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药明康德募资遭腰斩 独角兽募资别太任性

金融界网站 2018-04-20 09:52:50
摘要
4月13日星期五,证监会按惯例核发了两家IPO公司的上市批文,安排上交所主板的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股。同时核准两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

413日星期五,证监会按惯例核发了两家IPO公司的上市批文,安排上交所主板的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发股。同时核准两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

证监会的这则IPO批文看起来与往常没什么不同。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这次安排的两家公司中,其中的药明康德是三家目前业已过会的独角兽之一。另外两家是富士康、宁德时代。因此,从证监会的安排来看,独角兽A股上市正式拉开了序幕,独角兽真的来了。

而且,证监会的这则IPO批文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作为医药行业独角兽的药明康德的募资金额遭到腰斩。根据药明康德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药明康德拟募资57.41亿元。而这次证监会批复的药明康德与亚普汽车这两家公司的募资总额不超过30亿元,考虑到亚普汽车多少也会分走部分募资额度,因此,药明康德募资金额被腰斩当是既成事实。

这个信息很重要,它提醒独角兽们募资也别太任性。虽然进入2018年后,管理层频频向独角兽企业伸出橄榄枝,包括证监会发行部明确要求券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的“独角兽”客户要及时向发行部报告,其中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可审完,甚至在盈利要求上可以放宽。

甚至还包括今年330日,由证监会制订并经国务院同意与转发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也正式发布,欢迎独角兽企业以CDR方式或以IPO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或直接A股上市。而且证监会同时还修改IPO上市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登陆A股市场,为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大开方便之门。

但即便如此,独角兽A股上市在募资的问题上也不能太任性。实际上,当下的A股市场,对于独角兽的回归与上市,情绪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是欢迎独角兽回归与上市,毕竟独角兽通常都是行业的领头羊,或是在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上市有利于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改善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且对于活跃A股市场的交易具有积极意义。

但另一方面,独角兽回归与上市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的压力,是A股市场投资者非常顾虑的。以目前过会的三家独角兽企业为例,根据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药明康德拟募资57.41亿元,宁德时代拟募资131.2亿元,富士康虽然没有明确募资金额,但其募资投向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高达270亿元,所以市场推测富士康的募资不低于270亿元。如此一来,这三家独角兽企业的募资就有可能超过460亿元。

再加上BATJ回归的募资,看阿里与腾讯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上的“挥金如雨”,因此百亿募资对于它们来说显然只是起步价。因此,独角兽上市带来的融资压力是投资者非常忌惮的。投资者非常担心独角兽们会利用市场对它们的欢迎而在募资上过于任性,狮子大开口。

因此,从证监会413日下发的IPO批文来看,药明康德的募资计划遭到腰斩,这表明证监会对独角兽的募资计划也是加强了监管的,没有放任独角兽上市过程中的任性募资行为,这显然是有利于化解独角兽A股上市可能带来的募资压力的,从而消除市场对独角兽A股上市的恐惧心理,这有利于独角兽平稳登陆A股市场,也为后续独角兽企业的顺利回归与上市铺平了道路。

不仅如此,对独角兽募资的从严控制,也有利于降低独角兽A股上市的发行价格,避免独角兽企业高价发行给A股市场带来伤害。在A股市场欢迎独角兽上市的浪潮声中,不排除各种非理性行为的发生,哪怕是独角兽高价发行,市场也会疯狂追逐,但一旦炒作过后,则留下一地鸡毛。这对于独角兽的形象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害。相反,独角兽A股上市,降低发行价格,让利A股市场投资者,这也有利于树立独角兽的良好形象,从而让独角兽A股上市告别圈钱。因此,对独角兽的募资从严控制,对于A股市场以及独角兽来说,都是一项多赢之举。

热搜

药明康德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