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胜军:驯服特朗普的五大狠招

金融界网站 2018-06-28 08:21:21
摘要
中国的上述战略,正是“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只有让特朗普、底层民众感受到痛,谈判才会奏效。当然,中国这些策略都是战略防守型的:也就是说,只有美国先不厚道的情况下,中国才会不厚道。中国不应该与美国比赛谁更low。

凡是特朗普退出的“群”,中国都应积极加入。

玩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上台的特朗普,渐入佳境,对G7、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拳打脚踢,而中国更是首当其冲,成为美国底层民众宣泄情绪的“替罪羊”。

应对特朗普这样的“醉拳”并非易事,因为特朗普不在乎个人信誉、不在乎国家信誉,甚至不在乎“杀敌1000自伤800”的双输局面。他唯一在乎的是“自我陶醉”和底层民众的盲从

世界上最难对付的人,就是没有底线的人。

对付特朗普,一味低头不行,一味对抗也不是最好选择。只有软硬兼施、拿捏住对方痛点,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此外,特朗普是不顾后果的“疯子”,而中国不能“以疯对疯”,否则世界经济将重回30年代贸易战的历史悲剧。我们必须保持理性和克制,这样才是对中国和世界负责任的做法。

怎么办?笔者建议:

1

第一招:定点打击,停止采购波音飞机

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让中国领略到了“定点打击”的巨大威力。其实,中国也有这样的筹码:波音飞机。一旦特朗普继续我行我素,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可以宣布:停止采购波音飞机,只采购空客。这样“一石二鸟”:

让特朗普和美国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国需求”实实在在的威力。2017年波音向中国交付飞机202架,2017年11月中国宣布采购370亿美元的300架波音飞机。波音预计未来20年中国飞机采购将超万亿美元

利用空客团结欧盟。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欧盟是最值得我们团结的对象。在全球飞机市场,波音少卖一架空客就多卖一架

特朗普的“铁粉”大多属于底层民众,文化水平不高,听不懂“杀敌1000自伤800”的经济学家论证,但是他们能看得懂直观的案例:一旦作为美国象征的波音受到冲击,选民才会明白什么叫“两败俱伤”

2

第二招:IPO蛋糕:给香港不给美国

于中国经济的活力,特别是独角兽数量之多,未来中国企业IPO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当前第四次产业革命如火如荼,而中国占据先机。根据德勤《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 ,中国“独角兽”数量位居世界第二,全球每5家“独角兽”就有2家出生在中国。

以往,独角兽企业往往选择美国上市。今后中国可以宣布鼓励中国企业去香港上市、不鼓励去美国上市,这样一箭几雕:

大大提升香港交易所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地位

便于中国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分享新经济红利

打击美国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全球代表性

3

第三招:心理威慑:威胁要抛售美国国债

前中国持有1.18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绝对世界第一。假如特朗普继续无底线,中国可以宣布“考虑抛售美国国债”。金融市场是对信息高度敏感的市场,即使中国不真的抛售——引而不发,这样的威胁也足以引发美国金融市场动荡。这是“心理震慑”。

4

第四招:拉拢欧盟

大国博弈中,团结就是力量,而欧盟是最值得团结的对象:

欧盟的实力仅次于美国,在中国市场欧盟企业是美国企业的主要对手

欧盟和中国都是美国贸易战的目标,敌人的敌人是朋友

欧盟虽然对中国市场也存在诸多微词,但欧盟更希望通过“理性的谈判”和WTO加以解决而非诉诸贸易战的暴力威胁。这正是中国希望的局面

当然,要拉拢欧盟并非易事。关键是:

分化美国和欧盟:例如停止采购波音、转向空客

积极回应欧盟的关切,采取实际行动取信于欧盟,争取欧盟对中国改革给予更多的“战略耐心”

提升中欧经贸对话的战略地位,让欧盟感受到中国的重视

拉拢欧盟虽有难度,但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欧盟满足于现状,而是希望让欧盟能给予中国的改革“更多的时间窗口”。给定特朗普的所作所为(退出巴黎协定、退出TPP和TTIP、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退出伊核协议、羞辱G6领导人),拉拢欧盟是完全可行的。

5

第五招:宣布考虑加入TPP

中美博弈中,凡是特朗普退出的群,中国都应积极加入。

TPP原本是奥巴马政府试图在WTO之外另起炉灶,进而改变贸易规则、孤立中国的战略,可惜“目不识丁”的特朗普根本不明白咋回事儿。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宣布考虑加入TPP有重大价值:

化被动为主动,占据道德制高点

以实际行动扛起全球化的大旗

宣誓改革决心,因为加入TPP需要做出很多改革才能达到要求

虽然加入TPP需要时间来谈判,但宣布这一意图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中国是有诚意来拥抱更高层次的全球化的。

结束语:

国商务部长罗斯2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赤裸裸地表示:美方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基本策略是让中方感受到更多痛苦

中国的上述战略,正是“以其人之道还自其人之身”。只有让特朗普、底层民众感受到痛,谈判才会奏效。

当然,中国这些策略都是战略防守型的:也就是说,只有美国先不厚道的情况下,中国才会不厚道。中国不应该与美国比赛谁更low。

热搜

特朗普 招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