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中兴为何被美国击中了伤“芯”处

金融界网站 2018-04-20 14:14:40
摘要
4月19日,据澎湃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通讯高层外出斡旋,其余员工的工作依然正常进行。不过,公司已经在强化合规管理,要求每个员工重新学习欧美法律、法规、反贿赂等知识,参加合规考试要做到100分(满分)才算通过。

4月19日,据澎湃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美国激活拒绝令后,中兴通讯高层外出斡旋,其余员工的工作依然正常进行。不过,公司已经在强化合规管理,要求每个员工重新学习欧美法律、法规、反贿赂等知识,参加合规考试要做到100分(满分)才算通过。

众所周知,美国商务部制裁中兴的理由是,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也就是说,认为中兴在市场开拓和业务经营中,存在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问题。而美国商务部所以能够对一家中国企业拿出出售美国技术的理由、且中国企业无力反驳,是因为中兴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了美国技术,对美国企业的依赖度过高。所以,只要有产品销售到伊朗,美方就可以认为是向伊朗销售美国技术。

从理论上讲,确实如此。但是,中兴为什么会出现违反美国法律对向伊朗等国家出售美国技术的要求呢?难道中兴的销售人员、特别是法务人员,都不知道有这样的条款吗?如若知道,为何还要违反。如若不知,显然,是企业在如何合法管理、合法经营等方面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存在只知低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的现象。

我们说,美国对中兴实施制裁,从本质上讲,决不是对一家企业那么简单,美国再狭隘,也不会狭隘到与一个企业为敌。背后的故事自然很多很多,用心也非常明显。但是,作为中兴来说,却又在美国的制裁中毫无还手之力。除了“芯”脏过度依赖外国企业之外,对欧美法律的不熟悉,或者没有很强的法律意识,则是被美国伤“芯”的最直接入口,也是免遭美国打击的最大软肋。如果没有这样的软肋,就算美方想用来做文章,难度也相当大,需要找其他理由。而其他理由比起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来,就要勉强得多,力度小得多,可反制的手段也要多得多。

对中兴来说,对全体员工补上法律、合规这堂课,当然是需要的,也是完全有这个必要的。所谓亡羊补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是,这次的亡羊补牢,代价实在太大,能否补得起来都是一个疑问。而更需要反思的是 2016年已经遭遇过这方面的制裁和打击了,为什么直到现在才去补上这堂课呢?难道近9亿美元的“沟通金”都没有让中兴上下认识到合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吗?

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对中国企业来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增加营销手段、降低生产成本,包括开发新的产品和研究新的技术都很重要,但是,如何依据市场规则和规范经营的要求,合法合规地开展经营,确保经营行为规范,也到了十分重要和关键的时刻。尤其是已经进入到国际市场,或正在努力开拓国市场的企业,更要注重国际法、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和了解。不仅如此,旨在投资海外的企业,也要充分了解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要知晓相关的国际规则,切不要再只知低头拉车而不知抬头看路了。

中兴被美国制裁的教训是相当深刻的,深刻之处不只是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揭示了中国企业在如何适应国际市场、适应发达国家对企业的合规性要求、适应相关的国际法规和他国法规等方面,应当如何迅速消除缺陷、弥补短板。否则,只要有这样的缺陷和短板存在,就随时有可能被别人用作击垮自己的武器。中兴算是尝到了,其他企业有没有认识到和品味到呢?是亡羊补牢还是象中兴一样到出了问题再临时抱佛脚。

不要忘了,临时抱佛脚抱得再好,损失也是十分巨大的,是难以逆转的。亡羊补牢才是最重要的。且不能只等到自己的羊亡了才去补牢,别人家的羊亡了,同样应当成为自己补牢的教训。只有这样,才不至于造成太大的损失,才能处于有利位置。

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特别是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技术封锁、高科技竞争等也将越来越激烈。如何积极主动地应对挑战,对中国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

热搜

中兴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