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三季度GDP增速创10年新低 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金融界网站 2018-10-19 11:51:50

1. 中国2018年三季度GDP增速创10年新低。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6.5%,低于前值的6.7%以及预期的6.6%。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同时也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217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62953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345773亿元,增长7.7%。这次的下滑主要是由于第二产业的回落。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由于第三产业中房产占比较大,而房产由于目前调控政策持续趋严,导致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所以未来第三产业的增速可能会受到影响。

2.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预期以及前值。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8%,低于前值的6.1%以及预期的6%。尽管8月工业生产小幅回暖,但是随着国际动荡局势进一步加剧,还是影响到了9月的工业生产,但是政府目前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包括: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和减税政策等,而且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相关部门正在紧密研究未来更大的减税力度措施和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因此我们认为,随着这些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实施以及未来更多的优惠政策,会改善目前的工业生产,以及对冲国际动荡局势。

3.中国9月社零总额同比高于预期以及前值。9月中国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2%,高于预期和前值的9%。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汽车类投资9月同比增速继续高速下滑,9月同比为-7.1%,较8月下滑了3.9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9月同比上涨13.6%,较上月同比增速提高了2.5%,主要是由于价格的提高以及蔬菜季度性涨价的原因影响;房地产相关消费仍然不错,家电、加剧上涨明显;高端奢侈品增速略有下滑。

4. 中国1-9月固定投资增速同比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成推升主力。据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9月固定投资增速同比5.4%,超预期以及前值的5.3%。比1-8月的最低5.3%的数据稍有反弹。第二产业投资180734亿元,增长5.2%,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也是这次固投增速的反弹主要推动力量。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为8.7%,增长提高了1.2个百分点,大概率是随着减税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放宽对制造业的融资方面的限制。据财政部发言称,正在研究更大力度的减税措施,未来会进一步改善工业投资的增速;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6.2%,较1-8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大概率是因为随着环保限产不搞“一刀切”导致一些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开始加快开工,试图提高自己的利润。第三产业投资285984亿元,增长5.3%,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值得警惕的是第三产业中的基建仍然拖累投资下滑,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3%,较1-8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是,由于逐渐到了冬季,这是基建投资的淡季,也是可以理解,但未来随着基建项目存储的逐渐加快以及政策上的扶持,还是可期的。

5. 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房产政策逐渐发力。2018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9月房产投资较1-8月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的15.6%,继续提高了0.1个百分点。目前房产投资仍能保持高增速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土地购置费用的大幅增加,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继续高增长。但市场频频出现土拍流拍的情况,显示出地价高企挤压地产商利润,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强;还有,政府持续的高压政策以及棚改货币化逐渐退出。据最新消息称,证监会研究出台上司公司再融资鼓励政策中,房地产可能无缘再融资宽松政策,因此房地产投资未来继续下滑是必然的。

热搜

GDP 增速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