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私募股权基金投“早”更投“小” 破解初创企业起步难题

中国经济导报 2018-01-24 14:19:19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被很多人称为是“智慧的资本”和“发现未来的资本”。某种程度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通过市场机制发现并投资于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并在较大范围内整合利用人才、人脉、市场、管理、商业模式等要素资源,为标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并帮助标的企业做强做大。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技术创新开始,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长期资本形成、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作用日益显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指出,在我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意义重大。

优质股权资本在创新产业中积极布局

张小艾分析指出,当下,“创新”与“资本”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以中关村为例,中关村成为中国技术创新的发祥地,也是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的乐土,见证了无数个企业从0到1的创业过程,对培育经济新动能功不可没。

在张小艾看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早”、投“小”的特点日益突出,为初创企业迈出“起步一公里”提供了重要支持。有数据为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2017年3季度末,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在投项目51125个、在投金额达3.63万亿元,相当于当期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1%。其中,投向中小企业的项目数量达34538个,占比67.6%,在投本金1.04万亿元,占比28.7%;投向种子期、起步期的项目数量达24507个,占比47.9%,在投本金1.2万亿元,占比33.1%。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数量达17250个,占全部在投项目的33.7%,在投金额达6411.3亿元,占全部在投金额的17.7%,对技术创新的孵化效应逐步提高。

据了解,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直接满足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一大批敏锐的天使投资人、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顺势而为,在全球前沿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领域的风口积极进行战略性和前瞻性布局。比如,从基金备案数据看,私募基金所投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软件开发等行业,投资方向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度吻合、密切相关。

近年来,私募行业发展情况已成为衡量我国各区域、各省市经济转型升级进程的观察指标,反映出私募行业作为价值投资者在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城市竞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中,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浙江、广东地区占据了77.81%,而中西部地区则以私募基金为发力点,推动区域经济加速“换挡”,如安徽、湖北、江西等省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和管理规模均出现了三位数的高增长。

“信用档案”促私募行业发展

在行业大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保持行业自律和防范各种风险,也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后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在中国证监会的监督和指导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构建了私募基金的全链条行为标准和行业规范,打造信息报送、持续披露、动态监测的信息系统平台,建立了事前规则明确、事中监测到位、事后风险处置有力的工作机制,逐步规范行业秩序,促进了私募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2446家,备案私募基金66418只,管理基金规模11.1万亿元。

张小艾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关于私募基金自律管理的指导原则,已经由原来的“单一问题导向”向“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转变,由前期的“偏重自律”向着“自律与服务并重”转变。与此同时,他也详细介绍了协会近期的两项重点工作:

一是正本清源,防范风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先后发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和《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不予登记情形,建立了不予登记机构及所涉律师事务所、经办律师联合公示制度。《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概述了私募基金备案总体性要求以及涉及特殊风险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要求,并明确了不属于私募基金的范围。协会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应当符合“非公开募集”、“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组合投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和“收益共享、风险自担”五项基本特征,是一种由基金和投资者来承担风险,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资和风险管理、获取风险性投资收益的投资活动。

二是信用立业,打造信用体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会为进一步探索建立以私募基金管理人为核心的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促进行业信用自我积累、管理和运用,启动了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发布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试行)》并开始实施,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量身定做“信用档案”。下一步,协会将研究制定适用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信用报告,打造私募行业全链条的信用报告体系。

热搜

私募股权 私募证券 初创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