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平:比索暴跌的“蝴蝶效应”会否波及到中国?

金融界网站 2018-05-07 16:35:50
摘要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个月一度升破3%的红线,最高触及3.035%。于是,新兴经济体货币惨遭承压,在一片惊栗中开始大跳水。

最近,美元悄然走强,仅仅十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从89涨到了92,大涨3.3%。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个月一度升破3%的红线,最高触及3.035%。于是,新兴经济体货币惨遭承压,在一片惊栗中开始大跳水。

受到冲击最明显的是阿根廷比索,在上周四一天之内,对美元汇率大跌7.8%,为三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引得阿根廷货币当局在短短的八天之内,连续三次加息,以阻止资金大规模外逃。

目前,阿根廷的基础利率已经高达惊人的40%,让国内民众和企业难以承受。

但是在绝望式加息之后,比索未来的走势仍然让人担心。

因为美债收益率走高和不断强化的加息预期,将支撑美元未来进一步走强,阿根廷面临的未来仍然非常凶险。

为了应对此次货币贬值危机,阿根廷货币当局已耗费了10%的外汇储备。

更为严重的是,这次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涨,除危及新兴经济体外,连作为发达经济体的香港,港元也触及了33年低位,迫使货币当局总共13次抛出65亿美元,才使港元暂得平稳。

同样,美元指数持续大幅回升,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跟着美元升值而被动贬值。

对此,有分析称,阿根廷货币贬值或产生“蝴蝶效应”,继而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

但也有人认为,阿根廷当前汇市波动仍属于临时性的资金辙离,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

而我们认为,这次美元指数大逆转已成趋势,倒不是说阿根廷这只“蝴蝶”的汇市、债市惨遭血洗,会触发全球金融危机,而是随着美元和美债的反弹,新兴市场国家惨遭血洗早已无法避免。

只是阿根廷这个国家经济结构单一,且较脆弱,只能是最先惨遭遇攻击的国家之一。何况阿根廷还是北美经济圈的风向标。

事实上,美元反弹肯定会波及中国,影到中国的股市、汇市、债市甚至还有楼市。

美元指数和美债这次双双反弹,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其背后真实的意图就是要将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回流美国本土,而之前新兴经济体的那些资产泡沫膨胀后,现在被无情挤破,这恐怕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美元美债的持续反弹,会否影响到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安全呢?

中国是否也会发生像一些新兴经济体那样“股汇债三杀”的局面呢?

对此,我们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和金融完全可以抵御外部的冲击。

首先,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资料显示,我国的外储曾经一度达到接近4万亿规模,后来慢慢下降,即使现在外储的规模也超过了3万亿,这足以保证人民币汇率、国内债券市场的走稳。

此外,大量游资要想流出中国也并不容易,因为我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国内外游资要想出入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都会受到严格的管制。

所以即使金融危机到来,适度的外汇管制,也能迟滞资金的大规模的流出,不像阿根廷和香港,国际资本可以随便出入,那造成的直接冲击就会很可怕。

再者,尽管中国在应对美元走强早已采取措施,但国内资产泡沫恐怕还是迟早要受到美国加息的殃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对于金融风险中国当局已有相当的清醒意识,并且已着手“去杠杆,防风险”。

最后,美元继续上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能否应对外部压力的冲击,最终还是要靠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决定。而扩大内需能让中国经济减少受到外界冲击的影响,并且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目前中国已经不能再走经济剌激的老路,应该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打破垄断壁垒,在国内放开一些不必要经济管制,让更多的民间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彻底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蝴蝶效应是指: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突然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

而这次阿根廷的货币危机绝非偶然,而是美国要向新兴经济体剪羊毛,只是阿根廷的经济脆弱且单一,对全球经济的敏感度最强,率先爆发。

而对于中国来说只有苦修内功,经济结构转型,只有宏观经济稳定了,汇市等各金融市场才能稳定。

热搜

蝴蝶效应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