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程智鹏:地板下面还有地狱?数字货币市场暴跌三大原因

金融界网站 2018-06-14 23:14:43
摘要
整个市场已经是惨不忍睹。可以说,对韭菜已经不是收割的架势,而是连根拔一样地凶残。为什么会跌那么惨呢?我们需要做一个深度的解读。

程智鹏诗曰:

哀鸿遍野几作忧,思量前因更添愁。

放眼前方需明路,启迪时代终有头。

近期,加密货币市场近乎哀鸿遍野。到6月13日最低点,比特币价格下砸到接近6100,至于以太坊价格一度逼近450,整个市场已经是惨不忍睹。可以说,对韭菜已经不是收割的架势,而是连根拔一样地凶残。为什么会跌那么惨呢?我们需要做一个深度的解读。

交易所的重大隐患

有一个比较隐晦的说法,说交易所自己监守自盗,代表的是五大项目方一起发声声讨火币。虽然我没有证据,也不能说人家火币如何。但是这样的事情,我本人是完全经历过的。

此前,我在一次会上和一个交易所平台搭建支持方沟通,我问他如何保障数字货币安全?他回答我用冷钱包。我追问,如果都放在冷钱包,流动性不够了呢?他诚实地告诉我,我们会在市场里放一些头寸。即,通过自己和客户以对赌的形式保证市场是可以流动,是可以完成交易的。

那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作为交易所,一定会想办法赚客户手里的头寸,这绝对没商量啊。所以我们会看到交易所经常突发一些异样的行情爆仓的情况。

这个问题,由于没有真凭实据,我是不能说交易所就直接用这样的方式坑了客户的钱的。但是从逐利的角度来说,交易所由机会赚这样的钱,他为什么不做呢?

如果是在政府管控下的期货交易市场,会有监管,会有所谓头寸限制。但是数字货币交易所明显是没有的,你能奈他何?

这个问题,以后一定是数字货币交易市场的重大隐患,未来整个市场还能不能合理地发展,就看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发生改变。因为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交易者逐渐不信任交易所,市场不会有增量资金出现,就是老韭菜们相爱相杀,那自然是一个不能持续的游戏。

黑客的攻击和可能存在的阴谋

另外一个比较公认的说法,是因为韩国交易所coinrail被黑客攻击。

这个说法是有一定根据的。事实上,此前3月份币安出现黑客攻击的重大安全事件的时候,整个市场也是出现了一轮近乎一个月的下跌。而今距离韩国交易所coinrail被黑客攻击的事件才一个星期不到,因此有观点认为整个加密货币,这次下跌的空间,还没有结束,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地下室下面,还有地狱,这底,就慢慢等吧。

这里我有一个思考,这种整个市场都在大跌的环境,属于系统性风险。如果说黑客袭击一个交易所,就会造成系统性风险,那这个市场绝对是有问题的。事实上,这样的表现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报告分析,非商业交易者(套期保值者)手中持有的净空头头寸规模约为3000万美元,相当于约一半未平仓合约的规模。

另外,CFTC提供的金融期货崩盘交易员分析报告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组成的杠杆基金的空仓规模约为1400万美元,约占未平仓合约规模的四分之一。

而在今年6月9日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外汇持仓周报显示,比特币期货净空头头寸创2月份前期以来新高。

也就是说,以美国的比特币期货大空头从今年年初到现在,空头头寸一直在加仓。看这个行情,就知道他们会赚得钵体满。

而对于刚才说的系统性风险,大家可以看到,对于数字货币而言,由于其安全性的原因,如同一栋未成地基的危楼,稍有地震就有可能诱发大灾难。

本人不是阴谋论者,但是我们把这个道理想一遍。如果有一个持重仓的大空头,理所当然地需要一些利空的风险事件来刺激市场。比如在股票市场上,他可以制造针对某个具体的公司制造利空事件,甚至仗着钱多无脑砸盘。但是在贵金属和原油还有外汇等大宗商品市场上这就很难的做到了。因为那都是需要到国家级,或者产业及的大风险。要做到这样的利空事件,对于一般的投资机构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要说到高盛这样的特殊例子,事实上高盛在制造重大利空的时候,也是有背景借势,不是凭空而来的。

而加密货币不一样,我只需要找一个黑客,去把交易所黑一把,整个市场就会吓得鸡飞狗跳,而我只需要加大空单的力度,就很容易形成雪球效应。

比如,在下跌过程中遇到支撑位较强的区域,多头筹码多,到这里会加仓,而随着大空头加大了空单的力度,恐慌情绪蔓延,多头补仓即被杀,那他们最好的选择就是转头就跑。这就变成了多头变空头,增大恐慌效应,变成了一个雪球。

如果你是一个重仓空头,你会去雇黑客袭击交易所吗?这是花个百八十万,就能有上亿,甚至数十亿收入的买卖,你干不干?

简单一句话,所谓黑客攻击,只是市场暴跌的一根引线,真正的炸弹,是埋在数字货币市场的大额空头持仓。

事实上,对于黑客袭击这个事情,我们可以暂时淡化视角,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华尔街的空头持仓头寸的情况。

时代背景下区块链技术的需求

说到这里,刚才我们提到高盛做空的历史。当年高盛做空有时代背景,而现在机构大规模做空,又有什么时代背景呢?

答案是有的。区块链技术创造了一个新时代的雏形,这个雏形未来有很远大的展望。但是有一些比较耐人寻味的问题在于,如果我们问,这个技术在实践中,能否真的能够产生大规模的应用和协作?区块链技术是无法给一个很好的的答案的。

需要说明一点,一般意义上在讨论很多商业模式的时候,当然是完全可以加入区块链的,但是这个技术成本较大,而效率也会降低,为什么要加入区块链呢?

也就是,在一轮疯狂以后,回归现实,问到对于区块链技术,乃至于加密货币的根本性的需求,这个答案,目前是没有的。而如果没有,你凭什么看好它呢?所以,它需要去冷静冷静。

我们看近期比较热门的时间,EOS,以太坊,乃至于比特币。主网迟迟不能上线,智能合约频频出事,被关注和搜索的人热度降低。对其信仰,发生了问题。

这,才是空头可以有恃无恐地肆掠加密货币市场的根本原因。

其实,绝大多数炒币的人,哪里有什么信仰?更多的,是想来割韭菜赚钱。所以,既然来割韭菜,就要有被人割的觉悟,愿赌服输,绝无怨言。

关于未来的思考

关于未来,我对区块链技术有极大地期待和信任,并且未来我坚信会有用到区块链技术的刚性需求,并非纸上谈兵。

我们可以仔细地想,区块链重要的功能是溯源防伪,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通证经济。通证经济受到制约的根本原因在于其资金流向的不信任,即,怕对方发行了通证拿了钱就跑。

如果基于溯源防伪,而更够解决信用问题,区块链的应用领域实际上相当多。而且改变是巨大的,所以我对区块链的未来充满着期待。

回顾历史,当年复式记账改变了人类整个商业文明的生态,那是一个账本。现在,我们又看到了一个更优秀的账本。

我坚信,这个账本,是可以改变这个时代的,开启一个新的天地的。

热搜

数字货币 涨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