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取消QFII汇出限制对A股的利好作用有多大

金融界网站 2018-06-19 09:19:35
摘要
对于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的新规,一些证券市场人士就此予以了解读,表示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及本金锁定期要求,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好。有关市场人士认为,QFII的汇出限制取消了,QFII的安全感也就增加了,这样QFII就会更愿意追加资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61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和《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新规称,将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将现存的QFII投资3个月锁定期、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3个月锁定期全部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办理资金汇出。同时,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对于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的新规,一些证券市场人士就此予以了解读,表示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及本金锁定期要求,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好。有关市场人士认为,QFII的汇出限制取消了,QFII的安全感也就增加了,这样QFII就会更愿意追加资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有关人士的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根据原来的规定,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的20%,这种限制会让QFII感觉到资金汇出的不方便,特别是当QFII遇上重大事情,需要大规模汇出资金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这种限制措施会是一个大问题。因此,QFII们在将资金投放中国市场的时候,也会表现得非常慎重,对投入中国市场的资金加以控制。如果取消了这种汇出限制,QFII们当然也就更愿意把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中来,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确实构成一定的利好作用。

但对于这种利好作用不能一厢情愿,更不能一味夸大。实际上,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新规,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等,这些新规的出台,这实际上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表现,也是中国加入WTO时的一种承诺,同时也是进一步扩大境内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这其实是没有具体地考虑到股市行情涨涨跌跌的影响的,对股市构成利好还是利空,这是非常微观的事情,从管理层来说考虑的是大局,因为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双向开放对资本市场的发展终归是有利的。

而且,由于QFII资金退出不再受到限制的原因,QFII们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QFII们投入到中国的资金就会流向A股市场。虽然总体说来,由于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数量的增加,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也在增加,但具体到QFII个体来说,他们对A股投资的比例还是较小的。虽然曾经证监会对QFII股票投资有不低于50%配置比例的要求,但实际上,QFII们在资产配置上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而从2016930日起,证监会干脆取消了QFII对股票投资配置比例的要求。如此一来,QFII们在股票投资上就更加灵活了。

而在QFII的投资中,股票投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从QFII的投资范围来看,包括股票、国债、可转债、企业债,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工具。而在这些投资品种中,QFII以及RQFII更喜爱的是债券投资。因为中国市场上的债券收益率较国外市场要高,风险小于国外市场。所以,债券投资才是QFII以及RQFII投资的重点。因此,即便QFII们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但有多少增量资金能流入A股市场,却是未知数,这需要A股增加自身的吸引力,增加赚钱效应。否则,增量为零也未可知。

并且,在取消QFII汇出限制之后,不排队加剧境外市场利空消息对A股市场冲击的可能性。在QFII汇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即便境外市场有利空袭来,QFII资金的流出也是受到限制的,因此对A股市场带来的冲击会相对较小。在QFII汇出限制取消之后,在市场热钱流出的情况下,QFII资金的流出也会加大,从而导致境外市场利空消息对A股市场的冲击加剧。而且,流入A股市场的QFII资金量越大,面对利空消息冲击时,QFII资金流出的金额也就越大,对A股市场构成的负面冲击也就越大。也正因如此,对于取消QFII汇出限制对A股市场的影响,投资者还需要辩证看待。

热搜

QFII汇出限制 A股 利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