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胡飞雪:弄虚作假

金融界网站 2018-06-19 13:19:07
摘要
人们相信什么东西,就会有人在什么东西上弄虚作假做文章以达其误导人、欺骗人、操控人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古代婚姻制度有“六礼”之说,其二曰“问名”,意谓男方请媒人到女家,问女子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时生辰八字。古人是很在乎重视男女双方生辰八字的,因为古人认为或假装认为双方生辰八字合,则吉祥幸福美满,可结秦晋之好;乖则凶贱痛苦残缺,断不可往下谈。适应古代有些人为了促成婚姻,或攀龙,或附凤,会绞尽脑汁处心积虑千方百计使出浑身解数弄虚作假大玩数字游戏,在生辰八字上做文章。怎么做呢?说起来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按照推算生辰八字的星命术、子平术的条条框框,像对方呈报(往往是修改后的)己方的出生年月日时生辰八字,向对方显示自己的好命,若能与对方合和,则是珠联璧合好上加好。古人在生辰八字方面的弄虚作假的一般情况就是这样,但也有特例,当年光绪皇帝要举行大婚之礼,慈禧太后大姐心中早有主意,即让她的侄女也就是后来的隆裕太后当光绪的皇后;满足亲贵长叙一家人也知慈禧太后大姐此意,就退而求此次,他她们贿赂办事人,递上他他拉氏(即后来的珍妃)的生辰八字,示意此女“命薄福浅”;慈禧太后大姐看他他拉氏“命薄福浅”,认为对她侄女构不成威胁,就同意了。

我说这些陈年旧事是合意也?我想说的是:人们相信什么东西,就会有人在什么东西上弄虚作假做文章以达其误导人、欺骗人、操控人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下面咱言归正传说说股市中的弄虚作假,股市中有很多人相信所谓价值投资,所以股市中的主力机构庄家大户老鼠仓就暗中联合勾结上市公司管理层在信息披露上弄虚作假,比如主力机构庄家大户老鼠仓想要挖坑砸盘在低价位吃散户的筹码,就让上市公司管理层发布虚假的或被夸大的坏消息,如被供货商起诉,如被海南省证监局立案调查,如市场环境不景气业绩大幅下滑,如董事长减持股份,如遭受洪水冲击,等等;主力机构庄家大户老鼠仓如果想要散户跟风追涨高位接货,就让上市公司管理层发布虚假的或被夸大的好消息,如收到财政巨额补贴,如将要开发出治肝癌新药,如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如外贸出口大幅增长(当年号称华夏第一蓝筹股的银广夏用的就是这一招),等等。以上是比较大胆也貌似合法的弄虚作假,还有比较曲折隐蔽在灰色地带的弄虚作假,如收买记者写“软新闻”,如邀请证券分析师前来上市公司搞所谓调研,并选择性地向他她们提供片面的信息。对此,证券分析师当然心领神会,在他她们的调研报告里只说好话——当然报告末尾他她们也不忘加注“仅供参考”、“买责自负”之类字眼儿。其言外之意无非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让别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钱锺书先生在《围城》里说,“旧式女人合婚帖的年庚,需要考订学家所谓证据来断定真确性”。我要说的是,对股市里的好消息、坏消息,我们不必花费过多的功夫考订它的真确性,我们只需知晓,好消息有虚假的或被夸大的,坏消息也有虚假的或被夸大的,并据此决定在二级交易市场的买卖操作就OK了。

睿智的笛卡尔有言:“小时候,我对许多错误的东西信以为真,我对此感到震惊。”我跻身股市近20年,接触股民无数,也常常意外,有的股民40、50、甚至60岁了,还轻信那些虚假的信息、说辞。所以有时候我会建议他她们认真读一读《围城》。《围城》里的所有人物,不论是道貌岸然一脸正确的高校长,还是猥琐平庸一身俗气的女佣人,都会撒谎骗人,都不诚实。如果股民读了《围城》的高论妙语并欣然会意,可能有助于他她们走出小时候,走向成熟,并成为股市围城里的赢家。

附股词二首

一剪梅 股悟

看绿成红眼纷纭,

只为传言,充耳迷心

行情容易捉弄人,

才见红阳,便见残阴.

波自飘升浪自沉,

面对多空,当善区分。

遨游股海淘真金,

炒手心中,须有神针。  

浪淘沙 股疯

重又见利空,破绿穿红。

残波剩浪满盘屏。

千股跌停真危险,股因人疯。

常见股跌停,市值化空。

行情大戏最无凭。

多头总被空头乱,人因股疯。

热搜

古代婚姻制度 男方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