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钟正生:融资回表的两个约束

金融界网站 2018-07-06 10:13:40
摘要
大约60%的政府平台债务不具备银监体系的回表资质,涉及的未经审计债务规模可能至少在7万亿以上。若监管政策保持定力,那么即便按乐观情境下的10%土地储备清偿比率,也意味着有至少3.5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需要依托其他市场化融资渠道来消化。

内容提要

2018年初以来,表外融资持续收缩,新增信贷占社融的比重明显提升。主流观点认为,金融监管导致融资回表是这一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我们通过银行草调发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是,银行表内对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等的信贷投放从二季度开始趋于谨慎,主要是受制于银监考核与内部合规要求;二是,一些中小银行的信贷额度紧张情况在6月似乎有所缓解,不止一个调研对象(地方分行为主)反馈称,向总行申请到了额外额度。这一时点似乎与4月末降准、6月中旬政府发放额外信贷配额传闻等有关。本文试图从资金供需的角度,来探讨市场热议的融资回表约束何在。

我们的定量研究表明:一个约束是平台资质。大约60%的政府平台债务不具备银监体系的回表资质,涉及的未经审计债务规模可能至少在7万亿以上。若监管政策保持定力,那么即便按乐观情境下的10%土地储备清偿比率,也意味着有至少3.5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需要依托其他市场化融资渠道来消化。

第二个约束是银行资本金。从政府平台债务回表、基建投资资金缺口、理财非标资产回表、通道非标资产回表等角度估算,保守的融资回表资金体量至少在5万亿以上。若为接续地方政府债务、维持基建融资需求计,这一体量的融资回表可以通过信贷额度扩容来解决。但若按照100%的权重计提风险资产,且维持目前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变,银行需要相应补充一级核心资本5300余亿。相较于目前每年2万亿左右的股权融资规模来看,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不言自明。

热搜

融资 约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