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廖宗魁:5月21日股市复盘——等待右侧契机的信号

金融界网站 2019-05-21 17:35:57
摘要
我们不宜过分僵化的理解政策的动态变化,需要认清政策的三个大方向:政策是有效力的,政策仍有较大空间,政策并非一成不变。当前市场的右侧机会仍未到来,未来的转折点可能来自于政策的再度发力,离岸人民币的变化是重要的观测点。

核心观点:我们不宜过分僵化的理解政策的动态变化,需要认清政策的三个大方向:政策是有效力的,政策仍有较大空间,政策并非一成不变。当前市场的右侧机会仍未到来,未来的转折点可能来自于政策的再度发力,离岸人民币的变化是重要的观测点。

今日市况:有所反弹

市场一改前几日的低迷而有所反弹。最终,沪指收于2905.97,涨1.23%;深成指收于9087.52,涨1.92%,创业板收于1493.72,涨1.66%,两市成交量4794.7亿元,环比稍稍放大。

行业方面,建筑材料、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通信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国防军工、纺织服装、银行等板块相对落后;概念方面,黄酒和稀土概念表现抢眼,五矿稀土、北方稀土等多只涨停,港股中国稀土一度涨超100%。

热点跟踪:不宜过于僵化的理解政策的动态变化

自4月中旬以来,政策放松的节奏似乎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也是引发近期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过往的政策看,不宜对当前政策做过于僵化的理解,我们认为,需要认清政策的几个大方向:

(1)政策是有效力的。去年下半年,政策逐步开始宽松,但市场当时是疑虑重重的,主要是担心在没有松绑房地产的情况下,政策是否会像以往周期那样具有充分的效力。一季度社融的快速回升和经济数据的普遍超预期证明,政策的效果仍是明显。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对效果非常肯定,“总体来看,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有效应对了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改善了市场预期,促进了国民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2)政策仍有较大的空间。在本轮的放松中,政策始终是较为克制的,一方面是并不像重蹈过分刺激的覆辙,另一方面也给未来的困难留下了政策空间。比如,央行可以降息,降准可以从定向扩展到全面;发改委刺激内需的措施可以加速落地,力度也可以加强(目前倾向于用解除限制等更市场化的方式来拉动内需);房地产也可以局部松绑。

(3)政策并非一成不变。我们需要注意到,政策的一些定调(包括4月中旬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近期央行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可能并没有计入近日外围环境的大幅恶化,未来放松节奏再度转向积极的可能性较大。

从市场的调整来看,对上述几个政策的方向并没有反馈,这就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修复的导火线和助推器。

市场前瞻:寻找右侧契机的信号

外盘方面,受华为事件影响,美国科技股普遍下跌,道琼斯指数跌0.33%,标普500指数跌0.67%,纳斯达克跌1.46%。正如我们此前强调的,美股当下的估值状态对EPS和美联储政策均有所透支,也很容易受到多方面情绪事件的扰动。

流动性方面,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5月2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昨日沪指下探2838点,并未跌破5月10日的低点,说明市场在回调到2800点区域附近也具备了一定的韧劲,一些左侧投资者逐步看到了介入的价值。但从右侧的角度看,契机仍未到来,未来的转折点可能出现在政策的再度发力,一个典型的风向标是观察离岸人民币的变化。我们看到,本轮调整中,离岸人民币的贬值与A股的见顶回落几乎是同步的。一旦离岸人民币逼近7的整数关口,央行是否采取干预措施,是重要的观测点。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搜

股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