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走出去智库:泰国政府要求跨境电商协助抑制口罩价格

金融界网站 2020-04-07 09:50:15

联合课题组研究

时下的疫情不仅冲击了传统的线下经济,也迫使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进一步依赖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电商配送等数字化技术与模式。预计疫情过去之后,5G等数字技术产业化、金融法律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将进一步加深,数字经济将在中国乃至全球获得飞跃式发展的机会。中国作为亚洲数字经济规模第一的国家,必然会进一步带动东南亚等邻近地区的数字经济。

东南亚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之一。由淡马锡、谷歌和贝恩咨询所做的联合研究“e-Conomy SEA 2019”预测,2019年东南亚六国(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与越南)的数字经济(含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网约车、在线订票、在线媒体五个领域)成交总额(GMV)为1000亿美元,预计年增速为20%-40%之间,2025年GMV达到3000亿美元。东南亚各国高度重视区域内数字经济融合,多年来从区域和国家两个层面均连续出台了重大规划,如《东盟电子商务协议》和《东盟数字融合框架》,希望将东盟打造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全球数字经济中心。

为支持中国企业借助“数字丝绸之路”在东南亚更顺利地开展投资贸易,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与走出去智库(CGGT)组成“东南亚数字经济联合课题组,开设“东南亚数字经济动态月报”专栏,通过观察数字经济各领域的动态,分析事件成因、预测其影响,希望为中资企业提供一个聚焦东南亚的风险预警和商机监测机制。

东南亚数字经济动态月报第34

泰国数字经济月报

(2020年3月)

电子商务:泰国政府要求各大跨境电商平台承担抑制口罩价格的义务

近期,泰国商务部常务秘书Boonyarit Kalayanamit约谈Shopee、JD Central和Lazada等主要电子商务平台代表,要求他们协助打击口罩价格欺诈问题。

Boonyarit表示,“百货商店和购物商店等一般市场上每个口罩2-2.5泰铢,单个口罩售价超过2.5泰铢的供应商都需要解释其生产成本和质量以证明价格合理性。”他还警告,要对通过其他渠道(如Facebook、Instagram和Line)在线销售高价口罩的供应商采取法律行动。Boonyarit说,如果政府发现平台出售高价口罩,将先发通知予以规劝。如果供应商置若罔闻,政府将限制甚至屏蔽其网络访问权限。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泰国口罩需求已从每月的三千万个增至每月四、五千万个。2月4日,泰国政府将口罩和酒精类洗手液列入国家价格控制清单,以应对疫情蔓延。一旦商品进入价格控制清单,制造商、分销商、出口商和进口商必须将生产成本、销售价格、生产量、进出口量和库存告知商务部内贸厅,出口超过500件产品需要获得该部批准。

数字支付:泰国力图推广二维码跨境支付,促进东盟经济一体化

2020年中期,泰国将在东盟各成员国间的跨境支付服务中使用标准化二维码技术,旨在通过该地区的数字化平台提升金融交易。

泰国央行负责支付系统政策和金融技术副行长Siritida Panomwon Na Ayudhya表示,泰国与新加坡和柬埔寨之间电子支付有望于今年中期启动。她说,泰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标准化二维码支付的互通性继续取得长足进步。

泰国《2020年电子支付路线图》以跨境支付和汇款为重点,旨在通过数字化平台促进整个东盟的金融交易活跃度,并进一步推进东盟一体化。在此指引下,泰国各地银行都已经开发出了用于二维码支付的区域互通性标准,可以实现不同地域的跨行支付。

2019年,Thanachart银行(TBank)加入了老挝的邻国银行电子支付服务计划。暹罗商业银行(SCB)和泰京银行(Krungthai)也在分别在柬埔寨和新加坡开展电子支付服务。暹罗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Srihanath Lamsam表示,该银行在柬埔寨的二维码支付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二维码跨境支付服务的初始阶段,泰国和柬埔寨的个人和旅游者是该银行的重点客群。未来,该服务将扩展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商业企业和电子商务。

Srihanath Lamsam认为,即使数字化平台上的跨境支付服务是免费的,该银行也将从外汇买卖中获得不菲的差价收入。暹罗商业银行已获准成为泰铢与瑞尔兑换的清算银行,并计划启动两国之间的跨境电子支付。Srihanath说:“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为二维码跨境支付服务设定的交易量和收入的经营目标,但相信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按总资产计算,暹罗商业银行是泰国第二大贷款银行。该行正在尝试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力图在东盟区域内的数字银行发展浪潮中取得先机。该行还在与数字加密货币“瑞波币”(Ripple)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跨境汇款服务。

暹罗商业银行早前与缅甸第二大银行伊洛瓦底银行(Ayeyarwady Bank)合作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工人和中小型企业开发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该行还希望缅甸央行批准将其代表处升级为法人银行,以获得全面金融服务牌照。

快递物流:中通在泰国正式起网,已建成4个转运中心

中通透露,中通快递在泰国曼谷的转运中心已启动试运营,标志着中通在泰国正式起网,目前,中通泰国已建成曼谷、孔敬、彭世洛、素叻他尼4个转运中心。

中通泰国方面负责人表示,中通(泰国)将以此次起网试运行为契机,在基础设施投入、网络运营、市场开拓上持续加码,推进中通在泰国服务网络的全面完善,为泰国当地客户提供优质的快递服务。目前,泰国中通多台干线、支线、短途转运车辆已经投入运营,各条运输主线运营渐已成熟,运输支线也在进一步完善当中,网络线路将辐射泰国全境。

资料显示,中通快递近三年内先后在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布局快递网络,将快递的加盟制复制到东南亚各国。

热搜

东南亚数字经济 跨境电商 口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