港府的舆论大战。与此同时,炒家们并不愿意俯首称臣,他们又一次玩起了“声东击西”的鬼把戏———于816日迫使俄罗斯宣布放弃保卫卢布的行动,造成817日美欧股市全面大跌,以期“围魏救赵”冲击恒生指数。然而,使他们大失所望的是,818日恒生指数有惊无险,在收市时只微跌13点。

攻城略地乘胜追击

初战得手,并不意味对手会弃城投降,因为离期指合约的交割还有时日,港府明白恶战还在后头。果然,从825日开始直至28日,双方展开了转仓战,港府的目的是迫使国际炒家为投机付出高额代价。

827日和28日,投机炒家在股票现货市场倾巢出动,企图将指数打下去。港府在股市死守的同时,经过几天惊心动魄的大战,在期货市场上将8月合约价格推高到7990点,结算价为7851点,比入市前高1200点。827日、28日,港府将所有卖单照单全收,结果27日交易金额达200亿港币,28日交易金额达790亿港币,创下香港市场最高交易纪录。

但投机炒家并不善罢甘休,他们认为港府已经投入了约1000亿港元巨资,资金压力与舆论压力使其不可能长期支撑下去,因而决定将卖空的股指期货合约由8月转仓至9月,想与港府打持久战。从825日开始,投机炒家在8月合约平仓的同时,大量卖空9月合约。与此同时,港府在8月合约平仓获利的基础上乘胜追击,使9月合约的价格比8月合约的结算价高出650点。

这样,投机炒家每转仓一张合约要付出3万多港币的代价。投资炒家在8月合约的争夺中,完全败走麦城。

生死决战“8·28

1998828日,是香港恒生指数期货8月合约的结算日,也是香港政府打击以对冲基金为主体的国际游资操控香港金融市场的第10个交易日。

双方经过前几个交易日的激烈搏杀后,迎来了首次决战。

上午10点整开市后仅5分钟,股市的成交额就超过了39亿港元。半小时后,成交金额就突破了100亿港元,到上午收市时,成交额已经达到400亿港元之巨,接近1997829日创下的460亿港元日成交量历史最高纪录。

下午开市后,抛售有增无减,成交量一路攀升,但恒指和期指始终维持在7800点以上。随着下午4点整的钟声响起,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的恒指、期指、成交金额最终分别锁定在7829点、7851点、790亿上。

1998828日,对于众多国际炒家来说,是一个心痛的日子。这是香港政府自1998814日入市干预以来的最高潮,也是香港政府针对炒家们惯用的汇市、股市、期市的主体性投机策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所取得的重大胜利。香港政府将恒生指数从813日收盘的6660点推高到28日的7829点报收,并迫使炒家们在高价位结算交割8月份股指期货。在此之前,炒家们下注了大量8月份期指空仓。这样一来,即使它们转仓,成本亦很高,一旦平仓,则巨额亏损不可避免。

乘胜追击大获全胜

8·28”之战,港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对国际炒家来说,期指转仓是可行性选择,更可能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因此,对香港特区政府来说,“8·28”之战也只能算是阶段性胜利。港府决定,在9月份继续推高股指期货价格,迫使投机资本亏损离场。

9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布了外汇、证券交易和结算的新规定,使炒家的投机大受限制。当日恒生指数飙升588点,以8076点报收。加上日元升值、东南亚金融市场趋稳等一系列因素,使投机炒家的资金、换汇成本大幅上升,不得不败退离场:98日,9月合约价格升到8220点。8月底转仓的期指合约要平仓退场,每张合约又要亏损4万港币。至此,国际炒家见大势已去,纷纷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自入市以来,香港政府动用了100多亿美元,消耗了外汇基金约13%,金额大大超过了1993年“英镑保卫战”中,英国政府动用77亿美元与国际投机者对垒的规模,堪称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最后结果是中国惨胜,我们虽然打跑了索罗斯,稳住了恒指,但付出的代价,远比索罗斯要大的多。

中国稀里糊涂的走进了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创伤未愈,俄罗斯再度爆发了危机,不过这一年倒霉的是索罗斯这些对冲基金们,他们没想到遇到一个借钱不还的老赖政府,他们把亚洲赚的钱,都买了俄罗斯的国债,年化收益比现在的P2P还要高,最后俄罗斯就是不想还钱,搞了一堆债务重组,一下让美国对冲基金损失惨重。很多都因此关门。耍赖的俄罗斯暂时占了大便宜,但在此后的10年他们将为失信付出惨痛的代价。再也没有海外投资者去俄罗斯投资了。

热搜

亚洲金融风暴 香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