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温彬: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金融界网站 2020-01-17 11:40:06
摘要
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GDP总量稳居市场第二,经济发展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数据】四季度,我国CDP同比增长6%,预期6.1%,三季度为6.1%;GDP全年增长6.1%,预期6.1%,2018年为6.6%。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预期5.7%,前值6.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长5.4%,预期5.2%,1-11月累计同比增长5.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预期7.8%,前值8%。

【点评】

——GDP:四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与三季度持平,全年增长6.1%,实现了6-6.5%的经济增长目标,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奠定了基础。从趋势上看,全年GDP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6.2%、6%和6%,虽下行压力有所增加,但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GDP总量稳居市场第二,经济发展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工业生产: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创年内次新高(3月为8.5%),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长5.7%。12月生产增长超出预期,工业生产有所修复。制造业PMI持平于11月的50.2%,其中生产PMI上升0.6个百分点至53.2%,创年内新高,显示出生产景气恢复。高频数据显示,12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速5.8%,连续四个月保持正增长,与生产回暖相一致。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全年增长5.4%,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整体企稳回升。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1%,回升0.6个百分点,对投资回升起到支撑。制造业投资触底回升,国内方面,PPI降幅收窄,新订单PMI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同时政策导向加大对民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对企业投资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国外方面,新出口订单PMI重回荣枯线之上,海外订单亦对投资增长起到一定驱动作用。基础设施建设(不含电力)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8%,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滑,重回年内最低水平。今年专项债发行提前,年初至今已经发行近8000亿元,有望带动基建投资触底回升。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9%,年内首度跌破10%,但仍对投资起到支撑作用。分项指标表现尚可,施工方面基本平稳,新开工、施工面积增速基本持平;销售方面有所回落,销售面积回落0.1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速下滑0.8个百分点至6.5%;资金来源逐渐缓和,增速回升0.6个百分点至7.6%,个人按揭贷款增长15.1%,创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说明购房需求相对旺盛。今年仍将延续“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的政策基调,大方向从严将不会改变,但部分压力较大的城市有放松的空间。

——消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与上月持平,全年增长8%。本月消费略超预期,“双12”促销带动网上消费提升,2019年网上消费全年增长16.5%;春节提前带动消费前移,12月饮料、烟酒类消费增速分别提高0.9和4.2个百分点至13.9%和12.5%;汽车消费同比由降转增,本月增长1.8%,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增长9.0%,但从全年看,汽车消费仍然回落0.8个百分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政策着力点向“稳增长”聚焦。从外部看,全球经济仍然延续增速放缓趋势,国际环境虽有所改善,但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仍然增多;从内部看,我国经济韧性较强,但也要看到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激发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动力至关重要。为此,我国经济发展更要“以我为主”。一方面,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解决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控政策力度与灵活性,熨平周期性波动。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在巩固减税降费成果的同时,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促进投资企稳。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防止通胀预期扩散,重点是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定向和普遍降准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LPR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热搜

逆周期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