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全国房价正在抬头!

金融界网站 2018-04-20 10:08:10
摘要
前天,也就是4月18日,统计局公布了全国的房价情况,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房售价上涨的城市占比达到84%,也就是说70个城市中59个都出现了单月房价上涨的情况,而大家更关注的二手房环比数据来看,也只有北京,上海,福州,厦门,郑州,武汉,成都是环比微跌的。

  前天,也就是418日,统计局公布了全国的房价情况,从环比情况来看,新房售价上涨的城市占比达到84%,也就是说70个城市中59个都出现了单月房价上涨的情况,而大家更关注的二手房环比数据来看,也只有北京,上海,福州,厦门,郑州,武汉,成都是环比微跌的,而同比情况来看,北京二手房同比跌幅最大,同比下跌了6.8%,然后是厦门跌了5.5%,郑州,天津,上海也只能说是微跌。其他城市,跟去年同期价格比较全都是上涨的,要知道去年3月,北京开始了317新政,全国上下也是再掀起了一轮调控高潮,3-4月份的时候,房价正是全年高点,那么现在的房价比去年同期还高,说明绝大多数城市调控没有效果。

另外,在房价下跌的城市里,我们看到了诸如北京这样的政策努力,也看到了各种保障房入市对于房价的平抑效果,但不容忽视的一个现实是,北京,福州,上海,郑州,武汉,成都,这些城市是因为之前涨的太多了。根据2015年的房价水平来看,即使北京二手房同比下跌6.8%是真实有效的,但现在仍然比2015年高出了46%。厦门也高出了39%,上海也是40%,所以我们总是在说,官方的说法,总是房价过快上涨被抑制,分类调控取得了实质效果,但老百姓的感受确实,均价涨了1万,调控后便宜了1000,所以这就是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去看待同一问题所形成的差异,双方都坚持自己是对的。

客观的说,楼市目前还是强预期,尽管我们出了这么多的调控政策,但是这里面有利有弊,并没有完全都打在点上,比如限价政策,我就一直持怀疑态度,你越是限价,开发商就越是捂盘惜售,不愿意往外卖,故意拖延开盘的时间,所以造成了很多城市新房告急。另一方面,新房明显低于二手房价,所以新房一出马上就被抢购,这种明摆着的套利机会,让投机的氛围更加浓重。所以表面上践行的是房住不炒,实际上就是在赤裸裸的色诱炒房。数据是好看了,体验却更糟了。以至于调控了一整年,全国大部分地方的老百姓仍然有强烈的看涨预期,甚至很多地方都要被迫去摇号购房,本身就说明,现在楼市仍然处于一个非常火爆的状态,强大的预期,只是被行政所压制,一旦现在放开限购措施,这种冲动肯定会如火山爆发一样释放,楼市肯定还会暴涨。

之前我们就说过了,2008年之后,楼市的属性逐渐的金融化,而金融化的特征就是杠杆加预期,那么我们调控的思路一定要从这两个维度来仔细观察,我们的政策确实在去杠杆,但很多民间的金融创新却是再给楼市加杠杆,比如首付贷,比如消费贷,还有各种变种的抵押贷,而预期方面,我们的新房限购,刚才也说了,把看涨预期变成了套利机会,这就让预期更加确定了,所以楼市热度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仍然是降不下来,房住不炒现在仍然没有落地,甚至不客气的说,炒的气氛更加强烈了。

再加上我们最近降准,让这种货币宽松的预期越来越浓,现在很多地方都传言,宏观货币环境将开始转向逐渐宽松,至少会调降市场利率,我们也不掩饰,货币环境转好,对于楼市来说肯定是特大利好,甚至对楼市的利好要明显好于股市和实体经济,还是那个原因,楼市是强预期,只要有钱就会往这里面流动。我们虽然也采取了一定的限售措施,并且限售还在不断加码,但这只是稳定房价的方式,在强预期之下,减少流动性,其实是有利于稳定高房价的,虽然吓退了一些炒房者,但同时也减少了抛售行为,如果没有抛售,楼市的价格不可能真正下跌,而不会下跌,预期就始终不变。这一年来,楼冻的政策,正像一个海绵一样,不断的吸收更多的资金进入楼市,为炒房积蓄力量。很多人都在等着政策放松的一天,然后大赚一笔。

所以,现在不是我们乐观的时候,恰恰很悲观,说句不客气的话,除了北京等几个地方,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楼市调控并不明显,甚至适得其反。越是想稳定房价,让他不涨不跌,炒房者就越是有恃无恐,知道你嘴上骂的凶,但实际上呵护楼市,所以就更加无所顾忌。再加上现在内外麻烦不断,贸易问题如果影像经济增长,那么会不会再把房地产这把夜壶提出来呢?只能说希望不会,但现在的可能性正在增大,全国房价也有再抬头的趋势。如果现在不赶紧表个态,十有八九调控会越来越松。

即使房价还能涨,我也并不认为楼市会是个投资的机会了,因为后面为了维持稳定,肯定流动性的限制会越来越紧,所以你的房子市值在涨,但成交会越来越困难。如果这么疯狂都不愿意卖,那么最后你也一定不舍得折价卖,所以95%的人,都只能看到房子的市值,而见不到回头钱,一个拿不回钱,只能看见市值的东西,肯定不能算是个好投资。所以任何想投资的最好不要再去凑这个热闹,这就是最后的接盘。手上有投资类住房的,也最好趁着预期还在尽快准备出手,并且短期内不要再回到这个市场。永远记住,不赚最后一个铜板,楼市永远不可能卖在顶点,因为价格顶点,一定是流动性的底点。但如果您是刚需自住,还是劝早买,因为你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也等不起。未来房价万一再涨一波,你的心态可能完全失衡。到时候没准进去会接个真正的高点,那就更悲催了。

热搜

房价 购房 政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