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支撑股市上涨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金融界网站 2018-06-22 09:06:05
摘要
6月20日针对6.19暴跌媒体齐声发出A股会行稳致远、没有持续大跌基础的声音。如果投资者按照这些声音投资,那么6月21日再次大跌,必将被死死套牢,找这些媒体索赔?你们承担责任吗?

6月21日,中国A股尾盘突然变脸。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875.81点,跌1.37%,成交额1597亿;深成指收报9316.68点,跌1.94%,成交额1966亿;创业板收报1521.68点,跌2.69%,成交额646亿。沪指跌破又一个关键点位:2900点。与6.19暴跌比较,一个好迹象是成交量没有显著放大。

6.21A股又现大跌的几个背景必须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剖析A股未来走势方向。

从国内看,央行再次放出定向降准预期。6月20日的国常会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其中提到: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此后有多家券商认为,定向降准的政策信号确认了A股估值的绝对水平和结构都与历史上底部的特征相吻合,市场将进入上涨阶段。紧接着,就被6月21日A股再次大跌狠狠打脸。

无论央行有没有救市的意图,也不管券商们一厢情愿对股市利好。我认为,如果定向降准真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那么对股市就根本谈不上利好。从资金上讲,定向降准的资金流入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基本与股市没有一毛钱关系。中小微企业几乎在A股之外,大多都不是上市公司。

而反过来,如果定向降准是对股市利好,那么这种定向降准就是打着服务中小微企业旗号放水货币,目的在于股市,通过银行截流与中小微企业挪用进入股市。必将加剧中小微企业实业经营融资难融资贵。

定向降准已经实施多年,被一些专家美其言为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最佳工具。然而,这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更难更贵,基本走到倒闭边沿。难道还不反思这个最佳工具的实际效果吗?当你们在为创造一个“定向降准”的新词而沾沾自喜、取悦高层时,中小微企业正在遭遇罕见的煎熬。

定向降准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最佳工具。因为其是间接又间接的融资工具。降准是央行把本就属于商业银行的资金解冻释放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是否贷款给中小微企业由其自己决定。资金到达中小微企业有好几道坎呢,变数很大。这几年的一个怪象必须引起决策层警觉:一边是统计数据上支持实体经济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等融资规模越来越大,增速高于其他贷款增速;另一边是实体经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上加难、贵上加贵。

在20日预期降准下,21日A股竟然大跌,降准的预期利好失效,或正是上述问题在股市里的反映。

决定一国股市如何走有两大宏观基本面:一是宏观经济走势如何;二是对股市的管理能力怎样?这两大最本质的决定因素如果欠缺欠火候,到了一定程度就是放水货币、国家队拉升指数托市也无济于事。反之,如果具备了上述两大根本性决定因素,即使加息等拼命收紧货币流动性,股市仍然会倔强的上涨。

比如美国经济与股市,目前,美国经济处在历史最好阶段,增速强劲,就业充分,通胀合理,预示美股将继续走高。衡量一国经济增长质量或者说有没有水分,主要看经济增长是在什么样的宏观货币政策环境之下。比如,在持续降准放水货币下的经济增速,注水的可能性很大。而美国经济是在美联储不断加息,大力度收紧货币情况下的增速,这样的经济增速不但没有水分,而且有被低估的可能性。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情况下,美股仍然倔强的走高,这种宏观经济面的决定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相比发达体,中国经济特别是对股市的管理能力确实存在反思的地方,提高的空间确实很大很大。

给股市营造一个市场化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异常重要。一个现象应该引起重视与反思。在打击股市“黑嘴”的同时,一个小小建议是代表国家政府发声或者容易被市场误解认为代表官方声音的媒体尽量少对股市发声。这些媒体的公信力很大,主要在于背后是政府背书。这些媒体声音,投资者往往会信以为真,从而作出投资行为。而一旦投资失败,或者被官媒非故意声音误导,那么谁承担投资失败损失的责任吗?比如,某媒体的4000点是牛市起点论;6月20日针对6.19暴跌媒体齐声发出A股会行稳致远、没有持续大跌基础的声音。如果投资者按照这些声音投资,那么6月21日再次大跌,必将被死死套牢,找这些媒体索赔?你们承担责任吗?当然,媒体的真实目的在于给A股鼓劲打气,通过舆论重拾信心,但必须明白投资者投进去的是真金白银。好心办坏事的事情尽量少发生。

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股市回归市场本身,划清楚市场与监管的边界,提高对股市的市场化管理能力,让股市真正成为宏观经济晴雨表而宏观经济面又成为股市的决定因素,净化股市环境,把一个阳光、透明、公正、不揠苗助长、没有黑幕与欺诈的市场呈现给投资者,这也许是当务之急需要做好的事情!

热搜

股市 上涨 根本动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