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锦鑫: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利好作用

金融界网站 2018-04-19 15:45:21
摘要
2018月3月22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是极具意义的一日,那一天中美贸易迎来历史性的转折。当东半球这边的人们正准备进入梦想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凭着所谓的“301调查”结果,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并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限制中高端科技产品对中出售和华资企业对美企投资并购。

2018月3月22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是极具意义的一日,那一天中美贸易迎来历史性的转折。当东半球这边的人们正准备进入梦想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凭着所谓的“301调查”结果,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并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限制中高端科技产品对中出售和华资企业对美企投资并购。随后,中国商务部、外交两部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将对美国极具打压的恶性条列做出反制措施。翌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总计30亿的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总计超500的关税(美国大部分钢铁、铝产品来自中国)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美国再与欧盟关税扳腕后,又以贸易保护的名义,将枪口指向中国,至此全球贸易战正式全面开打。

贸易战相关进程

2月末,特朗普拿出北美贸易协定,表示欧盟对美国出口的钢铁具有倾销性质,将针对欧盟方的进口钢铁,提高25%的关税。同时,其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获得了钢铝进口关税的豁免。美国贸易保护成为2018年贸易战开端。

3月4日,特朗普称:“如果欧洲领导人增加对美国货品的关税,那么他就会考虑对进口车辆也施加税收。”

3月5日,欧盟已列出一份价值约35亿美元,向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清单,以“重新平衡”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欧美贸易战越演越烈。

3月14日,特朗普就贸易保护再生事端,将对华贸易赤字削减1000亿美元,投资者开始担忧全球贸易战的发生。美对中贸易战首次露出苗头。

3月16日,欧盟公布了一份清单,拟在不能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钢铝关税豁免权的情况下,对清单上的美国产品征税。清单合约28亿欧元,并称美国关税影响过重,这个数字会增加到64亿欧元。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有关提高钢铝进口关税的行政命令,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将贸易战战火引向中国。

3月23日,商务部正面痛斥美国霸权行径,而中国驻美大使馆回应称,如果美方执意要打贸易战,将奉陪到底。中美贸易结下梁子,象征贸易战波及全球。

4月10日,叙利亚局势急转直下,美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股市出现暴跌,卢布大跌,世界第二大铝业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身价被腰斩。

4月17日,美国宣布禁止美国公司7年内向中兴销售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的措施。当日晚间,商务部公布的2018年第38号公告,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

4月18日,商务部调查结果显示,美国高粱对中国市场存在倾销行为,且倾销幅度之高,严重地冲击中国国内高粱市场,致使中国高粱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将会对美国进口高粱及此前的以大豆为首的农产品提高关税和限制进口。

贸易战到了后期一直是中美之间的博弈,且至今尚未画上句号,中国商务部对美方对中方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的表态强硬,贸易战的结果目前市场也无从得知,只得静观其变。

美国为何要发起贸易战?

贸易战又称“国家商业战争”,是国家与国家之间打响的经济战争。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贸易上来往频繁,互有摩擦。贸易战不单单是为了提振美国经济那么简单,而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外交战。贸易战的背后更多的是,特朗普上台前对美国民众的许诺,以便特朗普在实现诺言后,在下一届美国总统选举中获得更多投票支持,最后完成连任。

原来,特朗普一上台就允诺,鉴于美国的实体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开始出现衰落,若他担任美国总统,将会改善美国经济环境、解决美国经济通胀问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美元重现昔日辉煌,且在美元回流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回流向美国。单从个人来看,特朗普的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懂得权衡利弊得失,将政治筹码堆积。然而,特朗普仍是不太适合成为一个政治家,贸易战这个大问题影响的不只是他的总统生涯,也会影响到下一位美国总统的执政,最深层次将会影响到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地位。

尽管特朗普确实满足了支持者们期待的就业岗位增加和美国经济环境改善,但是他的所作所为伤害了与之紧密相关的欧元区经济和中国商人的内心。在他的授权下,美联储从2017年开始,多次重申渐进式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帮助。可是事件并未如他预期,美元并没有上涨,这一年的欧盟和中国也并没有像上世纪80年的日本向美国低头,而是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对抗。在全球大紧缩时代来临前夕,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无异于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美国通过贸易保护,期望美元强势,只是这把火燃得太旺了,这根木头只是杯水车薪,搞的现在贸易保护,反而让欧元强势,美元持续因避险情绪高涨而低开,更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洲多国会谈,将欧中立场推至一边。

据外媒报道,4月17日,中国负责国际贸易的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在上周与欧洲主要国家驻华大使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希望欧洲国家与中国统一立场,共同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战对全球经济体的影响

首先,我们要知道中美贸易战无非关系到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美元的经济贸易优势。反过来讲,只要有这两个因素的存在,始终改变不了美国贸易逆差现状、中国贸易顺差,它仅能改变中美贸易顺差现状。关键词“现状”。

由于世界仍是以美元作为主要的外汇兑换的经济体系,美国就能肆无忌惮的欠钱不还。美国在赊账放出美债的时候,小国们便不敢强势上门收债,只能眼睁睁看着美国人拿着他们的钱,富了口袋。不仅如此,美国更加变本加厉,将借来的钱发展经济、军事、科技等一系列利国利民的设施,然后取打压对他有威胁的国家。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眼睁睁的看着家园被毁,却是无能为力。

在美国逆差的格局尚未改变之际,美国已经从小国那里获取不了太多的利润,美方只好就以各种名义转向更加富有的经济体。但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以和平友好的姿态得到其他国家更多的欢迎,甚至津巴布韦将外汇兑换更改成人民币体系,美国想要掏空中国的腰包是不可能的。在这次兵不血刃的战争中,各国都不是傻子,有了日本的惨痛教训,都不希望采取汇率大幅升值的策略,也不会坐视不理。无奈美国太过强大,既然不能双赢,能做的只有互相提高关税,达到互相伤害的目的,而被美国伤害的国家,就会选择寻求合作。

贸易战下的中国

贸易战的影响对中国还是过甚,并不是正如宏观面所说的2018年开局,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企稳态势,而是正在陷入贸易战的胶着战局中。尽管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6.8%,但是比2017年同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之后的第二季度也许也会出现下降。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期没有结束,贸易战引发的经济增速下滑会持续影响整个2018。不过,也不要过于担忧,贸易战整体还是利好中国未来经济。

站在更长远的视角,中欧在美国贸易战施压下,更多的会选择合作。表面上,贸易战遍及全球,连欧洲都对中国部分商品提高关税;暗地里,中欧已经多次展开会谈,预计中欧最终还是会以双方的合作协议告终。近期来看,美国农产品出现大跌,农场主哀声怨道,料想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对特朗普造成不小的困扰。除此之外,面对美国多次来势汹汹的找茬,中国逐渐也有了应对措施,以后会更方便的接招。而中贸易战受挫的中国服务业和创新产业也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既然美国发起贸易战,作为进出口贸易大国的中国,在这场贸易战中并没有对其余无关各国采取类似的强权手段,那么未来在世界经济联系上也会被各国重视。股市方面,美股出现大跌,A股部分个股亦是出现大跌,但总体表现良好,再加之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回国落地,也让国人有理由相信,在贸易战这一轮战争过后,贸易战对中国绝对是利大于弊。

热搜

中美 贸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