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6月外储继续提高 黄金储备7连涨

金融界网站 2019-07-09 16:40:04
摘要
美元指数下跌促使非美货币储备资产价值提高,6月主要国家国债价格普涨

【信息】

昨日,国家外管局公布6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6月末合计32252.35亿美元,环比增加254.25亿美元,继续维持上涨,前值为31998.1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为31192.34亿美元,高于前值的31010.04亿美元;货币基金组织储备头寸82.33亿美元,略低于上月的82.83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为108.11亿美元,高于上月的106.83亿美元;黄金储备为6194万盎司,价值为872.68亿美元,高于上月的6161万盎司;其他储备资产为-3.11亿美元,低于上月的0.16亿美元。

【点评】

1. 人民币小幅升值,本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离岸人民币结束上月的大幅贬值的趋势,月内从6.9364走强至6.8675,当月升值幅度为689个基点。其6月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在于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显示,其在降息方面有所松口,促使其他非美货币升值。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议息会议后,以鲍威尔为首的部分官员持续讲话,为市场对美联储在7月降息降温,除此之外,本月将会公布美国二季度GDP,从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来看,二季度GDP有部分可能会低于市场预期,综合考量,7月人民币汇率波动有所加大。

2. 美元指数下跌促使非美货币储备资产价值提高。由于外储部分资产由美元计价,因此,上月美元指数的大幅走低将会促使非美货币资产价格走高。6月美元指数从97.7677跌至96.1892,月内一度跌破96整数关口。此外,美元兑日元小幅升值0.36%,英镑兑美元升值0.52%,非美元货币储备资产价值上涨。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环比增加33万盎司,这已经是人民银行连续7个月增持黄金。

3. 6月主要国家国债价格普涨。由于全球经济数据进一步证实了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叠加全球贸易以及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因素,此外,主流央行高官的发言加强了市场对全球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其中,日央行以及欧洲央行均表示如果经济进一步下滑将会不留余力的实施宽松刺激经济上涨。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6月国债收益率普遍下滑,促使债券价格提高,提振外储数据。其中,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12%跌至2.01%;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0.098%跌至-0.159%;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0.206%继续下跌至-0.328%;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32%跌至3.279%。

4. 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未来总体保持稳定。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往前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但我国将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全方位对外开放举措,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会为我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从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热搜

外汇 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