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和聚投资港股投资经理李志武:离岸市场主权化趋势不改

金融界基金 2018-01-18 11:17:05

2018年初,北京和聚投资通过策略会与合作伙伴及投资人就2018年的经济形势、市场环境、投资机会进行了分享与汇报,本篇是由北京和聚投资港股投资经理李志武先生,对2018年港股市场投资机会进行分析。

  请回顾一下2017年港股市场的脉络?

2017年对港股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在度过了几年的熊市之后,走来一波非常壮阔的牛市行情。首先,整个指数涨幅非常大,截止到最新统计,整个恒指涨幅超过30%,与主要发达国家市场相比,也是领涨全球的。同时,重点行业涨幅惊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TMT、房地产。所以总体来说,2017年是港股特别好的年份,激活了投资者的情绪。

李志武:2017年初,我们判断港股通开通后,北水南下对港股估值有较长远的影响。这一逻辑是否有变化?

在去年年初,我们就坚定看好港股市场,最主要是两个逻辑,第一是整个港股的估值很便宜,当时恒指估值只有不到12倍PE。第二个就是港股通的开通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内地资金将大规模流入港股,所以我们非常看好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估值的提升。应该看到2017年我们的逻辑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港股通开通以来资金不断流入港股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港股通开通以来,流入资金超过8千亿。

港股是一个离岸市场,离岸市场巨大的特点就是估值的折价,在大陆资金大规模流入港股的情况下,出现了部分的估值修复,我们认为这种趋势会在2018年得到继续和扩大,离岸市场主权化这种模式、这种投资逻辑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港股2017年同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即大票与小票的分化,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否会延续到2018年?

李志武:港股2017年整个指数涨幅非常大,但与A股一样,一九特征明显,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包括腾讯、平安保险这种超大市值的个股涨幅非常大,把整个指数拉动幅度非常大。但同时,很多个股甚至大部分个股,尤其是中小盘个股,很多还是下跌。到了2018年,这种趋势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港股整个市场估值比较低,所以资金进入港股优先选择流动性好,收益率比较高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2017年部分大盘蓝筹股业绩也比较好。但我们认为到了牛市第二阶段,可能有一些中小的个股会出现比较好的表现。

作为离岸市场,港股和海外市场的关联度较大。美联储加息对港股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志武:去年年初以来,大家对美国加息都比较犹豫,认为是较大利空,主要原因在于美股加息,市场流动性会出现一定的收紧,尤其港股是一个全球的流动市场,所以一部分海外资金会回流美国,所以加息本身确实是利空。但其实去年港股并没有受到这个因素的过多影响,关键的原因就是加息虽然是利空,但加息的背景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一点。

从美联储最新的计划来看,大家平均预测2018年有三次加息,但我们看到背后的基础是美国对经济复苏的良好展望。从GDP增速来看,已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的水平,大家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对2018年来说,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其实是大大超过加息本身利空的影响。所以我们总体判断,加息对港股市场本身是比较偏中性的。

港交所放宽上市规则、以吸引具有不同股权结构以及尚无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港股市场拥抱新兴行业,对2018年的投资有什么实质的影响?

李志武:最近不久,港交所推出了25年来最大的改革,就是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来香港上市,支持生物科技、新兴经济的公司降低门槛来香港上市,这是非常大的改变。这个改变一方面是给市场提供一些新的标的,尤其是新经济标的。过去港股这一块占比非常小,所以他们希望进行改革,吸引部分新经济,即代表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部分企业来香港上市,这会为市场带来一些新兴血液,这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

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港交所的决心。由于历史原因,港交所的决策程序比较慢,改革效率比较低。但我们看到这次改革决心非常大,勇气非常大,这是非常好的制度性的保障,为港股未来市场增添制度性的优势。对于2018年,短期可能上市的公司数量不会太多,最大的作用是对投资心理层面的影响,大家对新经济的估值,包括信心、良好的展望会得到更好的提升。

如何看待2018年港股的投资机会?

李志武:首先,2018年我们整体偏乐观,但同时关注震荡风险。从估值看,恒指目前的估值大概13倍PE左右,回到均值15倍PE还有15%的空间,这是大势的判断;但毕竟2017年涨幅不小,2018年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震荡。其次,我们看好金融、TMT、消费等行业。第三,一些制度性的机会,比如港股通名单的调整、创新板的设立可能会带来局部的机会。

回顾2017年,您有什么投资心得,是否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李志武:2017年,港股市场也出现了分化的行情,我的心得概括为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变,年初以来大家对这种极端分化的行情是很难预期到的,所以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首先就是要敬畏市场,市场确实在发生变化,我们要理清发生变化的逻辑来应对。

第二个是不变,针对这种变化的市场我们怎么来做投资。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立足基本面研究,立足我们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的这种选择和坚守,这是我们够战胜市场最根本的保证,特别是对港股来说,业绩是最关键的因素,所以对基本面的研究是我们很坚持的。另外,在市场的变化中,要特别关注市场波动,港股市场波动确实比较大,所以我们要比较灵活的应对市场的变化。

热搜

港股投资 离岸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