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炒鞋:无关投资 只有收割

时代周报 2019-09-03 05:10:54

货币如水。只要货币宽松,无论是绝对宽松,还是相对宽松,最终投射到商品市场,总离不开一个“炒”字——三年前炒房,两年前炒币,今年先是炒股,而后炒金,现在,又冷不丁冒出来一个炒鞋。

据媒体报道,近一两个月,“炒鞋”在国内各地有所升温。潮流单品交易平台“毒APP”数据显示,5月,最热卖的几款鞋市场交易价格与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在100%以上,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

这样的涨幅,令人惊奇,着实令无数资深投资人竞折腰。但凡金融层面的“炒”,无非一端是资金,一端是资产——如果资金端相对过剩了,而部分商品又相对短缺了,那么,“炒”字必然应声而至。

但是,资产与资产有所不同,有些资产炒起来是合理的,有些资产炒起来则是不合理的。当然,即便是合理的资产,真正炒起来,你也不一定就能盈利,比如炒股,一直以来,散户投资者以亏损为主。炒房,炒股,炒金,这些是合理的,其所对应的资产端,分别是房产、股权资产以及黄金。这些资产有几个共性:一、具有充分的流动性;二、可以穿越一定的周期;三、内在价值相对充分。

但是,炒鞋呢?球鞋具备上述三大属性吗?一、具有充分的流动性吗?不具备!二、可以穿越一定的周期吗?无法穿越!三、内在价值相对充分吗?仅有一定的内在价值,但是,并不充分。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有人去炒限量款、明星同款、潮牌联名的球鞋,这不就代表流动性充分吗?笔者认为,这种流动性一点也不充分,即便存在,也仅是极小范围的爱好者。因此,炒鞋所炒的“鞋子”,本质上是伪流动性,是头部炒家刻意制造出的市场气氛,而并非是市场自发形成的流动性,这与房产、股票和黄金不同,与挂羊头卖狗肉的虚拟货币倒是很相似。

而至于是否能穿越一定的周期,表面上,球鞋是可以放两三年,你只要保存得好,可能并不影响鞋子的使用,但是,如果放了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期限的球鞋呢?要么橡胶鞋底老化了,要么帆布鞋面碳化了。

最后,再说说是否具备一定的内在价值。鞋子只有穿在脚上才有价值,否则,几乎毫无价值。是否具备价值,我们不能以极个别人的喜好而论,我们要看它内在的金融属性,房产、上市公司股票以及黄金,这三者,你都可以在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尽管这三者抵押融资的折扣率不一样。但是,鞋子呢,你再怎么限量款、明星同款、潮牌联名的球鞋,也没有一家金融机构会给你办理抵押贷款。

炒鞋之炒,无关于投资,头部炒家先是囤积居奇,然后拉高价位钓鱼上钩、收割韭菜。当然,有些韭菜是为了炫耀,炒的价格越高,他穿在脚上越爽,这是一种事关优越感的潜意识,我们暂且不论。

而绝大多数韭菜则不同,他们的本意是顺势炒上一波、小赚一把。那么,我要劝告这些韭菜,鞋价的演化,往往与你的预期截然不同,高价买入之时,往往是鞋价见顶之际,要不然,头部炒家还怎么赚钱呢?

炒鞋,无关投资,只有收割!

热搜

收割 鞋子 球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