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齐俊杰:特斯拉上海建厂就是最好的回应

金融界网站 2018-07-12 09:23:25
摘要
7月10号,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这位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人,出现在了上海,签下了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据了解,特斯拉要在上海临港地区建设超级工厂,研发,制造,销售,都会放到这边来做。目前的项目规划是,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

710号,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这位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人,出现在了上海,签下了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据了解,特斯拉要在上海临港地区建设超级工厂,研发,制造,销售,都会放到这边来做。目前的项目规划是,年产50万辆电动汽车。

电动车还真是一个奇怪的产业,中国人要到美国去造车,而美国人现在又跑到中国来造车,只可惜我们去美国造车还没影,而人家已经把量产工厂开到了我们的家门口。我们对于进口车的关税已经全面下调,但对于美国却因为摩擦而上调到了40%,特斯拉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每个车型都涨了20%,有记者算账,说按照关税税率调整后,特斯拉每年要多付出40亿的关税费用。所以如果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在国内建厂并投产,让特斯拉国产化,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国产后的汽车将免除关税,也少了相应的运输费用,人工成本也比美国低不少,马斯克自己说,特斯拉在上海国产后,售价将减少三分之一,现在将近百万的车,到时候将变成70万左右。至于质量,这个大家到没有必要担心,因为进口特斯拉的质量也不怎么样,车子的做工也就跟国产车差不太多。他的核心就是电池部分,这块也都是松下的18650电池,在哪组装并没什么区别。

这个事看起来是特斯拉一家企业的行为,但实则是企业家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对美国的这种关税保护主义的最好回应,联想起前几天那个满载大豆全速行驶冲向中国的货船,这就是说明,美国离不开中国市场,当然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中国也离不开美国市场,现在不是15年前,那会美国人消费,中国人制造,几乎是单向的生意,现在早就不同了,生意完全交织在了一起,现在在美国的超市里其实根本看不到太多中国货了,反倒是在中国市场,到处都能看到美国货。所以这本就已经拆分不开。而且一些公司的产业链根本就是跨越中美,美国设计,中国制造,深圳就是最大的制造产业链,甚至很多美国的试错产品,都会经过深圳来开发,先以山寨货的名义进入市场,测试需求,如果大家感兴趣才会购买专利大规模生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深圳的存在让硅谷创业的风险大大降低了,他不需要先投入重金,就可以测试市场反馈,并作出有效的修改。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美两国的生意都已经根本分不开了,现在双方比着加税,最直接的后果,就像特斯拉一样,让两国从贸易输出变成资本输出,原来我出口商品,现在我干脆输出产业,到对方那里建厂。但这么做效率其实并不高,因为不是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明明知道在中国生产更便宜,为了躲避高关税不得不去美国建厂,最后就是会反应在产成品价格上,那么看似这个关税是针对中国企业的,但其实最后就落在了美国老百姓的头上,最后形成了物价上涨。老百姓更花了更多的钱。虽然两国都是号称不惜一切代价,但其实老百姓才是这个代价。

也许有人说,美国就想看到这种情况,逼着中国企业去美国建厂,这样就能增加就业了,但是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建的起的,中国出口以轻工制造为主,比如一个玩具厂,衬衫厂,他的利润就那么几个点,你敢雇佣昂贵的美国人吗?敢让美国人一天15个小时加班吗?分分钟把你告破产,相反美国的企业更加成熟,利润也更高,他们倒是更愿意来中国建工厂,而且最重要的是美国资本项目是开放的,我们还是不开放的,所以如果双方的资本流动起来,美国人也不见得占到什么便宜。

从我们的角度和态度来看,我们根本不想打这场架,确实是美国单方面在找茬,所以才不得不反击。伤敌一千自损一千五,这是对谁都没好处的事,无论是哪个经济学派别,都会告诉你,贸易保护都是效率极低的,而且是会酿成严重后果的,1929年的大危机,就是美国单方面出台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法案,动用关税保护,引发了欧洲的集体反制,让全球贸易规模大规模下降,造成了长久的萧条。所以历史的教训就摆在眼前,还是希望双方能够和平解决。这对于老百姓,对于国家,对于全世界都是有利的。

热搜

特斯拉 上海建厂 中美贸易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