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SEC高管为何对数字货币本质认识如此深刻

金融界网站 2018-06-21 14:14:05
摘要
哀鸿遍野的数字货币,一群哭丧般唱空数字货币者不余遗力、声嘶力竭。全球一些国家央行等监管部门拿出吃奶的劲头追杀、封杀、打压数字货币。我多次强调过,任何一种金融产品,都经受不住监管部门赶尽杀绝般的打压,早就销声匿迹、灰飞烟灭了。然而,数字货币却如此顽强,送个外号叫做小强。

近期盘整下挫的数字货币,6月14日迎来扬眉吐气的大涨一天。Bitstamp平台数据显示,比特币1小时内上涨超200美元,24小时涨幅扩大至5.2%,最高触及6650美元。以太币上破500美元,24小时涨幅超过10%,目前报514.80美元。

哀鸿遍野的数字货币,一群哭丧般唱空数字货币者不余遗力、声嘶力竭。全球一些国家央行等监管部门拿出吃奶的劲头追杀、封杀、打压数字货币。我多次强调过,任何一种金融产品,都经受不住监管部门赶尽杀绝般的打压,早就销声匿迹、灰飞烟灭了。然而,数字货币却如此顽强,送个外号叫做小强。

当然围绕数字货币价值的争论仍在进行,该不该对数字货币进行监管,如何监管,谁来监管?都还在探讨以及剧烈辩论中。

数字货币是否有价值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只要市场认可,投资人青睐,有交易,并且能够在严格监管下顽强的存在着,或者已经充当跨国跨境汇兑财富资金的作用,就不能否定其存在,也就不能否定其价值。

至于监管问题,我认为不能着急,监管部门目前最正确的姿势是瞪大眼睛观察,彻底看清楚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本质是什么,才能决定该不该监管,如何监管,谁来监管的问题。否则,要么赶尽杀绝一刀切监管,失去数字货币的发展机会,要么驴头不对马嘴,误伤误判,弄个一地鸡毛。

那么,在全球有没有对数字货币理性监管,或弄清楚数字货币本质的监管官员以及机构呢?确实有。那就是美国证监会(SEC)高管们。

一名美国证监会(SEC)高管6月14日确认称,以太币交易将不会受到联邦证券法监管。原因何在?给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主管SEC公司金融部门的William Hinman6月14日在旧金山表示:“根据我对以太币、以太币网络和其去中心化的了解,目前买卖以太币不属于证券交易。”他补充说,用证券法监管以太币不会带来多大价值。他向CNBC表示:“如果有一个中央化的第三方,且卖家有回报的预期,那这很可能是证券。目前的关键是,以太币是去中心化的。”

SEC高管的表态意义重大。一是全球都在看美国金融机构的脸色行事。如果美国监管部门以如此开放的姿态看待数字货币的话,其他国家肯定会迅速跟进的。这个示范效应非常大。二是Hinman的表态意味着由于其去中心化的属性,比特币等其他数字货币也不是证券,美国证监会也不会监管。

SEC高管彻底认识清楚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本质,不能不佩服美国监管部门的超高水平。我曾经多次在讲座中谈过,传统金融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是中心化、中间化、中介化的产物。包括货币、银行、各类金融交易所等。这就决定了目前所有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范围、政策制度法律等都是中心化、中间化、中介化的金融。也就是说现有金融监管部门对去中心化的新金融基本是一张白纸,也不是其监管范围。

而就在不久之前,SEC主席Jay Clayton也发表了类似观点。他表示,加密货币不是证券。而证券的定义将不会改变以纳入比特币。

今年四月,SEC风险投资工作组的提案认为,以太坊“已经变得非常分散,不应该被视为一种证券”,尽管它在美国法律下其具有许多证券的标志。该提案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确定加密货币是否为证券时,如果加密货币达到了“全部功能性”或“完全分散化”,就不应被视为有价证券。

美国SEC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定性以及明确表示不是监管范围,值得其他国家监管部门借鉴。

这也是6月14日以太币、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大幅度反弹的原因所在。

热搜

SEC高管 数字货币本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