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洲央行官员:中央银行货币的未来 【上】

金融界网站 2018-05-16 09:39:26
摘要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私人数字代币的发展,这是我们明天将讨论的两个日内瓦报告中的一个主题,引发了一场关于各国央行是否应该向公众发行一种新的负债——他们自己的数字货币——的辩论。

摘要:

我想分享一些关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在经济中作用的看法。我的重点将放在中央银行的债务上——也就是央行创造的货币被用作支付手段和储值手段。

来源:ECB 2018年5月14日

本文是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BenoîtC?uré在国际货币与银行研究中心的讲话

本文由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编译

近年来,央行资产负债表受到了广泛关注,主要反映了它们在大规模资产购买和长期贷款业务方面的巨大扩张。

在我今天晚上的发言中,我想分享一些关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在经济中作用的看法。我的重点将放在中央银行的债务上——也就是央行创造的货币被用作支付手段和储值手段。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私人数字代币的发展,这是我们明天将讨论的两个日内瓦报告中的一个主题,引发了一场关于各国央行是否应该向公众发行一种新的负债——他们自己的数字货币——的辩论。虽然日内瓦报告侧重于区块链对金融的影响,但我会考虑央行发行新型货币对经济可能产生的更广泛的影响。由于公众已经以纸币和硬币的形式持有央行的负债,这显然是一个问题。

但我也会考虑,在流动性过剩以及对金融市场参与者提出新的监管要求的环境下,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债部分拓宽至银行以外的各方,可能有助于更好地将金融状况与央行的预期相匹配。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谁有权以及如何访问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这样的辩论已经持续了数百年。在中央银行的早期,这个讨论主要是关于如何将货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的最佳方式。例如,阿姆斯特丹和汉堡的银行现在被认为早在17世纪初就已经履行了重要的中央银行职能,其目的是通过提供转账存款作为商人相互支付的有效和稳定的方式,从而极大地促进了贸易。

来自瑞典的轶事是17世纪中期建立的另一个早期中央银行,很好地证明了这些好处。当时的硬币是用铜铸造的,但与银的价值相同。这意味着所谓的硬币大概是今晚餐盘的大小,最大的重量达到20公斤。

显然这对交易不方便。斯德哥尔摩银行通过发行第一批现代钞票解决了这个问题。

更普遍的是,央行的负债提供了一种便利的支付方式,允许清算和建立对金融体系的信任。但在18世纪和19世纪,关于不同央行债务的相对价值的争论仍在激烈地进行着。纸币的普遍性,以及以分散的方式使用纸币的可能性,最终使它们成为更重要的央行负债。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进步,以稳定的借贷关系为基础的金融中介以及货币的明显不便性(可能会丢失、被破坏或被盗),所有这些都导致纸币逐渐被银行存款所取代。然而,反复出现的银行危机突显出商业银行的存款本身很容易被挤兑,因为银行的资产通常是流动性不足的,而它们的负债可以随时被提取。

在亨利桑顿(1802年)和沃尔特白芝浩(1873年)阐明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观点之前,这种不安全感导致央行逐渐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以避免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破坏性的银行危机。但其他一些人,最著名的是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 1987年),希望更进一步,不仅允许银行将资金存入央行,还允许个人能够存款。他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

目前,在许多方面,围绕纸币和账户的相对价值,以及央行和银行作为货币主要发行方的辩论,再次出现了。

随着近期由比特币开创的加密资产风潮,这个想法已经浮现,即央行可以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我们称之为“通用储备”(universal reserves)——这将允许所有个人以两种形式持有央行负债,即纸币和硬币以及电子中央银行储备。

然而,今天的讨论和以前讨论的区别在于三个新的事实:

我们看到在一些国家,尤其是瑞典和挪威,现金需求急剧下降。

今天央行可以利用新的技术,引进普遍被称为“基于令牌的”货币——一种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或类似的加密技术的货币。

“新”事实,至少从长远来看,与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的作用有关,而最近又出现了负利率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并带来货币政策传导的后果。

我认为,在大多数国家,第一个事实,即现金的消失,并不是立即采取行动的原因。因为世界各地对纸币需求仍在增长,在欧元区现金仍然是一种流行的支付方式。

第二个事实是明天将提交的第一份报告的主题,即分布式账本技术。通用储备原则上可以作为中央银行存款来实现——这是托宾最初的“存款账户”的想法——或者是基于DLT的数字代币。

数字令牌——称它们为“FedCoin”、“ECBCoin”或“BIScoin”——在两种主要方式上有所不同。首先,它们将为中央银行减少管理数百万家庭和公司的个人央行账户相关的操作风险和成本。其次,他们可能会分享一个现金的关键特征,即持有者的身份——至少在原则上——不会被中央银行所了解。

但是,这项技术仍然不成熟,维护成本高昂,而且可能容易出现漏洞。另一方面,现有的零售支付系统便捷、高效、可靠,并赢得了公众的信任。今天,与基于加密资产的方案相比,它们可能不会比基于加密资产的系统更慢,更昂贵,在许多地方引入24/7即时支付——并假设可以采取类似的措施来改善跨境支付的成本、及时性和透明度——到目前为止它们似乎仍然优于我们从加密资产中所看到的。目前,大额支付系统也是如此,即使分布式账本技术在该领域表现出更有前途的应用。

这就是说,发展中经济体在移动支付方面的成功经验表明,现金可能会很快被边缘化,即使是在今天仍处于主导地位的经济体中。事实上,我们自己升级零售支付系统的努力甚至可能加速这种演变。

不久的将来,通用储备可以使人们拥有与现金等价的中央银行负债,而不存在与商业货币相关的风险。这种演变的社会后果值得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但有一件轶事强调了让公共部门暴露于私人支付系统的风险。

2010年,两名比特币爱好者同意交换两个大披萨,价格为1万比特币。当时,1万枚比特币的价值约为32美分。今天,一万枚比特币的价值超过了7000万美元。去年,这就足以买下梵高1889年的画作《劳动人民》(Laboureur dans un champ)。因此,比特币是一种糟糕的货币和糟糕的支付系统。

通用储备和货币政策的传导

有关央行债务的历史讨论,是在货币政策与我们今天的情况大不相同时进行的。中央银行现在在宏观经济管理中扮演着更积极的角色,这意味着他们需要仔细考虑发行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这是我之前提到的第三个事实。

你可以在我的下一张幻灯片中看到潜在的动机。

尽管欧元体系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在对银行超额准备金收取-0.4%的利率,但几乎没有欧元区银行将这些负利率传递给它们的家庭客户。在某些司法管辖区,这是由于法律上的障碍,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只是反映了银行的观点,即它们努力维持一个可持续的利润来源,从而形成一个稳定的存款基础。

这种僵化不仅模糊了我们政策利率的传递。经验表明,这也会削弱银行的贷款渠道。政策利率的下降通常会降低银行负债的成本,从而增加他们的资产净值,放松他们的财务约束,从而增加放贷。但是如果负利率没有传导,这个渠道将无法充分发挥其潜力。

有息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能有助于克服这些限制。这实际上并不需要废除现金,而是它不再是大型交易的有效竞争对手。

在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可以更好地控制利率向家庭和企业的传导。在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它可能会比目前更好地降低利率,并更快地稳定经济活动,从而减少对其他非常规措施的需求。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对数字货币支付正利率的能力将会增加银行的存款利率的上行压力。

对产出和通货膨胀的潜在影响可能相当大。您可以在我的下一张幻灯片中看到这一点,欧洲央行工作人员使用中等规模的结构性宏观金融模型来模拟宏观经济效应,即在我们的主要再融资利率中,大幅下调100个基点。

考虑到银行的定价行为迟缓的经验,基准线——实的蓝线——是我们目前如何对预期产出和通货膨胀作出的反应。虚线表示我们在完整传递场景下观察到的效果。您可以看到,在高峰期,产出和通胀都会比基准情景下增加30%左右。

然而,在负利率的情况下,收益可能不太明显。一方面,银行的利率可能会受到较高的家庭转嫁率的保护,从而压低经济下行速度(或“逆转利率”),而负向利率则被认为是紧缩的。另一方面,面对负利率,家庭可能会开始储蓄更多而不是更少。鉴于零售利率下降的严峻性以及家庭经常遭受金钱错觉的事实,名义负利率的家庭消费计划是未知的领域。

然而,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好处可能不那么明显。一方面,银行的息差可能会受到更高的转嫁给家庭的保护,从而压低经济下行速度(或储备利率),在这种情况下,负利率被认为会变得具有紧缩性。另一方面,面对非常低的利率,家庭可能开始更多储蓄而不是减少。考虑到零售利率的下降,以及家庭经常遭受货币错觉的事实,家庭消费计划名义上的负利率是不受特许的。

——未完待续——

热搜

欧洲 央行官员 中央银行货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