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民生银行温彬: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

金融界网站 2018-04-18 19:50:45

金融界网站讯 4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出席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等机构主办的“2018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行业年会”,并参加“强监管下的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路径选择”圆桌讨论。对当前如火如荼的资产证券化领域,他谈了两点看法。

一是,从中长期看,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随着金融监管加强,银行开始回归本源,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去杠杆已见成效,表外业务回表需求旺盛,从而对商业银行资本金带来压力。因此,商业银行普遍具有将表内资产通过证券化方式出表的动机和诉求。此外,不能把资产证券化仅看做是商业银行的一种融资行为,而应看做是商业银行进行轻资产转型主要手段和经营模式的再造。

二是,从短期看,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也面临着挑战和压力。目前,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上升,全球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回归常态。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利率逐步走高,但法定存贷款利率则保持不变,这就出现了入池资产利率和发行利率倒挂的现象,进而限制了近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目前,市场比较青睐零售类资产 ,以按揭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为主。下一阶段,应鼓励小微企业贷款证券化的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热搜

资产证券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