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中弘退市长油重上市 未来A股游戏规则怎变?

金融界网站 2018-12-28 08:38:51

随着中弘股份最终确认强制退市,且自今年1228日被深交所摘牌之际,实际上意味着中弘股份终于退出A股市场,这也是A股市场首家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作为前期A股市场的热门上市公司,同样属于首家央企退市企业的长航油运,却最终获得了重新上市的机会。根据资料显示,201918日长航油运正式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但股票简称为ST长油。与此同时,根据市场的交易规则,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公司股票价格不设置涨跌幅限制,而重新上市次日起,则恢复为5%的涨跌幅限制。

一家因股票价格连续跌破每股面值而遭到强制退市,另一家则是因利润营收持续回暖而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对于中弘股份退市、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现象,确实颇显有趣,但在这一现象背后,实际上意味着市场的游戏规则也有逐渐变化的趋势。

实际上,就今年而言,A股市场已经有5家上市公司遭到了强制退市的处理,分别为吉恩镍业、昆明机床、烯碳新材、长生生物以及中弘股份等。至于重新上市方面,目前仅有长航油运一家企业。

可以预期,随着未来A股市场的强制退市规则逐渐完善,且牵涉到的领域与范围逐渐扩展,未来A股市场的退市股票数量有望保持一定的活跃度,进而从一定程度上增强股票市场的退市率水平。

纵观这些年来得以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则基本上离不开财务数据糟糕、涉及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至于中弘股份的退市,则是牵涉到面值退市的问题,紧随其后的,可能会因市场环境的持续低迷,进而导致一批低价股尤其是超低价股出现股票价格持续跌破面值的风险。言下之意,则是对于以往A股市场的低价股炒作模式,可能会受到较大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低价股上市公司,往往容易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青睐。事实上,在中弘股份触及面值退市规则之前,低价股的投资逻辑往往容易为投资者创造出较为乐观的投资回报预期,只要投资者在熊市末端以足够低廉的价格购买股票,那么在牛市行情下获得数倍乃至数倍以上利润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强。

但是,随着面值退市模式正式拉开序幕,未来超低价股的投资风险也会逐渐展现,而股票价格越低,并不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价格水平会更显安全,反而会因价格触及每股面值而存在面值退市的风险。

与我们邻近的港股市场,同样存在大量的超低价股上市公司,但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中仙股的比重非常高,但不少上市公司的每股面值极低,与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有着实质性的区别。在此期间,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还会热衷于通过各种供股合股的形式来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却在不经意间不断摊薄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恰恰具备了港股市场“老千股”的特征。

至于美股纳斯达克市场,同样存在一美元退市的问题。不过,与A股市场面值退市比较僵硬的规则相比,美股市场的灵活性却比较强,从持续30个交易日的警告,再到90天内的自救整改,却给了上市公司不少可发挥的空间。

不过,从整体上分析,既然股票市场属于经济晴雨表,那么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本身还是属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晴雨表。言下之意,则是价格持续低迷乃至持续跌破每股面值的情况,往往意味着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与质地并不具有优势,反而更可能属于市场中的绩差股、垃圾股。

纵观目前A股市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乃至是身处三板市场的退市企业,实际上都几乎离不开非常低廉的股票价格水平。至于长航油运得以重新上市,且重新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却高出当时退市时价格的五倍之多,这种现象还是非常稀缺的,本身并不具有参考性与借鉴性。

中弘股份正式退市,未来面值退市也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化现象,这对股票市场长期存在的低价股投资逻辑构成不少的冲击影响。至于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因重新上市的门槛很高,绝大多数的退市企业基本上很难达到重新上市的门槛与条件,因此对于超低价股尤其是存在退市风险的超低价股上市公司,抄底豪赌重新上市的预期仍然需要非常谨慎,因为长航油运的情况还是比较特别,而长航油运的成功重新上市,也并不意味着其余退市企业也会具有重新上市的资格。

热搜

中弘 退市长油 重新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