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从贸易战到金融战 特朗普如何劫掠全球?

金融界网站 2018-06-06 09:22:31
摘要
美元强势延续的时间可能会远超我们的预期,相对的资产和货币会怎么样也就清楚了。还有就是,降成本这事最终会成为核心,尽管它现在不是,但是最终的趋势是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那些涉及到制造业成本的行业理当回避。

记得很久以前特朗普还在竞选的时候,大树写过一篇《特朗普是怎么炼成的》文章。文章里面我有个观点:民粹最终会走向对外抢劫的道路。

以前我们比较不文明,抢劫抢得明晃晃,最终以法西斯战争结束。现在我们文明了(谁也打不过谁了),这个抢劫就变得委婉了,靠的是经济和金融。虽然手段变了,但抢劫就是抢劫,本质是不变的。

特朗普正在对全世界耍流氓,不过流氓归流氓,全球性的贸易战就这么打起来了。虽然现在还处于开始的小规模冲突阶段,但是这场贸易战的背景是如此深刻,以至于现有格局很难停下来,而停下来的前提是对现有格局的颠覆,颠覆的核心是美元体系运行机制的转变和美国世界角色的变化,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美国将完成对全世界的劫掠。

1

特里芬难题

要把美国如何劫掠全世界这件事说清楚,首先大树要引入一个叫做【特里芬难题】的东西。

所谓【特里芬难题】是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在其《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一书中提出的。

大意是:美元是国际核心货币,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国际收支来说就会发生长期逆差;

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国际贸易收支长期顺差国。

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这个悖论被称作【特里芬难题】。

美元1971年与黄金脱钩,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让特里芬名声大噪。

特里芬难题到底对不对呢?

大树觉得不完全错,但也不完全对。

尤其是对于已经脱离黄金束缚的美元来说,它显得就没那么全面了。

2

美元体系的两个分叉

美元至今仍然是世界贸易和储备货币,但是各国获得美元却并不一定非得靠贸易顺差来获取,也可以靠资本项下的流入来获得。因此对于美元体系,因美元的流出方式不同就会有两个分叉。

第一个分叉

就是现在我们所熟悉的,美国大量的贸易逆差。各国通过贸易获得美元,随着从美国流出美元的积累,逐渐把美元分成了三个部分,分别是美国国内的美元、各国央行的储备美元和国际市场上的离岸美元:

随着这种体系的持续运行,储备美元和离岸美元规模越来越庞大。储备美元通过资本项下流入变成美国的债务,同时也成为各国本国货币币值的支持;而离岸美元代表了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流动性,也直接影响着美元的强弱。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债务国,以消费需求为全世界提供货币流动性从而带动经济的发展。

第二个分叉

美元体系除了现在这个我们很熟悉的一个分叉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分叉:美国通过资本项下向全世界输出流动性,然后通过贸易顺差来回收流动性

在这个过程中各国也可以得到相应作为结算货币的美元,但是关系就和现在完全逆转了。各国成了借债消费的需求国,美国成了全世界的债主。

目前在全球总量上看是第一种分叉的模式,但是第二种分叉在个别国家也是存在的,比较典型的就是印度,贸易逆差和不断增加的债务持续了几十年。

这两种美元体系的分叉都不是一个永久的稳定状态,不管债务在哪一方,它总是有内生的不稳定性和矛盾。美国从1976年开始到现在,贸易持续逆差:

40多年下来,累计逆差高达11.6万亿。在这个过程中,美国通过印票子就可以换来全世界的商品,真可谓是吃遍全球。美元的货币地位给美国带来的福利也是大大的。

可是这种大大的福利也不全是好处,它至少有两个弊端:

一个弊端是:大量债务的积累使美元不断下跌,这些下跌积累起来会动摇美元的核心地位。

另一个弊端是: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使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造成了内部利益分配的矛盾。实际上特朗普也是在这个背景下上台的。

很显然,现在的美元体系已经持续不下去了,美国自身也已经产生了改变现状的内在需求。

我们看特朗普的政策:减税、加息,促使美元从海外回流,这个回流是资本项下的,干完这事马上开始挑起全球的贸易战,这是在贸易项下遏制美元的流出。

资本项下和贸易项下双管齐下的结果是什么呢?

就是离岸美元的紧缩,而离岸的紧缩又会导致各国美元储备的下降,从而影响到非美货币的币值,最近的港币是个典型。

特朗普也许不是故意搞阴谋,但是其政策组合的客观效果造成了资本和贸易项下的双重紧缩。这个双紧缩开始将美元体系推向另外的一个分叉。美元体系架构的转变过程才刚刚开始。

转变过程本身是很痛苦的。因为其第一阶段必然是个双紧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就是美元的强势,其中最脆弱的就是像印度那些处于第二分叉状态的国家,而随着紧缩效应的积累,所有国家都很难避免本币的贬值和美元计价的资产价格的下跌。

3

美国金融管制正逐渐放松

特朗普在打贸易战的同时还在悄悄推动另外一件事,就是美国金融管制的放松。这个政策基本上是和全球相背离的,像中国正在严加监管去杠杆,而美国已经在做放松监管加杠杆的准备了。

美国通过放松金融管制和加杠杆的方式保持金融体系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情况下信用宽松。除了支持本国制造业外,还可以在这个由美国主导的美元体系转变过程中廉价买下全世界的资产或是高价借给别的国家,从而实现全球抢劫的最后一步。

从特朗普减税、加息再到贸易战、放松金融监管,这一连串事件打的是同一张牌,或者说是阳谋。

这个阳谋最终能不能成功呢?

关键就是贸易战能不能有效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甚至通过贸易战取得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实现贸易顺差。

基于这个目的,其实特朗普对贸易战对象的诉求很清晰:除了直接要求减少贸易逆差外,还着重强调知识产权,因为这是美国最大的顺差部门,而开放投资和对美国投资进行国民待遇是在为贸易战后的抢劫提供条件。

4

未来制造业的决定因素

特朗普的贸易战条件里,大树比较看不懂的是针对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取消政府补贴」。为什么看不懂呢?因为这个要求并不完全对中国制造2025不利,相反还可能是有利的。

大家都清楚,中国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有哪一个是靠补贴出来的?

一说中国制造业的强大,大家首先想到的从来都是人口红利,说白了就是人便宜嘛。而补贴会造成资源的挤出,使资源产生错配并影响效率,其实并不利于制造业真正的强大。

那特朗普为毛要提这样的要求呢?

我想,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是真的,但是这个要求就有点高级黑了,有可能是一个误导。

我们知道,制造业在全球的流动是从成本高的流向成本低的,以前流向中国是因为劳动力成本是制造业成本的决定性因素。但是未来的制造业呢?一个很清晰的趋势是走向自动化,我们的2025不也是追求这样的制造业吗?当制造业进化成这样以后,决定成本的关键就不再是劳动力了,而是资源、制度、知识产权等成本了。而这些,美国目前正在努力去获得优势。

未来的竞争趋势很明显,而美国在这个时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不得补贴制造业2025的要求就耐人寻味了。

这是把我们架在火上烤。我们出于种种原因,不断强化这方面的补贴,哪怕知道有问题,也无法回头。没办法,美国逼着呢,你要妥协了社会上交代不过去不是。只能硬着头皮的补贴。

最后估计美国会在这方面让步,让我们承受一个大大的胜利果实。然而就是这个果实,可能真的拖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因为政府支出无法下降,制造业成本降低就只能那么小心翼翼。

比如,你说要降低物流成本,那降低燃油税就好了,而我们却不得不去降点边边角角的什么仓储税费。

其实不管美元体系最终转换成什么样子,金融战搞得多么如火如荼,国家的强大和崛起还是要依靠强大的产业竞争力。

目前,无论电价、油价、物流费用、税费、水费等等各种费用,我们和美国的差距明显,而一旦人手再次变成人口的时候,我们可就又回到了百年前机器化纺织对小农手工业的格局了,优势变劣势。

时代给我们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技术、人才、资金总是向成本洼地和效率高地流动的,降成本才是战胜一切来犯之敌的关键。

总结

说回投资:在这样一个宏观维度上,美元强势延续的时间可能会远超我们的预期,相对的资产和货币会怎么样也就清楚了。

还有就是,降成本这事最终会成为核心,尽管它现在不是,但是最终的趋势是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那些涉及到制造业成本的行业理当回避。

站在宇宙看地球,

地球自转是哪个方向就不重要了,

因为最终它是绕着太阳转的。

热搜

贸易战 金融战 特朗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