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胡飞雪:形影暧昧 油水不容

金融界网站 2018-07-09 11:53:11
摘要
有人进入股市,吃了套、赔了钱,就很茫然,看着股价忽上忽下,觉得股市不可理喻,以为在其它领域获得的经验教训无助于理解股市,其实股市中的交易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斗争较量,其运行逻辑与其它领域是相同相近相似的。

鹊桥仙

川普乱变,环球混乱,四起关税乱战。

商人政客不相容,端的是、理谬言乱。

资产贬值,行情顿挫,股市满盘绿染。

可怜乱市套中人,看K线,心烦意乱。

念奴娇

股悟

绿波红浪,大盘下,无数炒股人物。

熙熙攘攘,人道是,股市瞬间暴富。

海市蜃楼,云飞涛走,卷起热泡沫。

钱潮涌动,一时多少炒客。

回想鄙人当年,扑腾下海了,豪情如火。

追涨杀跌,进出间,只赚小钱几个。

今日想来,光阴应笑我,匆匆消磨。

淘金美梦,少圆多缺如月。

形影暧昧,油水不容

经济形势、政策演变与股市行情,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其股票价格涨跌,这两者之间有没有正相关因果关系呢?如果说有,我们可以很容易见到没有的证据,如果说没有,我们也可以很容易找到有的证据。究竟有没有呢?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两者的关系呢?

我观察了许多年,想了很久,得出如下重要结论:一,这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因果关系;二,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很诡异,也很暧昧,它们有时候如影随形、亦步亦趋,有时候又好像是两张皮,各行其是,油是油,水是水,不相容;三,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之所以表现得很复杂、很诡异,也很暧昧,是因为股市行情、股价涨跌很容易被人为操纵,股市操纵者在利用股市行情与经济形势、政策演变以及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与其股票价格涨跌的正相关因果关系。

下面我展开来谈一谈。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政策的风向标,这也正是所谓价值投资理念所一贯标榜坚持的观点,这也好理解,不多赘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有时候股市行情似乎与经济形势、政策取向并不一致,有时候经济形势向好、政策取向也支持经济向好,可股市却波澜不惊,这是为何呢?答案是:正是因为经济、政策都好,股市才表现得很沉闷,你想,有很多钱并不是永远都偏好股市,这些钱是活钱,是热钱,是聪明钱,经济领域里哪里热、哪里能赚大钱,它们就去哪里,当实体经济领域出现投资热点,市场表现强劲,政策也支持,它们就会向哪里集中。股市中人常说股市与房地产市场是跷跷板,说的就是这种情况,从资本金融的角度看,其实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资本金融市场,近18年来,地方政府正是把它当做一个资本金融融资平台来经营的。另外,实物黄金、影子银行理财、地下网上传销资金游戏……也是吸引活钱热钱傻钱的领域,也不可小觑。经济、政策出利好消息,股市就会涨,出利空消息,股市就会跌,或者,上市公司出利好消息,股价就会涨,出利空消息,股价就会跌,这也是被股市二级市场的主力机构庄家操纵的结果,换言之,主力机构庄家是在利用价值投资理念,来进行零和博弈交易。主力机构庄家知道,经济数据总是时好时坏,此政策与彼政策也常常背道而驰、相向而行,境外经济、货币政策、资本金融市场总是变化多端,所以他她们有时候拉升股价,有时候打压股价,而他她们之所以拉升股价,表面上看出现了利好,其实是为了在高位高价出货,是诱多,之所以要打压股价,表面上是出现了利空,其实是希图在低位低价吃廉价货,是逼空。顺风点火,顺势而为,趁利好拉高出货,和趁利空打压吃货,皆是主力机构庄家惯用擅长的操作手段。

故事里的事,不是也是,是也不是;股市里的事,是也不是,不是也是。经济、政策与股市行情,上市公司与其股价走势,只在表面上存在虚假的正相关因果关系,而其本质上是不存在的。股市二级交易市场是纯粹的零和博弈游戏,明白了这些,你就能明白,某些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其股价也不高,但其股票不但不涨,还在不断下跌,如四川长虹2011年至2013年的表现,从3元多最低跌到1.67元,这是因为主力机构庄家贪心太大,想要吃尽所有流通筹码,想要逼走所有持股人。四川长虹的表现,也可以用其它领域的事例来参照解释,比如上级政府推出了一项利好惠民仁政政策,可地方政府的老爷公仆干部苍蝇们就是拒不执行落实。有人进入股市,吃了套、赔了钱,就很茫然,看着股价忽上忽下,觉得股市不可理喻,以为在其它领域获得的经验教训无助于理解股市,其实股市中的交易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斗争较量,其运行逻辑与其它领域是相同相近相似的。对此,我们应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见此及彼。

热搜

股市 追涨杀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