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民生首席温彬:CPI超预期上涨 PPI或企稳回升 通胀压力不断增加

金融界网站 2019-12-10 17:36:02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4.5%,预期4.3%,前值3.8%;PPI同比-1.4%,预期-1.4%,前值-1.6%。

作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

CPI:当月同比上涨4.5%,创近8年新高,涨幅较前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较前月回落0.5个百分点;累计同比上涨2.8%,涨幅较前10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

虽然市场已经预期本月CPI将“破4”,但同比涨幅仍超出预期,主要原因仍然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扩大。近期,猪肉环比价格企稳回落,但11月同比价格涨幅仍然较大,导致同比口径的预期与数据之间存在偏差。从结构上看,本月食品CPI上涨19.1%,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涨幅较前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扩大3.6个和16.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非食品CPI较为平稳,当月同比上涨1%,连续四个月位于0.9-1.1区间;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4%,创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

具体来看,八大类主要消费品七涨一降,仅交通和通信同比价格降低。从涨幅上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衣着、居住、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环比方面,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仍在上涨,但涨幅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至1.5%;受换季影响,服装价格环比上涨0.5%;随着旅游淡季来临,旅游价格环比下降3.9%。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更加陡峭,环比涨幅有所缩窄。本月,猪肉同比上涨110.2%,再创有数据以来的新高,影响CPI上涨约2.64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带动下,牛、羊肉等替代品价格亦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速,同比涨幅分别达到22.2%和14.3%。此外,随着冬季来临,苹果、梨、橘子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同比回落6.8%,创近三年最大降幅;而受生产、储存、运输成本增加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3.9%,结束了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PPI:当月同比-1.4%,较前月回升0.2个百分点;环比-0.1%,较前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本月PPI同比增速连续第五个月位于负区间,但降幅较前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期一致;环比-0.1%,继8月之后再度负增长。分结构看,生产资料PPI仍然同比回落2.5%,是本月PPI的主要拖累项;生活资料PPI同比上涨1.6%,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对PPI形成支撑。

截至11月末,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已经回升至63美元/桶,当月每桶日均价格虽较10月增长5.8%,但仍比去年同期回落1.8%。受此影响,相关产业链同比价格降幅虽有收窄,但仍较低迷,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PPI同比下降11.2%,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PPI同比下降9.9%。由于本月生产品涨价不明显,而去年11月PPI同比增长2.7%,较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因此,较低的基数对本月PPI同比降幅收窄形成贡献。

——综合来看,本月猪肉领涨替代消费品,推动CPI再创新高,PPI回升幅度有限,CPI与PPI剪刀差扩大至5.9个百分点。下阶段,虽然猪肉平均批发价已明显回落,但由于猪肉供给在短期内不易大幅改善,叠加元旦、春节来临,涨价因素仍存,而去年10月以后CPI中枢开始回落,因此,CPI仍有上涨压力。12月上旬,布伦特原油价格已回升至近70美元/桶,叠加去年同期PPI基数开始回落,预计PPI将回升。目前,猪肉CPI的上涨仍未明显传导至非食品领域,但通胀压力有所增加,加上下阶段PPI回升,货币政策操作将受到一定牵制。日前,央行表态要坚守币值稳定目标,预计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降低,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预计将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形势而进行边际转换。

图 我国CPI和PPI月度变动情况

热搜

CPI PPI 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