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俊生:上海提升城市竞争力需要新一代创业家

国际金融报 2018-07-09 03:58:33

“拼多多的成功,一方面证明上海的营商环境正在积极改变,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在以互联网创业为重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并没有与国内其他城市有太大的距离。”

7月5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通过上海媒体对社会发布。这是上海市委领导经过几个月的调研后形成的对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指导意见。按照《意见》表述,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卓越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城市。

所谓城市综合竞争力,主要在于城市之间对于优质市场资源的竞争,在中国融入国际市场后,这种竞争不仅体现在国内,而且更重要地还体现在国际上大城市之间的竞争。市场经济的发展打破了省界甚至国界,加上网络技术的发展,更使这种边界在经济上不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城市之间的竞争,需要注意到新时代的这个特点,而在这方面,上海并非没有教训可以吸取。前几年,上海领导曾经提出一个让上海人难堪的问题,上海为什么没有留住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高速成长,证明了新经济对于拉动整个城市的巨大的爆发力。阿里巴巴落户杭州以后,不仅使杭州成为网购的中心城市,甚至对促进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也产生了重要作用。而阿里巴巴在创业初期,曾经有过落户上海的计划,但最终上海却失之交臂。其实,不仅是阿里巴巴,目前在国内称雄的几家电商企业,都未能在上海驻足。这种状况只能说明,上海在投资环境方面,还存在着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从而造成一些优质的市场资源流失。而在这背后,则反映出上海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体认知尚未达到必要的高度。

令人欣慰的是,在不断深化改革的推动下,上海在这方面的短板正在得到补足。近期向美国证券委员会提交IPO申请的拼多多,就是一家在上海本土诞生并迅速成长起来的新电商。它在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拥有了3亿用户,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拼多多上市成功后,其市值将有可能超过京东,从而一举填补上海缺乏大型电商的不足。拼多多的成功,在于这家企业坚持创新,开拓出了面向年轻消费者、面向未来的社交电商模式,产生了强大的用户拓展功能。拼多多的成功,一方面证明上海的营商环境正在积极改变,上海的年轻人并不缺乏创业热情和创业智慧,另一方面也表明上海在以互联网创业为重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并没有与国内其他城市有太大的距离。营商环境的改变,将推动更多拼多多式的企业涌现出来,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新一代创业家、企业家也将大量涌现出来。

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还有17年时间。在这17年里,老一代的上海人将逐渐退出市场,新一代的上海人将在上海这个城市里谱写更为动人的发展蓝图。未来一代的创业家,基本上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其思维方式和市场经营方式都将不同于老一代,这也给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注入了新的元素。上海本来就具有优秀的创业禀赋,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创新,我们就可以期待,上海在未来的新一轮竞争中一定能够牢牢地掌握市场发展的主动权,以一个新颖的、灿烂的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屹立于世界。

热搜

创业家 城市综合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