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程智鹏:老司机也难摆平?区块链的成本和技术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05-21 17:05:49
摘要
瞬息如露亦如电,百尺杆头区块链。笔者和荣格财经陆新之老师在探讨区块链行业前景的时候,陆新之老师反复帮助笔者整理思路。这样的情况具体到区块链技术的表现中,以比特币为例,它的每个区块大小1MB,这还是鼻祖中本聪定的。

程智鹏诗曰:

瞬息如露亦如电,百尺杆头区块链。

莫道前途几盛景,常若夕惕方得先。

笔者此前与许多区块链业内人士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过关于区块链的发展问题。有悲观者表示,由于成本问题,会导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会受到极大制约。而有乐观者认为,区块链技术中的成本问题在未来会得到很好的解决,继而会迎来行业的大爆发时期。

比较有趣的,有的人说,区块链目前的应用就是降低各种行业成本的。他们认为区块链场景应用实现后,由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录信息以及不可篡改等内容致使溯源的成本下降,因此更具安全和效率。这样的回答其实是一种偷换概念的回答。须知,我们做任何场景应用时,如果要达到一个绝佳的效果,成本投入的比例自然会增大。如果收益不能覆盖成本,这样的商业模式必然是失败的。

我们打一个粗浅的比方,我们为了保护仓库里价值十万元的货物不被盗,投入了一百万做了一个防盗系统。你当然可以说这货物绝对安全了,但是谁会做这样的事情呢?

当然,如果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例如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在其商业模式布局中,多个环节看起来都是不赚钱的。但是这许多环节在最后能够共同发力,形成一个立体的商业链条,卷入了庞大的商业协作生态,继而会产生庞大的现金流,从而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这样的价值一旦产生,就不是简单用成本和收益的计算可以估量的了。

亚马逊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在短期内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但是其满足了两个关键点,一是卷入了更多的社会协作体系,一是产生了庞大的现金流,所以即使短期不赚钱,其未来的价值依然是巨大的。

很多人看好区块链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基于期望区块链技术应用有一个类似亚马逊这种短期不赚钱,但是可以卷入协作,产生庞大现金的愿景预期,所以,他们对于所谓短期的成本和收益不屑一顾。并认为这是自己的大局观。

但是笔者需要重点说明,亚马逊这样的公司,之所以能成为时代的奇迹,不光是其商业模式设计的高明以及对未来方向坚定地看法,事实上,最重要的一点是时代的趋势。

须知,如果我们把时间轴倒回20多年的时间,当时的互联网访问的成本是极大的。一方面当时的互联网速度很慢,其二是访问的价格及其高昂。而在此期间,有很多技术人员不断去攻坚克服互联网的诸多问题,让整个互联网的应用更加顺畅,成本大幅降低以后,才能让亚马逊,包括后来的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得以崛起。

所以,不管再精巧的商业模式,架不住时代趋势左右方向。这印证了唐朝诗人罗隐的名句,“时来天地偕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美国曾有一个伟大的商人赛勒斯·菲尔德,在一百多年前,他做了一条横跨大西洋底部做电缆的伟大项目。这个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挫折和困难,赛勒斯·菲尔德都以非常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去克服了。但是,这个项目在第一次完成的时候,因为电力损耗,导致通过电缆的电报不能清晰到达大洋彼岸,这个致命的漏洞险些使他一生心血毁于一旦。而当时拯救他的,正是著名的科学家法拉第。法拉第在改良了发电机以后促使电报最终能够清晰地传达大洋彼岸。

大家看,如果没有这关键性的技术改良,赛勒斯·菲尔德所有伟大的构想,坚持以及血泪,都会变成一番白费。所以技术性的变革,是真正意义上解决整个行业成本的关键。

百年之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依然面临着这个问题。此前说到互联网时代是因为访问慢,成本高,最后得到了解决。而区块链所面对的成本问题极多,我们单只说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扩容问题。

此前,笔者和荣格财经陆新之老师在探讨区块链行业前景的时候,陆新之老师反复帮助笔者整理思路。笔者当时说到,区块链行业中,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如果短期成本大于收益,必然需要做到卷入大规模的协作,这是所有要加入区块链行业的人们都期望的。

而这个大规模的协作有一个致难的关口,那就是扩容问题。

所谓扩容问题,我们从最简单的思路来说。比如一个城市突然有一天来了一趟小公共汽车,这趟公共汽车一趟可以跑十九个人,如果还有人要上的话,只能等下一趟。但是村庄里的人都想上车,大家怎么办呢?于是乎开车的司机开始吼,诺,此前车票是十块钱一张,现在二十块钱一张,愿意出这个价钱的就上车。随着想上车的人越来越多,司机最后开始把一趟车的票价拍卖,筛选出最想走的那十九个人。

大家要上这辆车,又挤又贵,这就是扩容问题。其实和此前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时候,面对的问题还有几分相似。现在我们把扩容问题用比喻的方式展开以后,有朋友或许就想到了一些解决的办法。这个还不简单?把车做得更大一些,我多加几辆车,把路造宽造大一些,这不都是办法吗?

打这个比方,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毕竟虚拟世界所面临的问题还是有些不一样。但是我们围绕这个比方,还是可以想梳理出很多思路。

比如把车做大一些,会有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我们顺着刚才的思路,小公共如果扩大一倍,当然会可以装翻一倍的人,但是对于这个城市而言是杯水车薪,于是你只能继续做更大。你的条件允许你做出装载上千人的车,但是会发现一个尴尬的境地,这个车根本开不动。

这样的情况具体到区块链技术的表现中,以比特币为例,它的每个区块大小1MB,这还是鼻祖中本聪定的。如果提高到2MB可以使其每秒处理量增加一倍。区块越大每秒处理量就越高。但是它面对的问题是,如果你只是把这个扩容从1MB增加到2MB,那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用,而如果你把1MB增加到1个G当然瞬间就舒坦了,但是你的网络不支持你一下子发那么大的文件,于是依旧很尴尬。

如果是说多造几辆车的思路的话,这样的思路当然也有道理。事实上类似于莱特币、瑞波币这样的数字货币就是为此诞生的。但是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回到刚才的比喻,也许小城里会来许多新车,但是由于这样的车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开车的司机可能是图谋乘客的财物的强盗贼人。或者,是垂涎乘客的美色的变态人渣。这样的人最可恨,而不可否认的此前区块链的行业里,这样的人又非常多。

现在扩容问题有一定突破的解决方案,是分片技术。之前的小公共在上路以后,会遇到一个收费站。收费站收一辆的车就放行一辆,如果这个小公共背后排着无数趟车的话,我们会看到收费站背后会有一大片小公共堵在那里。现在我们想这样一个方式,在收费站上多安排几个收费口,让本来一分钟过一趟车的收费口,一分钟过十趟,一百趟,这样就大幅提高了效率。这样的思路,就是分片技术,就是将区块中的数据分成很多不同的“片段”并分别存放在各个节点中,减少每个节点储存数据量的同时,也提高了系统的验证速度。这是著名的虚拟货币以太坊重点要挖掘发展的一个方向。

以太坊的分片技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扩容问题,但是可以看到区块链行业在一点一点地往前发展,这是值得有信心鼓舞的。

数字货币在发展过程中,就已经经历过很多关于扩容的问题的解决方案,比如隔离见证,用户激活软分叉,用户激活硬分叉,闪电网络,香港共识,纽约共识等等。这些方案都推进了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之所以此前的这些方案没有得到真正有效的实施,是因为许多共识没有达成。比如像硬分叉或者会导致中心化,而闪电网络可能会让矿工不愿意再挖矿,方案提出者自身有利益诉求等等,瞬间会有一种,天黑路滑,社会复杂的既视感。

我们可以从现状总结出的经验知道,此前我们提出的整个行业系统性降低成本的问题,现在还不能有效地解决。但是,并不意味着行业的前途就灰暗。

此前,V神以卓越的精神,帮助EOS提供了技术的帮助,而EOS的创始BM对V神给与了非常热情的回应。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这二人表现了一个极大的共识——为整个行业的前进发展而抛弃成见协作。

回想上个世纪,爱迪生和特斯拉的交流电直流电之争,当时的爱迪生,还没有这样的情怀吧。或许,这样的文明进步的表现,让我们对于未来有更值得期待的理由。

区块链最关键的技术问题需要得到突破。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机会,也会产生更多的风险,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诞生。

在思考区块链应用的时候,不光要考虑这些应用是否能够真的落地,更关键的,要是不是回头看看之前说的那些关键问题,会不会对这个应用造成致命的伤害。

热搜

区块链 扩容 技术改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