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盘和林:巴菲特午餐再拍千万价格 投资者到底得到了啥

金融界网站 2018-06-07 09:51:24
摘要
对于巴菲特来说,独立思考是他投资理念的精髓,在风云变幻的股市里,短期的波动是较难预测的,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而长期投资更加需要专业的判断。在股票市场上,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冷静分析,就像巴菲特对自己的股东所提醒的,想要投资成功,就必须对企业具有良好的判断。

北京时间6月2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竞拍结束,今年已经是这项活动连续十九年进行,最终被匿名用户以330.01万美元,合人民币2112万元的高价拍得,获得本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这已经是这项慈善活动连续举办的第十九个的年头,根据历年的数据来看,今年330.01万美元的价格已经是历史第二高价,仅次于2012年和2016年历史最高价的345.68万美元,相比2017年的270万美元有60万美元的增幅,自2010年以来,最终成交价格也只有2013年低于200万美元。从2000年至今,巴菲特午餐筹到的善款总额已经超过了2600万美元,而这些善款全部都将捐赠给美国格莱德基金会这一慈善组织,用于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品、医疗、住所等服务,同时,平均每年免费提供约75万份餐食。

那么,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到底能够得到些什么呢?连续十几年,巴菲特午餐的选址都在纽约的Smith&;Wollensky牛排馆,这家牛排馆大部分餐品的价格都处于30美元到60美元之间,比起动辄几百万美元的拍卖金额似乎有些寒碜,然而得到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机会的人真的会在意吃什么吗,和这位传奇人物的交谈才是这顿午餐的真正价值所在。

没有人透露与巴菲特交谈的细节,但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从巴菲特处学习到了很多,这些知识是难以用金钱去衡量的,从结果来看,大部分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之后都在事业上取得了更好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十几位中标者中还有三位中国人,分别是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私募教父”赵丹阳以及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在2006年段永平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还带上了当时在美求学,后来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而朱晔似乎是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中标者们中的一个“例外”,虽然在2015年与巴菲特见面后股价一路高涨,但是最近,却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其实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早就已经公之于众,就像他自己的所说,“若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达十年,则十分钟也不要持有”,长线投资才是他的投资秘诀,但是事实上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在中国巴菲特也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不过他的投资理念却没有多少人遵循,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国内的股市更具有投机性,多数股民相信与其长时间的将资金放在一只股票,不如看准时机进出市场,结果自然可以预见,不断的抢高杀低、损耗资金最终只会被三振出局。

“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巴菲特的老师,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在上个世纪就点明过,短期交易里并不在于研究价值的多少,重点在于研究人们的情绪会导致怎样的以买卖股票形式的投票行为,并以此来获利。但是从长期来看,股票价格还是遵循价值属性,更加能够反映一家公司的内在价值。

对于巴菲特来说,独立思考是他投资理念的精髓,在风云变幻的股市里,短期的波动是较难预测的,很容易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而长期投资更加需要专业的判断。在股票市场上,每一位投资者都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冷静分析,就像巴菲特对自己的股东所提醒的,想要投资成功,就必须对企业具有良好的判断。

2018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巴菲特以6450亿元的财富位居第二,证明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仍然适用,但正如巴菲特所推崇的独立思考的理念一样,巴菲特的智慧也不是万能智慧,他也并不是没有亏损过,领悟吸收他的投资理念,加上自己的独立判断,在不同的情形中灵活运用,才是真正的投资智慧。(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热搜

巴菲特 投资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