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胜军:特朗普极限施压2000亿 中国何去何从?

金融界网站 2018-07-12 09:28:50
摘要
我们应该有“大局观”,应该抱着“福祸相倚”的心态面对贸易战。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就算赢了一时,也会让美国失去开放包容的立国之本,葬送美国的软实力和未来;中国就算在贸易战中付出一些代价,但贸易战对改革开放的推动则是难以估量的收益,再次感谢特朗普为中国改革开放神助攻。

在一笔生意中,千万不要表现出你为了生意奋不顾身,这会让对手轻而易举地把你干掉。

---特朗普

1

贸易战将趋于长期化

易战正式升级。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10日发表的声明,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加征的关税约为10%。这是典型的特朗普式谈判策略:斗鸡博弈。

鉴于中国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继续反击,中美贸易冲突趋于长期化已成定局。唯一不确定的是最终将如何收场。

2

特朗普究竟想要什么?

博弈中,特朗普究竟希望得到什么?这一点并不清晰。笔者认为,特朗普的“目标收益”是:

1.首要收益是“兑现大选承诺”,巩固选举基本盘。这一“民粹主义”策略尽管有损于美国的长期利益,但短期内依然是有效的选举手段

2.其次是要大幅度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中国反击的情况下,很难实现。即便实现了,也是在贸易急剧缩水的情况下实现的“惨胜”

3.再次是要增加美国的就业,特别是制造业:与特朗普声称的相反,贸易战会减少而非增加美国的就业。美国哈雷摩托等企业因为成本上升而裁员/搬迁,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笔者认为,缩小逆差、增加就业,只是口号/噱头而已,真正的深层次目标是:

4.遏制中国科技实力的崛起

明白了这一逻辑,可以知道:

贸易逆差只是谈判工具

增加就业只是噱头

政治选举和遏制中国科技才是真正的目的

正因为如此,贸易战特朗普是铁了心打下去的,中方选择妥协是没有意义的,妥协不仅不会阻止贸易战,只会让特朗普更加流氓。

3

特朗普为何难对付?

果把政治比喻成下棋、拳击的话,政治是有规则和边界的,这也是长期以来世界赖以运行的基础。问题就出在这里,特朗普是没有规则和边界的人,导致全球政治家都束手无策:你怎么对付一个流氓呢?扑上去和他打架?

特朗普之所以能这样“耍流氓”,有几个关键因素:

民意支持:无论“有识之士”如何鄙视特朗普的短视、肤浅和愚民,但毕竟这套民粹主义策略获得了大批底层民众的“无脑支持”,这是悲哀的,但又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运气好:美国失业率一再创新低、股市一路创新高,经济增速看好,这给了特朗普折腾的底气

个人诉求:正常的政治家会考虑道德、文明、国际责任、历史评价……,而特朗普唯一的诉求就是“过把瘾”,世界越乱他越心花怒放,这种极端自恋的个人特质决定了他的极端行为方式

没有后顾之忧:正常的政治家会有后顾之忧,退休之后怎么办?特朗普无所谓。即使被弹劾了,他也可以继续搞房地产。他卸任后也不需要四处募捐建立总统图书馆,人家不差钱

所以,对付这样没有底线的人,我们必须有“底线思维”:——做最坏的准备。

4

中国对策

对难缠的特朗普,中国应该多管齐下:

一、 合纵连横

与欧盟建立信任,不断扩大反对“逆全球化”的同盟。

李克强夫妇与默克尔夫妇

二、合理反击

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5000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300亿美元。如今美国把征税目标扩大到500+2000=2500亿美元,中国如何跟进?笔者建议,中方可以选择:

1)美国对2500亿商品征税10%关税,中国对1300亿商品征税20%关税——这样是完全对等的回应,但会激怒美方;

2)中方只对1300亿美元征收10%关税——这样中方吃亏,或许没面子,但给了特朗普面子;

3)动用关税之外的经济手段:例如停止采购波音飞机、威胁抛售美国国债

4)政治手段:特朗普非常看重与朝鲜的谈判,并威胁中方不要“捣乱”。的确,如果我们在幕后施加影响,反而授人以柄显得不够光明正大,不如索性挑明:鉴于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中方宣布暂停对与美朝核谈有关的一切承诺和支持。不是中国不支持和谈,而是特朗普搞得我们没有心情去支持。

三、 分化美国

美国并非铁板一块,而是有复杂的利益群体。特朗普的贸易战意在讨好底层民众,但伤害最深的是企业主和华尔街,以及因为中方反击而受伤的农场主。这种利益格局的变化,迟早会成为选举中对特朗普制衡的因素。美国商会不仅明确表态反对贸易战,而且计划游说国会立法来阻止特朗普的疯狂行为。

四、 放弃速决的期待,保持定力和耐心

时间会告诉美国的选民:贸易战没有赢家。事实上,好消息已经出现了:

1)截止到7月3日美国钢铁已突破900美元/吨,年内涨幅40%,创下了十年以来的最高点。目前,美国的钢铁价格比欧洲和中国贵50%;

2)从五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性增大到7月初,美国大豆价格从10.5美元下跌到了8.5美元,跌到了今年最低点,跌幅18%。

五、中国应努力稳住股市

股市大跌,只会让中方在贸易战博弈中更具心理劣势,增加谈判难度。大规模减税,提振实体经济,是稳定股市的根本之道。

六、中国必须一边打一边改

我们不能因为贸易战而延误了改革开放。相反,应该把贸易战压力作为加快改革开放的动力。更重要的是,只有中国做出了更多实质性的改革开放,才会取得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真正信任和支持,才能“得道多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有“大局观”,应该抱着“福祸相倚”的心态面对贸易战。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就算赢了一时,也会让美国失去开放包容的立国之本,葬送美国的软实力和未来;中国就算在贸易战中付出一些代价,但贸易战对改革开放的推动则是难以估量的收益,再次感谢特朗普为中国改革开放神助攻

热搜

特朗普 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