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李勇:股灾三周年纪念日刚过 缘何再现千股跌停?

金融界网站 2018-06-22 14:28:23
摘要
6月19日出现的千股跌停走势,或多或少地是受到了股权质押平仓盘的冲击影响,资金的踩踏乃至部分上市公司陷入了流动性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风险。

6月19日,A股市场再度上演了千股跌停的走势,沪深两市跌幅大于7%的总共超过了3200只。而就市场指数的表现来看,沪市一度跌破2900点,盘中创出了2871.35的低点,而在深市方面,则更是创出了9336.70的新低,盘中跌幅超过了5%。

在经历端午节假期一轮暴跌之后,A股市场的多项指标都刷新了新的纪录水平。表现为:

首先,市场中绝大多数的股票价格已经创出了此前2638低点时所对应的股价新低。

其次,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骤然上涨。截至6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的数量达到了209家,已经创下了历年来熊市破净股数量的高峰数值。

数据来源:全景财经

最后,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骤然减少。截至6月19日,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将至14.31倍,深市平均市盈率将至24.93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将至17.42倍。

时间节点也真是巧,就在三年前的6月15日,由于此前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泡沫化、去杠杆化过程的开启,A股上演了一轮“史诗般的暴跌”,一轮大熊市的序幕也随之而拉开,在此后近半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先后经历了三轮股灾,其间,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成为常态化。相信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

回顾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中国股市,部分年份的6月份当中,出现了一个行情的转折点。而对比历史上的6月份,结合到今年6月初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A股刚刚经历股灾三周年纪念日的时间节点,市场原本不乏契机,然而,不仅没有像历史上的一些年份那样出现关键性的转折,相反,却迎来了又一次罕见的千股跌停走势。

究其原因,核心原因主要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受压于金融市场多领域、全方位去杠杆的预期。

先前,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持续延续,至今,股市的估值泡沫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挤压,系统性风险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降低,但是,站在整个金融市场来看,先前所持续延续的这一轮去杠杆过程,更多的是在资金端,换句话说,资金端去杠杆临近尾声,并不代表着整个金融市场去杠杆过程的结束。

事实上,国内整个金融市场去杠杆不断没有结束,而且是不仅仅局限于资金端的去杠杆,由资金端去杠杆延伸至资产端乃至全方位、多领域去杠杆的趋势。

而在金融市场全方位、多领域去杠杆的过程当中,自然就会加剧资本市场的波动风险。如同3年前所开启的那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行动引发股市经历“史诗般暴跌”一样,金融市场政策收紧,金融市场正在进行的全方位、多领域的去杠杆化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自身承压能力弱的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但是,在股市随之暴跌的过程当中,金融市场全方位的去杠杆,却通常能够降低潜藏在股市当中的高杠杆风险,进一步地大面积压缩股市的估值泡沫。

只是,在大面积地降低金融市场杠杆风险的过程当中,自然会涉及到强力去杠杆的问题,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伤及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市场,从而引发股市爆发局部系统性的风险也是可能的。

其次,A股“无股不压”问题得以集中引爆。

有数据统计,A股市场已经有超过97%的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的问题,而质押市值高达5.81万亿,占比A股市场总市值规模近10%。对于股市长期存在的“无股不压”问题,不断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股权质押在有利于提升资金利用率、增强资金流动性并提升利润最大化预期的同时,一旦出现股价非理性暴跌,往往会加大大股东补充保证金和质押物的压力,一旦大股东无力补充保证金与质押物,上市公司的股价闪崩式风险就会急剧上升,更有甚者还会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话语权与控制权问题。

6月19日出现的千股跌停走势,或多或少地是受到了股权质押平仓盘的冲击影响,资金的踩踏乃至部分上市公司陷入了流动性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风险。

最后,独角兽CDR基金的发行,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的存量资金分流,使得股市失血加剧。

从资金来源方面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自然人投资者,其认购更多的是在新老基金之间进行转移,因而给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从独角兽基金的投资方面来看,一方面,通过参与独角兽企业CDR或者IPO发行的战略配售,更多的是在一级市场进行,二级市场只是提供一个对其所持配售股份进行套现的一个场所而已。另一方面,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实际上是将股票市场的资金抽离股市,转而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导致股市失血。

作者:李勇(系原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热搜

股灾 千股跌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