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维明:我们的消费究竟有没有出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09-11 10:21:26
摘要
高房价、收入增速下滑、财富效应削弱、生活负担大……这些是压垮中国消费的四座大山。而老龄化、新生代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是制约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前 言

没钱才会理性,有钱只会任性!

有人引用电影观影人数和票房上升较零售快来作为消费不是降级而是升级的证据这真是笑话!

----难道没有听说过经济学上的口红效应?难道没听说过经济越差票房越高这种典型经济现象吗

上周纠结是不是要往汤里面放香菜,这周纠结是喝二两茅台还是喝上半斤二锅头?是煲海鲜粥还是白粥就榨菜?

消费降级说引起广泛共鸣,当然就有不同意见,有媒体指出这不是消费降级反而是消费升级、消费理性。

很久以前我喝二锅头,后来喝茅台王子,再后来喝茅台……有人问2000块钱的酒和七八块钱的酒究竟有什么区别,您自己试验一下就知道了,总之现在绝不再喝七八块的二锅头。

如果一个人平时一直喝茅台,忽然有一天改喝二锅头,那他绝不是消费理性了,他一定是没钱了

对于消费而言----没钱才会理性,有钱只会任性!

这是因为消费是一种享受,可以给人带来幸福感和满足感。

坐私人飞机而不是高铁;买名牌服装穿一次再不看一眼而不是秀水街扫货一穿三年;更多去品牌门店而不是淘宝;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这些都是因为有钱。

什么叫理性消费?

精打细算的消费就叫理性消费

什么人会精打细算?

毋庸置疑,消费从高端产品、高价产品向低端产品、低价产品运行那肯就是消费降级,消费降级意味着消费支出相对减少,人们更愿意压制消费欲望、牺牲幸福感而降低消费支出。

事实上,我国的消费增速在持续的、趋势性的下降,从10年前的年同比增速23%一路下滑到当前的年同比8.8%,绝非一些人所说的“个别月份的波动”。

如果说当前消费基数很大,增速下滑是正常的,那么房价同期的飞速上涨难道基数不大?难道很正常?

目前消费品市场每个月三万亿的规模和个位数增速,如果考虑通胀和人口增长因素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也就是名义消费增长和实际消费增长究竟有多大差距?

发展消费型社会、消费性经济是中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但这一进程面临着巨大压力。

表面看,中国消费占GDP比例已经达53.6%,因此有人说我们调结构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但事实是,消费GDP占比大幅提升是相对的、是被动的,是由投资、贸易顺差大幅下滑换来的,也就是说不是消费增长快,而是其他GDP组成下跌更快。

比如投资,14年前增速还在47.8%,而现在只有6%;贸易顺差也由高档逐步缩小甚至出现逆差。

图1: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消费增速持续下滑。

事实上,中国的消费增长其实很疲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几点:

第一,高房价掐死了消费。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连孩子都不生当然消费也会因大多数收入还月供而被限制了。

数据表明,同等得房率的情况下,在北京工作购买一套住房需要储蓄63,而在纽约只需要11.85,而全美平均大约只需要4-5

消费能力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第二,收入增速下滑无力消费。

观察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可以清晰地看明白事情的原委,这个数字同比增速现在只有5.8%,且长期低迷一路下滑,远不及零售销售总额(价格乘以数量)和房价的增速。

可支配收入与零售数据保持同步趋势性下滑,这问题再明白不过。

图2:收入、消费同步下滑,收入增长低迷。

第三,财富效应削弱、财富缩水降低消费。

中国股市几起几落,早已进入低迷的长期熊市。

股灾后,一干加杠杆的中产阶级已经被牢牢套在5000点。

理财高收益时代一去不返、资管计划暴雷、P2P卷款跑路、商品房限购限售……这些都导致财富效应被削弱,甚至财富缩水。

人们基于收入现状和收入预期而消费,正像股市所传递出来的信号----预期悲观则消费悲观。

第四,后顾之忧限制消费。

中国人为什么会喜欢储蓄呢?

这是为了明天可能遭遇的风险所做的准备。

养老就业保障微乎其微;医疗保障低,一人大病全家返贫;义务教育未全面实施,教育成本连年上升……

前不久流传网上的一场流感毁掉一个中产家庭的股市就是典型案例。

这段时间有关积极财政的争论有一阵子了,财政积极应该用在民生上。

在中国2017年用于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保就业的财政支出分别为14600亿、24812亿、30259亿元人民币,分别占财政总支出203330亿的7.18%12.2%14.8%,三项合计占比为34.2%

在美国2016年,对应的三项支出分别占总支出的23.41%14.93%23.97%,三项合计占62.13%

美国人为什么可以毫无顾忌的消费?为什么没什么储蓄

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美国的行政费用占整个财政支出大约14%,中国的该项数字由19787.8%一路飙升至2010年是21%,当前不详。

……

高房价、收入增速下滑、财富效应削弱、生活负担大……这些是压垮中国消费的四座大山。

而老龄化、新生代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是制约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

有专家引用电影观影人数和票房上升较零售快来作为消费不是降级而是升级的证据----这真是笑话!

难道没有听说过经济学上的口红效应?难道没听说过经济越差票房越高这种典型经济现象吗

当前情况下,如果试图通过硬性抬高工资来拉动内需、拉动消费,我想距离我们都不愿看到的“坏”通胀来临恐怕就不远了。

热搜

刘维明 消费降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