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程智鹏:李笑来的观点没错 但区块链却可能因此覆灭

金融界网站 2018-07-08 15:43:11
摘要
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程智鹏诗曰:

世间若问何为值,莫笑耿直偌太痴。

君子爱财需有道,举头三尺或能知。

李笑来的录音公布的时候,我那天夜里静静地听了一宿。不得不说,我佩服李笑来那种对市场透彻的洞察,以及对于一个和我泡了很多年的金融交易市场很相似的理论。

在听录音的过程中,李笑来亲口说他帮人站台卖空气币,听到这个话的时候,我第一时间非常之反感。在此后李笑来的个人的声明中,说到这个“空气币”是打引号的,他当时是打手势的。

我此前参加过李笑来的站台的会。他在会上发言的过程中体现着一种孤傲的气质,而不是那种巧舌如簧的大忽悠。颇有一种我就做了,结果不打包票,你爱跟就跟,不跟拉倒的姿态。当时的会上,他口头禅一样地爆了一些粗口,不过并不像录音中那么频繁。

所以说句实话,远看那时的李笑来,和我听录音中的李笑来,除了录音里面干货多一些,并没有太大的反差,所以在我这里我不认为他有所谓的人设崩溃。

那既然说的是真话,干货,他的很多观点就值得玩味了。这是有价值的。

在李笑来的录音中,关于运营和币圈和交易所那些事,我认为值得聊的不多,唯有他对价值的判断这一项很值得说说。

按照李笑来的表达,对于某一个事物只要有很多人认定有价值了,这个事物就是有价值的,而对于这个事物本身的价值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够参与其中,然后能够先出来。

这样的思路并非李笑来自己的真知灼见,事实上,一个伟大的交易者曾说:“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说这话的人,是当年狙击英镑,席卷东南亚的索罗斯。

我和一个好朋友在聊这个话题的时候。这位朋友也我说了类似这样的逻辑。

我必须承认,在商言商,从利益诉求来说,这套逻辑是绝对没错的,而且谁不去遵守这样的逻辑,谁就可能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是,这个情况会一直如此演绎吗?

下面,我从认知价值,交易诉求,需求本质这三个维度和大家聊一聊我认为这样的价值观对于区块链市场的发展而言,会产生的严重的后果。

认知价值

从认知价值这一条来说,我此前喜欢讲一段野史当做经典案例。

中国自古有烧纸钱的习俗,这个习俗怎么来的呢?传说东汉蔡伦发明纸以后,他的哥哥蔡莫也想学这门技术去造纸做生意。结果工艺不到家,做出来的纸擦屁股都不能用,家里堆了那么多,怎么办呢?他的老婆想了一个办法。隔日,蔡莫对邻里报丧,说老婆卖不出纸,结果急火攻心死了。邻里来吊唁的时候,他当着众人把纸烧了,说就是这些纸气死了老婆。过一会儿他老婆醒了,众人大吃一惊,你怎么又活过来了?蔡莫的老婆说,这个纸是阴间的货币,你烧了我在阴间就收到了,我用来贿赂鬼差,就放我还阳了。结果,蔡莫家的纸被顷刻卖光。

这是一个营销策划的促销,引发一个行业的经典案例。回想起现在还有什么双十一,双十二,搞得那么热闹,这样的套路一直都在啊。

回头说纸钱这个东西,作为一堆残次品的纸,有什么价值?可是当人们在认知上发生了对阴间流通货币的认知以后,就产生了价值,大家愿意去掏钱。

即时过了千年时光,现代科技文明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样的认知没有改变的话,这样的行业就不会衰退。而且还与时俱进,以前烧纸,现在还会烧一个苹果手机。

但是,我想要说一点,虽然同样是认知产生的价值,烧纸钱这个东西骨子里满足的有很多心理需求,比如对死者的怀念,自己在烧纸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慰藉。因此,烧纸这样的文化行为,骨子里是一个消费行为。

而我们要说的主体数字货币不同,购买数字货币,其本质是希望能够从中获利,这是一个投资行为,因此,在逻辑上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所以,回看到这里的时候,大家要对认知产生价值这种现象有本质的清晰思路。认知虽然可以产生价值,在这层逻辑上我们能够判断数字货币必然不会消亡,因为有人,有市场会认可。

多年以前,我们在学习证券基础的时候,记得教材上有一个很基本的话题,结果写了一堆名人的观点,还没有结论。那就是股票的价值是如何产生的。

罗辑思维得到专栏里,薛兆丰讲经济学里面,说股票所反映的是它未来的所有价值,是无序的,所以技术分析什么的没有用。我听了他这个观点,觉得非常之书呆子气。为什么呢?回到刚才我们说的,认知价值的基础中。如果我买一只股票的目的,是奔着它本身未来价值的成长去的,那薛兆丰这个观点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一开始就赌一件事,在认知上,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钱去从我手中买走这只股票呢?

至于这只股票是什么垃圾,有什么未来,我根本不关心,我只关心我能做到有人肯用更高的价钱买呢?

当初我们所用的教材中,说到股票价格的产生,第一个就是博傻理论,击鼓传花的游戏。所以,在认知的过程中有很多种,一种是对对象的认知,一种是对人类行为的认知。因为认知的不同,价值也会不同,而价值交换的过程,也会发生天差地别。

交易诉求

本质上,人类一切商业活动,都是一种交易。所谓交易,就是价值交换。我去义乌小商品城20元一件购买了许多衣服,其目的是为了把这些衣服运到四川或者云南以500一件的价格卖出去,这个过程是交易。我在股市上以10元一股的价格买入一只股票,以13元的价格卖出,这个过程也是交易。

从义乌的买衣服的交易行为来说,拿回四川去看起来似乎很赚钱,但是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我这一路的路费,开服装店的费用,包括中途花费的时间,跑那么远路的辛劳,都是成本,所以把这些成本加进去的时候,实际上每一件衣服的钱,是不止20元,要到200元的价格的。第二,这些衣服并不一定能全部卖出去。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把这些衣服最后变成钱的时候,我可能会清仓大处理,而即使这样,也可能还会卖不出去。而交易股票,10元买到一只股票,期望塔涨到15元,这个过程需要环境允许。有很多时候,也许10元买的股票,会跌到5元,而且等了很多年,才有机会再涨回来。

相比之下,股票比衣服更有优势,因为不管价格怎么变化,把股票变成钱,总比把衣服变成钱要容易得多。这是把资产证券化后,增加市场交易流动性的巨大进步。

但是,当股票总是10元进,然后动不动就跌到5元的时候,谁还去做股票呢?而数字货币在这样的环境下体现得就较为诱人。因为可以往一百倍那么涨。

从来,利润越高的事情,风险也就越大。数字货币最大的风险在于,骗子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趋之若鹜。

从人类的本性来说,有一个超越其他生物的优秀本质,那就是对于未知信息谋求暴利的诉求。这种交易诉求,可以叫做赌。

对于动物来说,如果遇到未知领域出现的新生事物,最好的方法是躲远一些,让自己免于伤害。而人类的基因中,则发现了一旦敢于去打破很多未知信息的时候,能够得到极大的回报。比如爬到别人不敢爬的高山,游过此前不曾过的河流。

这样的基因,在很多人本性中保留的显现,就是赌。

交易诉求,是为谋利,而赌,是为了谋暴利。这两者区别在于,交易结果越清晰的,利润越清晰,而不清晰的,则有可能意味着巨大的暴利。

赌这件事会让人上瘾,是写在人类基因里的。

说到这里的时候,可能有的朋友会有个感觉,那照这个说法,不管数字货币有没有真实的价值,只要有人信,有人肯拿去赌,它就有存在的意义啊!

就和赌足球一样,踢球就那么几个人的事情,为什么非要关注?押注没有产生实际经济的效用,还是有人乐于参与。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有什么不对?只要敢来玩,大家愿赌服输。有什么不对?

我们从认知价值和交易诉求两个角度说了数字货币市场存在的一定合理性。但是,从需求本质来说,数字货币市场正在走向一个歧途,这也是我对李笑来们这样的价值观所不认可的。

需求本质

《21世纪资本论》中,说了这样一个观点,当资本收益率大于资产收益率时,会加大贫富差距,继而引发社会动荡。我们所生存的社会,不管再想有什么去中心化,更自由化,本质上还是由政府主导发展方向的社会。

社会出现新生事物的时候,政府会观察。它所带来的影响,有好的影响会支持,不好的影响会调整。所以,个人的需求恒久都需要考虑环境需求。

需求的本质是主体对象会为达成目标后而偿付的代价。

区块链得到政策支持很常见,而对于数字货币交易则遭到了政府的打压。可是如果区块链没有数字货币,那还有谁玩呢?

这里有个比方,政府像父母,给自己的孩子买了一个电脑。如果这个孩子用电脑来学习,来工作。那这个父母会很高兴给孩子买这台电脑,但是如果这个孩子只会用电脑来打游戏。那天下大部分父母要嘛会控制打游戏的时间,要嘛直接把电脑卖掉。

如果区块链技术产生的数字货币市场,只能形成一个个赌博的游戏世界,最终,会带来这个市场全部的覆灭。之前赚过钱的人,可以笑着离开,他们可以不管这个行业是否真的能发展起来。

所以,我在需求本质这一个角度里,做一个总结。从赌博者,谋利者,他们的需求角度来考虑,他们希望愿意参与市场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蛋糕越来越大。而从整个社会环境的需求来说。

不管是此前的货币,证券,乃至于是现在的数字资产,它们所肩负的,是促进资产流动性更好的结果。

股票是可以拿来赌的,大宗商品一样可以拿来赌,但是毕竟这是有实体经济映射的。而缺乏实体经济映射,还只在虚拟世界中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如果不能及时找到实体经济映射的切入口,真正地做到用数字资产转移。而沉溺于博傻,赌,这样的游戏的话。

最终,政府会因此重拳打击这个市场,导致大家都没得玩。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行动,这不是危言耸听。

另外,从个人需求来说,一样也适合这个道理。在听完李笑来的录音后,相信更多人会产生去发币的梦想,但是也有更多人,打死不会再去参与数字货币交易市场。

满屏的镰刀,你看不到一根韭菜,你说这个游戏还能怎么玩?

那这样的话,我们也很难看到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数字货币能够改变世界,最后只会成一个笑话。

如果你在区块链的行业中,你是愿意在这个过程里,我自己赚钱就好,哪管洪水滔天?还是希望这个行业真正地发展起来,看到一个时代的变革呢?

热搜

李笑来 区块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