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深度承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 惠州的潜力与动力

时代周报 2018-06-19 04:40:29

[摘要] 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启动后,将实施中韩自贸协定,令惠州成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进一步打开惠州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李乾韬

6月7–8日,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在惠州举行。交流会期间,多场推介和对接洽谈活动共吸引几百家中韩企业参与,不仅达成相关合作意向,还有3个战略合作项目交换了协议文本,进一步深化了惠韩乃至粤韩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韩(惠州)产业园在此次交流会上正式启动,引发各界关注。

珠东电子信息产业与珠西装备制造产业是大珠三角强壮的产业双翼,中韩产业合作园区落户珠江东岸的惠州,并不令人意外:其一,惠州土地面积占整个珠三角的1/5,是深圳的5倍、香港的7倍,拥有珠东最为丰富的建设土地资源,但目前开发强度约为9%;其二,惠州房价在珠三角城市群中排名倒数,地价处于珠东洼地;其三,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与韩国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密切,LG集团、三星集团和SK集团等250家韩企已在惠州投资兴业,惠州对韩贸易额去年达889.5亿元,占全国对韩贸易额的5%。

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启动后,将实施中韩自贸协定,令惠州成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进一步打开惠州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目前,惠州已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创新资源扎堆落户惠州,荷兰壳牌、美国科锐、荷兰飞利浦等33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惠州投资项目达60多个。

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机遇下,惠州的后发优势正转化为竞争优势,惠州的潜力将得到全面激发。综观全球湾区的演进,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发展壮大均是因港而兴,然后通过公路、铁路快速串起城市群,最后拥有发达的海陆空交通网络。近几年来,惠州先后迈入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城轨时代,空港、海港、高铁齐备,陆海空大交通网络已有雏形,正在建设的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将在惠州接驳形成枢纽—惠州即将全面融入广州、深圳、香港的“30分钟生活圈”,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和闽赣区域的枢纽门户。庞大的海陆空交通网络,将为惠州的全方位开放构筑起新优势,为惠州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承载产业合作夯实基础。此外,根据广东省政府出台正式《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惠州被明确列为“大城市”行列,人口规模将进一步增加,2020年的惠州城市人口有望突破500万,庞大的人口红利使得惠州的未来发展更加可期。

交通区位、人口红利、土地洼地,惠州蕴含的后发潜力已经成为激发惠州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跨越发展的内生动力。而在深圳东进战略的外部刺激下,惠州更是承载深圳创新资源外溢的福地。与深圳东进战略相呼应,惠州的新定位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推动“深港创新+惠州智造”珠东产业协作一体化。

(作者系时代周报评论员)

热搜

人口红利 产业协作 惠州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