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胆太肥的雅百特要凉了!国外造假2.6亿

金融界网站 2018-07-06 09:33:10
摘要
很久没有消息的雅百特突然爆出大新闻,不但要披星戴帽,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还要被启动强制退市。雅百特曾创最离奇跨国造假,不但惊动外交部,还伪造外国政要信函。一句话,胆也太肥了,不过这次终于要凉了。

很久没有消息的雅百特突然爆出大新闻,不但要披星戴帽,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还要被启动强制退市。雅百特曾创最离奇跨国造假,不但惊动外交部,还伪造外国政要信函。一句话,胆也太肥了,不过这次终于要凉了。

此前因跨境财务造假被外交部通报的雅百特7月4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于近日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与此同时,在7月5日停牌一天的雅百特,股票自2018年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雅百特”变更为“*ST百特”。

不过,事情并未完结,相关中介机构人员也难逃公道。7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目前,我会已完成对雅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初步查明,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雅百特的海外财务造假案最让人触目惊心,最终被证监会严厉查处。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

雅百特造假成本极低,动辄数亿元的走账,竟然都是在上海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内完成。雅百特为了造假,动用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公司走账,造假手法简单粗暴,伪造了一个并不存在的项目,伪造了并不存在的合同。雅百特在2015年上市当年,虚构了其与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的工程建设合同,这笔合同超过2亿元,而实际上木尔坦发展署根本没有和雅百特合作。

少数上市公司为什么将财务造假的触角伸到国外?

上市公司选择境外财务造假的原因,其一是部分国家税种少、税率低,加上出口业务还有出口退税,低成本的海外业务成了造假者的理想选择。雅百特就是采取境外公司伪造虚假的建筑材料出口合同,将报关出口至安哥拉的货物运送至我国香港特区,然后再由其控制的关联公司将货物进口回内地。

原因之二,是业绩造假选在国外,投资者对国外相关公司和业务开展情况不了解,距离遥远,调查难度大,调查成本高。少数上市公司以为肆意撒谎,证监会的手伸不到那么远,认为项目设在国外,证监会没有那么大的力度去国外调查。

原因之三,少数上市公司之所以生出海外财务造假的念头,还可能是出于业绩对赌的需要,即为了完成业绩承诺。例如,雅百特为了完成业绩承诺,只好虚增收入。根据中联电气与瑞鸿投资和纳贤投资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雅百特2015、2016、2017年度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若雅百特在利润补偿期间内每一年度结束时的当期累积实际净利润数未达到当期累积承诺净利润数,瑞鸿投资和纳贤投资一致同意以股份补偿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雅百特为了完成业绩承诺,不惜通过海外财务造假铤而走险。

令上市公司意想不到的是,为调查海外财务造假,证监会启用了跨境协查。雅百特造假涉及的是跨境贸易,涉及巴基斯坦、新加坡、美国等多地,接到中国证监会的请求之后,当地证监会给予有力协助,一个月内就掌握了核心证据,使得案件进程效率大大提高,效果显著。中国证监会近年和全球6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证券监管机构都签有备忘录,可以通过国际协查寻求这些监管机构的帮助。

在信息化、全球资源共享和协作的时代,距离遥远不再是稽查的盲区。上市公司需要扎扎实实做好主营业务,以真实的业绩回报投资者,成为真正的价值成长蓝筹,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海外财务造假难以核查,海外财务造假同样难逃法律法规制裁。

随着证监会处罚落地,投资者可以索赔了。截止至一季报,目前雅百特的股东户数为40103户。随着此前证监会的罚单落地,针对雅百特进行民事起诉的前置条件也达成了。截至目前,雅百特造假受牵连的小股东近600人,索赔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与此同时,咨询准备加入诉讼的投资者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热搜

雅百特 国外造假 政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