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邦凌:他是「中国NMN之父」 合成了 “长生不老药” 让穷人也能长寿

金融界网站 2020-08-11 09:42:30

“人类寿命的每一次飞跃和科技进步息息相关,长寿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而下一个飞跃,很可能来自辅酶类抗衰老产品。”世界生物催化剂领军人物、中国NMN之父、基因港创始人王骏曾这样回应长寿问题。

王骏是“长生不老药企”基因港的创始人兼总裁,公司成立16年来,平均每年都要花费4000万至5000万港元用于研发工作,在成为全球生物催化剂产业先驱的道路上,王骏耕耘了整整16年。

他曾带领一支三十多位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夙兴夜寐、宵衣旰食最终成功合成属于中国的“长生不老药”NMN,打破了市场上极度依赖海外进口的尴尬局面,被业界誉为“中国NMN之父”。

01

王骏身上有着浙江余姚人与生俱来的坚忍执著、开拓进取精神,这一点在他的学生时代就表现的尤为突出。

1978年,从江南大学发酵工业专业毕业的王骏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批研究生,两年后,因为成绩优异,王骏被推荐进入美国深造,成为改开后首批出国留学生进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攻读分子生物学方向。

留学期间,王骏见到了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学术氛围,威斯康星大学校友们更崇尚轻松和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下课之余他们热衷于棒球、跳伞、攀岩等体育运动,而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无比新鲜和好奇。

不久后,这个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男孩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其中就包括获得了1975年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的Howard Temin 教授和2007年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获得者Oliver Smithies 教授。王骏至今还记得那个1984年的春天,Oliver邀请他搭乘私人飞机从麦迪逊飞到芝加哥,进行一场了别开生面的“空游”,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开飞机,感觉“非常过瘾”。

02

获得了威斯康星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王骏没有选择继续留在美国,而是在给朋友们留下了一句“一寸丹心图报国”的中国诗后,独自登上了返回祖国的飞机。

1992年,王骏进入港中大担任教授,而此时生物酶法技术还处于拓荒时期,王骏教授正式加入到开荒者行列之中,十年间,王骏教授已经累积获得了80多项发明专利,为生物酶法技术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千禧年之初,王骏教授便有了创立生物科技公司的想法,不过在在了解了一番资本市场“游戏规则”后,他不由的陷入到迷茫之中,当时的香港在90年代经济腾飞后陷入了房地产热潮中,务实的生物企业前期投入大,回报不稳定且周期长,甚至以十年为单位,根本没人愿意投。

2004年随着香港房地产热度下降,王骏教授正式在港创立基因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创立始,基因港每年的研发经费就高达4000万至5000万港币,高额的研发经费投入使其生物酶法技术愈加完善,彼时基因港已经可以低价量产包括谷胱甘肽、腺苷蛋氨酸在内的数十种物质。

而王骏教授与「中国NMN之父」称号的故事也缓缓拉开了序幕。

2013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实验室研究报告指出,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可有效修复受损NDA和线粒体,将老年哺乳动物衰老指标逆转至年轻水平,增加三成寿命,这一项研究也被发表在当年的生物期刊《Cell》上,因此大众也冠以NMN“长生不老药”的称号。

王骏教授在生物酶法技术上的沉淀与“长生不老药”NMN的合成有着天然的契合度,历时四年夜以继日研究,基因港成功通过“全酶法”成为中国首个低价量产NMN的企业,王骏教授也被行业誉为“中国NMN之父”。基因港旗下核心产品“艾沐茵”,合成成本相较于国外产品降低95%,售价不足其1/10,穷人也可以吃得起了。数据显示,在京东等线上平台,艾沐茵已经获得四万余条正面评价反馈。

03

市场经济时代,有的企业喜欢在不同的圈子里浅尝辄止,收割“流量”;还有些企业喜欢在一个圈子里扎根,构建竞争优势突破“舒适区”。而基因港显然属于后者。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含“NMN、烟酰胺、烟酸、生物酶制剂”,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长寿药相关企业超过450家,近3成成立于2018年以后,而深耕近20年生物酶法技术的生物科技企业,仅基因港一家。

2020年7月初,长期处于小圈层的“长生不老药”NMN突然蹿红,一则互动平台上的董秘回答,象征着上市资本开始下场逐鹿,一时间数百亿热钱涌入所谓的NMN概念股,引起行业相关人员隐忧。

7月15日,王骏教授受邀做客光大证券NMN抗衰保健品行业交流会,会上,王骏教授主动戳破市场泡沫,公布了基因港在行业做出的务实成绩,目前仅“基因港艾沐茵”通过了美国食药监局FDA的GRAS安全认证,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FDA-GRAS认证标准的NMN品牌,因此美国哈佛大学实验室和基因港达成了长期供应合作。

同时,王骏教授也首次公开了其最新产能规划:2018年底,基于对中国延寿市场乐观估计,且在当时收到了来自余姚市政府的创业邀请,他便斥资20亿在当地投建了全球首家大型NMN工厂莱孚斯本,如今该工厂已经试产成功,正式投产后将年产100吨以上,占据中国NMN市场一半以上产能,并且不排除后续将产能扩大至10000吨的可能!

04

被业内称为“中国NMN之父”后,王骏教授也曾受到无数来自外界的 “质疑”声,他们高举 “干预寿命不是好事”、“违背自然规律”、“长寿非福”大旗在网络上对他进行抨击。

王骏教授仅如此回应:“我与大多人一样,并不想要无限的人生,只希望在世时能少点病痛且拥有更多的爱,对抗衰老并非未来终结死亡,而是为了更长久的健康生活,让人们依据自己的条件,在准备好的时候,轻松痛快的离开。”

热搜

基因 长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