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对话“神枪手”亚新:命中“独角兽”

金融界网站 2018-06-22 15:42:51

——对话“独角兽捕猎者”尚升资本管理合伙人纳扎-亚新(Nazar Yasin)

在“独角兽”概念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垂青,中国拟引入CDR制度欢迎更多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之际,金融界与以“独角兽捕猎者”著称的尚升资本(Rise Capital)管理合伙人纳扎-亚新进行了一次对话。

尚升资本是国际互联网风险投资领域知名的跨境投资基金之一,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区域办公室及团队分布于拉美、中东、非洲和亚洲新兴国家,拥有相互支持增进的生态系统。基金管理合伙人纳扎-亚新(Nazar Yasin)曾是领导高盛和老虎基金早期互联网投资的资深专业明星投资人,在国际互联网风险投资界声誉卓著,投资并管理运营过中国的欢聚时代YY、俄罗斯的Forticom、尼日利亚的Iroko、美国的MarcoPolo学习等,上述企业相继成为“独角兽”。基金其他合伙人投资的“独角兽”企业包括被亚马逊收购的Quidsi(前身为Diapers),在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上市的巴西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Submarino,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拉美最大的电商平台Mercado Libre和中东地区最大的城市移动出行平台Careem(滴滴已参股)。

日前,在硅谷银行投资年会上,应众多投资机构的邀请,亚新先生以全球范围内的“独角兽”风险投资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会后,我们专程对话了亚新先生。

金融界: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比较之后,一直觉得很惊讶和好奇,一般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在职业生涯中能投中几个“独角兽”企业就已经非常幸运,为什么您和尚升资本合伙人能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出如此多的“独角兽”企业,你们投资的企业80%以上陆续成长为“独角兽”。作为著名星探,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秘诀吗?

亚新先生:也许行业之外的人把它当作秘诀,但对于尚升资本来说,这就是我们持之以恒坚决贯彻的策略和方法,在激烈的风险投资市场竞争中,我们要区别于其他老牌机构,必须有我们自己的特色。

第一,我们所投项目的市场空间要足够大。只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才能容纳一个有潜质的企业从“小不点”成长为“独角兽”。比如我们投资B轮的印度儿童用品垂直电商Hopscotch。印度有世界上最大的儿童用品市场,每年有2700万新生儿,占全球总数的20%,也就是说全世界每5个新生儿就有1个在印度出生。这么大的市场空间足以让数家同类企业互相竞争,并成长为“独角兽”。预计2018年Hopscotch将产生7500万-1亿美元的净收入,其C轮融资吸引到了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佛林(Eduardo Saverin)。

第二,我们对标的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要求苛刻。通常他们都是连续创业者或在同类型的大型公司中担任过高管职位,对业务标杆、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了如指掌,在以往的职业生涯中有可验证的业绩成长轨迹。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包括我在内的尚升资本合伙人,都有多年成功运营“独角兽”企业的实战经验。投资前我们至少花费一年时间对标的企业的管理层、市场机会、护城河、业绩指标和估值进行详尽考察。投入资金时,我们必须见到100万-1000万美元的年收入。投资后,标的企业各项指标必须定期接受系统审核,与全球标杆企业进行360度对标。一旦发现问题,我们隔天就会出现在现场,借助实战中积累的经验技能和管理团队本土作战的狼性,即时攻克发展瓶颈。

第三,我们坚信术业有专攻,决不是市场上什么热门,我们就跑过去投什么,我们只投最熟悉的行业,即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细分来讲,包括金融科技Fintech、零售垂直电商、服务平台、媒体OTT和企业服务SaaS,为什么是这五个细分行业?因为利润率高资本密度低,从中美两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大概率会有“独角兽”脱颖而出。

金融界:中国投资人比较关注中国市场上的“独角兽”企业,从您的投资经历来看,从高盛到老虎基金,再到创立尚升资本,一直都在参与孵化全球各地的“独角兽”企业。您能否和中国投资人分析下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投资趋势?

亚新先生:我们每个人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可能只熟悉特定的市场,中国投资人是这样,多数欧美投资人也是如此。但如果跳出某一思维局限,会发现风景那边独好。我们的研究发现,过去5年里,新兴国家互联网市场空间增长了1万亿美元,2017年全球范围内13个最大的IPO互联网公司中有7个来自于新兴市场,其中中国4家,分别是趣店、搜狗、拍拍贷、寺库;新加坡1家,游戏和电商公司Sea;另2家来自拉美,为Despegar和Netshoes。13个最大的风投融资中则有10个来自新兴市场,中国有5家,滴滴、美团、头条、ofo小黄车、口碑;印度2家,Flipkart和Ola;新加坡1家,Grab;印尼2家,Go-Jek和Tokopedia。我们发现,新兴市场已经取代发达市场成为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增长引擎,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速,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新兴市场互联网创业公司将额外创造1.5万亿美元市值。

金融界:我们发现,您在2012年投资欢聚时代YY之后,很少再投中国的项目,这是为什么?

亚新先生:不是不投,其实一直都在看。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上风险投资最发达的两个国家。但在具体投资上,我们非常小心,因为这两个市场投资竞争白热化,经过资本的激烈追逐,估值优势已经不再。像AB轮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中枢,就市销率这个指标看,美国5-10倍,中国已经达到10倍以上,而尚升资本的投资标的不超过3倍。

就像待价而沽的漂亮女孩,“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追的人多了,自然容易膨胀。再好的企业没有合理的估值,就不可能让投资人获得满意的回报。我们放眼全球新兴市场,墨西哥、巴西、尼日利亚、印度、印尼和中东北非国家完全是风险投资的处女地,蕴藏着巨大的金矿。根据我们的研究,这些区域互联网用户数已超越5000万这个关键量级。一旦某个市场互联网用户数越过5000万量级,互联网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便加速催化,为“独角兽”的成长创造得天独厚的良好环境。而每年全球风险投资金额1267亿美金中,仅有11亿美金(不足1%)流向这些市场的初创企业。资金稀缺意味着投资机遇,中国互联网企业20年来的成长道路完全印证了这一道理。

金融界:中国资金充裕,投资人对“独角兽”情有独钟,尚升资本是否考虑在中国募资?

亚新先生:尚升资本的第一期、第二期基金投资人以欧美、拉美的机构投资人和高净值投资人为主,我们目前正在募集一支全球基金,规模在1-2亿美元。如果中国投资人与我们理念一致,认识到中国以外新兴市场的巨大机会和独特优势,我们当然欢迎成为我们的LP。

热搜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