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日本人大举买入美股有哪些启示

金融界网站 2018-07-11 09:06:25
摘要
让人恍然大悟。日本投资者并没有离开美元资产,仅仅是投资结构发生了变化而已。从美国国债调整为美股、美国企业债和担保抵押债券。这种调整非常必要与及时。

日本减持美国国债事情不虚。日元兑美元不断走强的背景下,美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在4月减持美债至7年新低。可以想想这个时间窗口。今年4月以前一段时间正是美元罕见地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竟然走出贬值行情。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减持美国国债是从经营回报上的考量。作为同样是全球外汇储备大国的日本,在外储保值增值上不能不佩服其高超的经营能力、应对能力、应变思维。

减持美债后的资金投资在哪里?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把握住其投资方向的蛛丝马迹对国家、企业、个人投资者都大有裨益。我终于捕捉到了这个蛛丝马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美国财政部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有两个月延迟),日本投资者购买了大量美国股票、美国企业债和机构担保的抵押债券,这些资产的投资总额在今年4月首度超过1万亿美元。

让人恍然大悟。日本投资者并没有离开美元资产,仅仅是投资结构发生了变化而已。从美国国债调整为美股、美国企业债和担保抵押债券。这种调整非常必要与及时。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83%这一水平,但如果把远期外汇合约成本算进去,日本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实际收益率只有约0.3%,这是日本投资者放弃美债、转向风险资产的主要原因。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储备大国,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是否把远期汇率合约成本考虑进去计算过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呢?不得而知!

再看日本投资者购买美股情况。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之时,道琼斯指数处于18333点的位置,而这一数字到今年1月晚些时候已经升至26616点的历史新高位,目前在24000点以上。足以看出日本投资者调整美元资产投资结构决策的英明。

美股长达十年大牛是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决定的。而宏观经济基本面超级景气又反映的是美国企业经营处在历史最好阶段。在这个大背景下,日本投资者投资美国企业债与担保抵押债券,不仅没有风险,而且收益率稳定又高。

给中国的最大启发是储备都压在央行身上,保值增值的能力视野都非常有限。减轻外储经营压力,必须让外汇储备走全民经营机制之路,怎么讲?怎么办?

比如,日本购买美国国债减少后,民间投资者可以投资美股、美国企业债,同样是使用外汇,分散外汇投资。

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改革汇率机制,尽快实现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这是一个一举多得之效果的事情。可以实现外储全民化全球化投资经营,可以给百姓投资者全球化配置资源提供货币自由兑换的支持。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一招就可代替什么的沪港通、深港通以及CDR等,减少多少程序,提高多少效率啊。

放开货币自由兑换,许多人第一个想法就是风险太大,资本都逃离怎么办?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连俄罗斯都早在12年前就实现了卢布完全自由兑换。

早在12年前的2006年7月1日俄宣布,从即日起卢布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2006年6月2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过了外汇调节和外汇监督法的相应修正案,该法案的通过取消了对资本流动的所有限制。俄总统普京在2003年度的国情咨文中就提出要实现卢布的可自由兑换,他在2006年的国情咨文中又要求政府在7月1日前实现这一目标。当时,俄罗斯外储在3000亿美元以下。

俄罗斯这么多年面对美欧一轮又一轮制裁,完全可自由兑换流动的卢布虽然波动不小,但总体稳定。中国具有3万亿美元外储,何惧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流动带来一点点风险(假如有的话)呢?现在是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流动改革的最佳时间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热搜

日本人 美股 启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