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锦鑫:比特币拥抱跌势 实乃意料之中

金融界网站 2018-06-22 16:00:17
摘要
总体来看,数字货币的全球化进程仍然在稳步前进,但比特币却无法真正实现了去中心化,其存在的价格泡沫和技术缺陷,致使比特币的未来正在不断受到威胁,于是在市场热情消退之际,比特币只能走上价格回归之路。

截止6月22日13时,比特币期货价格报6676.76美元一枚,较半年前全球第二款比特币期货(BTC)正式上市那段时间,下跌约13000美元。对此,悲观人士断言比特币已经没有明天。

今年以来,比特币跌势惊人,除一月和四月上涨外,其余月份均是呈直线下滑状态。据INVESTING数字货币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球数字货币市场市值最高点在1月7日,彼时数字货币市场总市值为8139亿美元。而截至6月18日,数字货币市值已经缩水到2769亿美元,也就是说,在5个月时间内,数字货币总价值“蒸发”近5370亿美元。期间,比特币现货价格跌破6500美元,给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市场带来困扰。龙头大哥不行,使得数字货币市场投资者信心不足,这也难怪其他主流数字货币币种纷纷低头。

既然比特币价格出现了下跌,自然而然也会有分歧......

与其他商品不同的是,在币价后市预测中,没有主流看平的观点,只有看多/看空。有说比特币已泡沫高筑,有说比特币价值远被低估,较少有看平比特币价格的声音出现,市面上看不到观点“三足鼎立”的想象,只有多空一决雌雄的厮杀。

面对如此疯狂的比特币下跌,高盛CEO:断言比特币已死太过武断。高盛的董事长布兰克费恩表示,悲观人士断言比特币已经没有明天的看法,其实也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有些太过武断了。其依据立足点便是,倘若比特币真的成为法定货币,被市场投资者、银行家、政府所认可,它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不仅如此,援引6月21日彭博社报道,高盛首席运营官David Solomon透露,高盛正在开发比特币期货等衍生品交易。

尽管如此,看空比特币的大众仍称比特币的价值是一个投机性泡沫。有媒体称,与许多金融圈巨头明确支持或反对的态度不同,高盛的态度一直保持中立,如今高盛站出来喊话,只是为了扩展该行在比特币领域的其他业务,这一点可以从高盛其他工作人员中得到回应。

高盛首席运营官David Solomon表示,高盛正清算围绕比特币的期货产品,开发相关业务进入这一领域,高盛必须非常审慎。此外,David Solomon还在采访中多次强调高盛服务的宗旨——“发展业务,适应环境”。David Solomon称:“希望大家不要误解,高盛并不是在唱多比特币,只是在认为比特币还有未来而已,毕竟布兰克费恩个人都不没有持有任何比特币,我们只是关心围绕比特币的居高不下的算力”。

提及比特币,自然也就联想到与之紧密相连的区块链。也许,在长达半年的比特币下跌过程中,业内人士晒出算力的增长图是唯一可以安慰被深套投资者的唯一办法了。不过,比特币的全网算力真的可以被视为短期内比特币价格回升的“强心剂”,因为币价就决定了每天全网的法币产出。就目前而言,比特币每天产出是基本固定的2000BTC左右,若每天比特币量产出越多,矿长主赚的钱也就越多,比特币数量增多便会引流资金,进而便会提高比特币的价格。但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事实上,据热心网友回复,比特币挖矿不再适合个人。这位网友在某网站回答“比特币越来越难挖了,原来三到六个月还可以挖到一个,现在半年才0.03”这个埋汰挖矿的话题称,‘现在比特币的难度越来越高了,基本上只有专业的矿机才有收益,矿工也越来越专业化。以前我也挖矿,现在不了,技术能力有限。非专业户还是去做虚拟资产其他方面的盈利模式吧’。也就是说,比特币的全网算力增高,难以使个人盈利增高,那么长期内对于比特币的价格自然也无太大帮助。

对于比特币的价格与算力呈正相关的话题,蜂窝矿机联合创始人林念龙表示:“算力的上涨取决于当下新机器和老机器的投入和退出量。从历史上来看,算力基本都在上涨,但币价一直在波动,所以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鱼池f2pool联合创始人、cobo钱包联合创始人七彩神仙鱼则指出:“价格跟算力不是很严格意义上的正相关。另外随着其他区块链金融衍生品的出现,比特币计算量实则对币价的影响很小”。

随着2017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暴涨,2018正式成为区块链的一年,币圈成为外汇交易圈的一员,也由一个小圈子成长为一个庞大的市场。据统计,今年新增的数字货币数量无法统计。这个曾经年化盈利率超1000%的市场,却让后来者在这个市场连先行获利离场的出局人的残羹冷炙都很难捡到。

比特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一种虚拟数字货币。2018年数字货币增多,比特币的引流效应完成了,但引流结果却被窃取了。除主流6大货币种登录市场外,新增加密货币种更是数不胜数,在此期间,货币市场出现再赴外汇市场黑平台的后尘,出现假平台和假货币。无论是新增货币,还是假货币,均对比特币形成打压,更搞笑的是,这两种数字资产表现也是不温不火,使得比特币再次蒙尘。

关于比特币的看法,笔者一直持有的是尚有泡沫,还需进一步下跌。讲真的,比特币从诞生到现在,支持者与反对者一直互不相让,双方打得不亦热乎。去年,看多的人将看空的一方打的抬不起头来,今年这一局面反转了。但对比特币价格的质疑,一直存在。看空比特币的原因很简单,比特币仅限于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家有帮助,尚无其他社会实质性贡献。它背后依靠的大财团对于区块链信任制度和隐秘交易信息的传递,它带动其他加密数字货币进入市场,但没有打好自身的根基。

回顾比特币的发家史,除了用异军突起外,实在想不到第二个词汇来描述它了。它的发展史只能针对其他数字货币种称为长路漫漫,但根本谈不上一路艰辛坎坷,更谈不上什么卧薪尝胆了,因为比较其他的外汇兑货币,它所用到的时候,真是太短了,而且尚难媲美新兴货币市场内某些国家货币。比特币只是用长达十年的心路历程,来讲述区块链漫长的发展阶段,当然现在还是在发展。

6月14日,比特币价格最低下拉到6132美元/枚。同时,整个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哀鸿遍野,各大币种不同程度出现下跌,这个下跌当然只是针对主流加密货币而已。事情发生后,市场分析人士称,这一次不是机构割韭菜了,而且某些不安好心的势力,想将散户连根拔起。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对此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解读了!

此前,文中所言比特币没有打好自身根基,算是给这个问题找寻了答案。细想之下,比特币大涨过程也仅是短短一年多,不到两年。在比特币发力的2017年里,比特币无视外围货币商品的打压,也丝毫不怵内有以太币之流的竞争,活脱脱的扮演了一位孤独强者。然而,正是因外有强敌环伺,内有兄弟阋墙,致使尚未立足相当水平线的比特币一跌再跌。若是排除内忧外患,比特币或许真的可以像美指、黄金那般,稳居1万美元一枚左右的某个区间,可惜的是,只要比特币存在,这两种影响比特币价格的因素也会一直存在。

以上,说的是比特币下跌的表面因素,现在下面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政策面因素。

比特币的投资潮已引起多国警惕,政府层面的预警机制已经建立,各国正在联合“围剿”炒作比特币的团伙。禁止比特币登入的我国政策,也就毋须多言了,剩下的就要将视线转移到当前变脸的比特币交易的第三大市场──韩国。

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出现断崖式下跌,一些主流币种价格一度腰斩,可能与各国监管有关。援引北京商报新闻,比特币价格曾一度逼近2万美元,大量资金的流入引发了许多金融安全甚至国家经济和民生稳定问题,这也使得各大经济体对数字货币市场的监管重视起来。因为其中,韩国做的最甚。

周三(6月20日),韩国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大量资产被盗,数字货币市场再迎抛售潮。

据韩联社报道,占有韩国比特币市场份额75.7%的交易所Bithumb遭受黑客攻击,共有价值350亿韩元(约合3000万美元)的数字货币失窃。据CoinMarketCap以交易价值估算,Bithumb为全球第七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事件过后,韩国政策表示有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整治数字货币行动。

政策面上单一的禁止使得比特币遇冷,那么还支持比特币交易的国家的监管程度更加严厉,则引发了比特币下跌的连锁反应。

据悉,继禁止ICO(代币众筹)和韩国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rail在网站发布公告称遭到“网络入侵”后,韩国政府宣布立法禁止匿名交易数字加密货币。目前前韩国已推出交易实名制系统,并在反洗钱、欺诈、操纵币价等多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不仅如此,因为各国交易所多次被黑客攻击,吉尔吉斯斯坦、孟加拉共和国、伊朗、尼泊尔、泰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已经明确表明禁止比特币交易了。

网络资料显示,日本金融厅出于打击欺诈和安全风险的考虑,关闭了多个加密货币交易所,出台若干监管措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则成立ASEC(美国数字货币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并打击分布式账本技术和ICO产品的违规行为,该部门还将监管市场操纵、传播虚假信息等重点领域。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多次交易所被攻击的情况让投资者难以继续追捧数字货币。而围绕交易所平台的技术漏洞、项目方与平台方的利益之争也是一大利空比特币价格因素,然后是在政策变严的大环境下,大资金用户对市场热情不高,最后引发了这场价格雪崩。

总体来看,数字货币的全球化进程仍然在稳步前进,但比特币却无法真正实现了去中心化,其存在的价格泡沫和技术缺陷,致使比特币的未来正在不断受到威胁,于是在市场热情消退之际,比特币只能走上价格回归之路。

热搜

比特币 货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