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国英:破7不可怕 构建人民币贬值减压阀是关键

时代周报 2018-08-21 05:28:02

[摘要] 无论是基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外贸出口成本优势趋弱等内因,还是基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强势复苏,以及美国的贸易战攻势等外因,人民币的走弱及或将破7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杨国英

8月16日,人民币汇率距离破7仅差寸步—当日,人民币再次出现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46,下跌90个基点,连续第六日下调,创下2017年5月12日以来的新低。

在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徘徊在破7边缘之际,过多地讨论人民币会不会破7,并无太大实质性的意义。无论是基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外贸出口成本优势趋弱等内因,还是基于美国经济和美元强势复苏,以及美国的贸易战攻势等外因,人民币的走弱及或将破7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实际上,人民币会不会破7并不重要,人民币短期内的急速贬值,某种程度上也是情有可原,重要的是尽快形成市场化的而非行政性的人民币贬值减压阀。8月以来,为降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央行已经两次祭出杀招—8月6日起,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8月16日,有消息称,央行上海总部今日通知,要求上海自贸区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以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成本。无论是提高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还是禁止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在短期内都是必要的,但是之于中长期而言,不仅难以有效,还存在一定的负面效应。

在讨论形成市场性的人民币贬值减压阀之前,有必要先认识国际收支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性—一般而言,如果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外汇储备则增长较快,人民币大概率是会升值的;如果国际收支为逆差或者顺差大幅收窄,意味着外汇储备减少或已明确呈现出减少趋势,人民币进入贬值区间则是较为正常的。

严格说来,国际收支又分为经常账户、资本与金融账户,其中,经常账户又包括商品贸易收支和服务贸易收支,资本与金融账户又包括资本输入与资本输出,以及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所有权变更的所有交易。如果复盘过去20年我国国际收支的整体格局,从1999–2013年,我国经常账户和资本与金融账户持续“双顺差”,故而在这15年间,人民币整体持续升值,累计升值幅度达30%左右。但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经常账户、资本与金融账户则呈现出“一顺一逆”的态势,故而近4年间,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减少,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动能明显大于升值—尤其是今年以来,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近20年未见的经常项目逆差的现象,且逆差数额高达341亿美元—究其原因,商品贸易并非主要原因,而是由服务贸易大幅逆差导致,其中以海外旅游海外购房的名义占了大头。

明晰了国际收支格局对汇率走势的重要性,构建形成市场化的人民币贬值减压阀,才能找到正确的抓手。在外贸出口成本优势趋势以及中美贸易冲突之下,至少在中期内(3–5年),我们的经常账户已经很难维持过去的高顺差,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这一趋势,只有等到我们在高端制造领域具备足够的优势时才能扭转。

所以,人民币是否破7并不可怕,问题的关键在于资本与金融账户要逆转,尤其是FDI(外商直接投资),有必要尽快扭转近几年的急速下滑态势。而在要素成本已经大幅上升的当下,要更多地吸引FDI,在平衡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的领域,取消或降低准入门槛,对民间资本则更应大幅开放,如铁路、电网、金融等领域。这一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热搜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 贬值预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