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方再度制裁中兴:一场“名正言顺”的“杀鸡儆猴”

金融界网站 2018-04-18 11:09:50
摘要
美国商务部在美东时间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美国商务部在美东时间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这一禁令,将会对中兴产生巨大影响。

去年3月,中兴通讯在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违反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

根据中兴通讯此前与美国财政部、商务部和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该公司同意支付8.9亿美元罚金。

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对中兴通讯处以的3亿美元罚金可暂缓缴付,依未来7年对中兴通讯执行协议情况的监管和审计结果而定。

美国商务部官员表示,根据当时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此次事件在中美贸易如此剑拔弩张的的时期爆出,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今日(4月17日)回应,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兴通讯亦在今日发布声明,称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对于此事,我的个人观点如下:

1、美国商务部再次发难中兴,目的不是要消灭中兴,而是在中美贸易战里,掀开一张新的底牌。用围棋术语来说,就是特朗普的一招试应手——甚至可能成为胜负手。

2、美国打这张牌,并不出人预料。2017年,美国商务部与中兴和解时,不是撤销禁令,而是暂缓罚款支付,其用意就是保留后续随时启衅的可能性与主动性。

3、即使没有这个理由,美方同样可能通过加税、337调查等多种手段来对中方科技公司出手,可选的打击目标也远不止中兴一家。只不过,中兴的体量、重要性及其被美方抓住痛脚的情况,最适。

4、如果禁令最终落实,中兴最坏的可能性是破产。

5、以中兴的体量,如果倒下,无论是中美科技产业链,都会受到重创。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当然,中方更加被动。

6、对此,中方需要在其他环节付出代价,或是掀开其他底牌反制,才能达成对冲。

7、如果在前几年,此事可以确定会以和解告终;此次最大的可能性,也是再次达成和解。但以特朗普行事的狠辣果决,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兴亦有可能成为特朗普展示强硬态度的牺牲品。

8、即使和解,美方依然会继续像去年一样,保留随时处罚的切入口,这张牌未来还将被美方反复利用。所以,如何妥善处理中兴问题,以及对于其中利弊的权衡,领导层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当下的盘面,更需要做长期的、持续的考量。

9、此事的最终的结果走向,考验中兴及其盟友的谈判能力,但更考验的是中美政府的政治智慧与博弈应对。或者可以说,决定中兴此次命运的对决,其实已经在中兴之外。

10、中兴通讯、ACIA等公司股价都因此事而受重挫。从投机角度来讲,当前应考虑回避,但如果事态没有进一步升级,本周下半周考虑抄底,还是一个不错机会。

热搜

美方 中兴 制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