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江瀚:互联网金融2.0时代已来 互金下半场如何出发?

金融界网站 2018-07-06 09:27:55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似乎经历了至暗时刻,随着630大考的来临,几乎每一天都能够听到互联网金融机构轰然倒地的声音,每一家暴雷、逾期、倒地的金融机构背后,都有多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到底该向何处去?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到底如何才能再出发?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用英国大作家狄更斯的双城记在形容当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无疑是非常恰当的方式。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似乎经历了至暗时刻,随着630大考的来临,几乎每一天都能够听到互联网金融机构轰然倒地的声音,每一家暴雷、逾期、倒地的金融机构背后,都有多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到底该向何处去?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到底如何才能再出发?

一、 互联网金融的2.0时代已来

自从互联网金融出现至今,已经度过了五年多的光景,在这个时间段内,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虽然很快,甚至能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但是正是因为没有人知道互联网金融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模样,结果直接导致了所有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赚快钱的风气在产业内部几乎风头无两,在这样的大背景,很多虚假项目、高风险项目纷纷上马,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而如今问题正在集中爆发。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6月份爆出问题的平台数量达到82家。29日刚刚发出清盘公告的有佳乾财富、创宏利,并有金牛聚财、微积金被投资人举报失联。除了唐小僧、联璧金融等知名高返平台之外,还有钱满仓、五星财富、小金袋、管家金服、咸鱼理财、小诸葛金服、旺财猫等、贤钱宝等。一般问题平台表现为平台失联、提现困难,部分平台已经有警方介入。

我们仔细分析已经暴雷的各大平台能够发现,此轮网贷平台暴雷潮并不是偶然事件,之前的庞氏骗局式的纯粹诈骗变得越来越少,更多的都是设立资金池、自融、违规担保等操作方式,其实仔细回想也能够明白,对于金融产业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金融产品,其收益都能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来进行衡量,不过就是无风险利率与所承担风险补偿的风险溢价而已,我们可以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来衡量,如今各类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也就在4%上下,整个互联网金融产品无论设计的多么巧妙,只要是过高的收益水平就会存在巨大的风险。如今,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股市、汇市、债市的一片下跌,再加上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与规范日趋从紧,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集中爆发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随着这一轮暴雷潮的逐渐过去,互联网金融正在进入2.0时代,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将会全面进入下半场时代,高收益平台集体暴雷,收益水平的全面下降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再加上此轮暴雷潮过后,去粗取精留下来的平台数量将会更少,也会更精,竞争降低的结果是行业的集中度更高。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资管新规的全面落地实施,整个行业的资产端将会发生较大的变革,互金产品将会变得更加精干。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重要的补充部分,其金融需求的基础依然存在,所以留给互金平台的市场依然很大,所以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来说,在这段最艰难的时刻过去之后,一个2.0的时代正在到来。

二、 互金下半场如何再出发?

那么,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到底该向何处去呢?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到底该如何发展呢?7月5日,付融宝宣布获得B轮融资,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8亿元,目前双方已签署框架协议。在互联网金融如此至暗的时刻,付融宝获得8亿融资让普遍唱衰互金市场的人看到了一线希望,因为资本方并没有放弃互联网金融的机构,当前,资本市场对于P2P平台的投资愈发理性,2018年以来获得亿元以上级别的大额融资相较前两年明显减少。

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有投资机构愿意给互金企业补齐子弹,在某种意义上说代表的是投资界对于互金领域的不抛弃不放弃,投资方表示,正是看中付融宝的“合规前行”和“金融创新”并驾齐驱这一优势。此次融资除了提供更强大的背书以及增加资本金以外,其相关产业供应链将为付融宝提供多元的优质资产。

我们仔细研究此时获得融资的付融宝,这家机构究竟有哪些被资本方看重的东西?根据网上的公开数据显示,付融宝是第一批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也是首个开创产学研的平台。付融宝创造性提出并打造了成长链金融科技生态圈,借助大数据风控、量化模型、机器深度学习等技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量体裁衣的网络借贷服务。付融宝在四大金融科技体系”和“数据化运营”方面均有着不错的成绩。

那么,那么以付融宝的此次融资为借鉴,互联网金融的下半场哪些品质会更加得到资本方的青睐呢?

一是不断合法合规。在互联网金融的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凡是暴雷的平台,或多或少都在依法合规方面缺少足够的作为,举例来说,最近暴雷的平台很多都有资金存管银行不到位,表面上已经有了银行存管,实际上存管并未完成,或者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存管等不合规的形式。甚至还有有着资金池、关联融资、关联担保、自融等等非法行为,这些行为最终导致平台的暴雷。在全面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只有依法合规的平台才有生存的空间,也才能够得到资本方的看中,像付融宝获得如此高额投资,这与其合法合规不无关系。

二是着力发展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够生存就是因为其借助互联网有着远超过传统金融机构的技术优势,正是这些技术优势能够让互联网金融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向需要资金的个人和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如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化模型、机器深度学习等等金融科技的不断完善,只有大力发展在金融科技领域下大力气的公司,才有着长期的真正竞争能力,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不再是价格和利率的竞争,而是更为直接的科技实力的比拼。

三是回归普惠金融本质。互联网金融归根结底这是一个补充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触角无法涉及的领域,由于成本等因素的考虑,传统金融机构既不想也不能对这个领域提供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机构凭借着其低成本的优势可以涉足这一领域,这是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生存根基,所以对于互金公司来说只有更好地服务普惠金融,让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人获得服务,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才是互金真正的责任与义务。

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到底该怎么干,就看各家机构的所作所为了

热搜

互联网金融2.0时代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