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不到半年下跌800余点 我们的股市到底怎么了

金融界网站 2018-07-04 09:44:04
摘要
不到半年时间,A股市场下跌800余点,这是熊市环境下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真实写照。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已经习惯了A股市场的熊市环境,但最具煎熬的,还是熊市中后期的阴跌筑底过程。

20181月底至今,中国股市呈现出阴跌不止的走势,而以上证指数为例,从今年年初3587.03点下跌至近期新低点2722.45点,股市累计下跌空间高达800余点,不到半年时间市场跌幅达到了25%左右。

纵观全球股票市场的同期表现情况,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化。其中,港股恒生指数从今年1月底33484.1点下跌至近期最低的27990.45点,港股市场同样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下跌近5500点,累计最大跌幅达到16.4%左右。至于美股道琼斯指数,同样是在今年1月底见高点回落以来,出现了五个多月的调整走势,但整体而言,美股跌幅并不明显,即使自最高点调整至今,市场累计跌幅约8.6%,远低于同期A股、港股的市场表现。至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则在不经意间创出了今年1月初以来的新高水平,整体走势呈现出一定的独立性。

不到半年时间,A股市场下跌800余点,可以认为是一轮非理性调整行情。但是,参考同时期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的表现,实际上A股市场的下跌走势也并非过于单独。然而,与美股市场相比,以A股、港股为代表股票市场,却出现更为明显的跌幅,实际上也与资本外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年1月底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的震荡幅度明显加大,但回顾今年1月份之前的市场表现,各主要市场往往有着不一样的涨幅。

其中,以港股市场为例,自20162月份回升以来,港股市场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83%左右的累计涨幅。美股市场方面,同期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达到67%左右,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同期最大涨幅则达到85%左右。

与之相比,对于A股市场而言,其中上证指数期间涨幅达到36%,深证成指期间涨幅30%,中小板指数期间涨幅约为37%。至于创业板指数方面,则较162月份下跌12.7%

由此可见,对于过去2年的股票市场表现,A股市场不仅涨幅落后于其余主要市场的表现,而且自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累计跌幅却远高于其余主要股票市场。对此,也恰恰印证了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的一面,但从运行大趋势、大方向分析,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基本上与全球主要市场的表现趋同,只不过A股市场的表现更为疲软而已。

该上涨时,涨幅相对滞后,且在超级权重股护盘影响下,却造成市场指数失真的局面,而多数中小市值股票却逆势下行,远远跑输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该下跌时,A股市场的跌幅却显著领先于其余主要股票市场,而跌幅更为显著的A股市场,其下跌动能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更多还是受压于内部市场环境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资本市场罕见出现了股汇双杀的现象,而在股汇双杀的背景下,资本外逃的压力却骤然增强。但,在外汇管制的背景下,国内资本外逃的压力反而有所受限,但仍不排除通过一些隐蔽渠道完成资本外逃的目的。与此同时,鉴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庞大的蓄水池效应,却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资本逃离速度,锁定了一定规模的资产流动性。

然而,与资本外逃的因素相比,国内股票市场的重融资特征以及接连不断的减持压力,却进一步加剧了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压力。

从股市扶贫到独角兽加快引导,再到CDR细则的正式颁布,这从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股市重融资的特征,而以融资作为功能定位的市场,难免会进一步加剧熊市环境下的资金分流速度。

然而,在实际情况下,IPO的高速发行,往往意味着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也将会随之而至。归根到底,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虽然IPO排队企业数量明显降低,IPO堰塞湖压力骤然下降,但随之而至的,反而是限售股堰塞湖压力的加剧,而只要高速IPO发行节奏不减缓,那么接连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减持压力也很难得到根本性的缓解。

不到半年时间,A股市场下跌800余点,这是熊市环境下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真实写照。或许,对于投资者而言,已经习惯了A股市场的熊市环境,但最具煎熬的,还是熊市中后期的阴跌筑底过程。

热搜

股市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