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避险情绪挥之不去

金融界网站 2018-06-07 09:50:44
摘要
市场正在密切关注“通俄门”调查的最新进展,投资者需警惕避险情绪爆发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

贸易战忧虑再度升温。531日,美国宣布对主要贸易伙伴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附加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从美东时间61日零点起生效(北京时间周五12点)。北京时间周二(65日)晚间,墨西哥正式宣布对美国进口关税清单,对钢铁产品和部分农产品征收15%25%关税。具体征税内容包括,对美国进口猪后腿肉和猪肩胛肉征税20%,对美国乳酪和波本威士忌征税20-25%,对苹果和土豆征税20%。墨西哥此举意在回击美国的金属关税。除了墨西哥之外,加拿大政府亦宣布计划从71日起对美国的钢铁、铝和其他产品征收166亿加元的报复性关税,只要美国关税保持不变,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实施关税。而欧盟则表示,美方决定不可接受,将很快宣布反制措施。总之,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是对全球多边贸易格局的一种否定,必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速。作为全球贸易格局中的一份子,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再则难逃,而中国的资本市场也难逃拖累。

意大利危机卷土重来。意大利新任总理孔特周二(65日)在参议院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表态强硬称,新政府将推进激进的财政政策,并将优先立法一系列成本高昂的措施。市场正是担心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会实行激进的财政政策,不仅与欧盟对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相冲突,也为下一次欧债危机埋下伏笔。事实上,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高达130%,是欧洲大陆负债第二深重的国家。意大利新政府此举很可能遭遇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其信用评级。果真如此,按照规定,欧洲央行便无法购入意大利债券。若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无法按计划实施,央行的退出政策便会出现问题。美元指数或将借势走强,进而引发全球动荡。中国的资本市场或将遭受波及。

“通俄门”调查再起波澜。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此前因涉共谋洗钱、银行诈欺与报税不实等罪名,被“通俄门”特别检查官穆勒起诉。美国法官下令于615日举行针对马纳福特的保释听证会。特别检察官穆勒周二(65日)称,马纳福特曾企图篡改证据,要求法官撤回或修改马纳福特的审前释放。特朗普此前在推特发文声称拥有“绝对权利”,可以特赦自己,且痛批穆勒的调查根本就是“违宪”。市场正在密切关注“通俄门”调查的最新进展,投资者需警惕避险情绪爆发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

热搜

避险情绪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