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通胀全年压力不大 但需警惕2月份CPI超预期上行

金融界网站 2018-02-09 13:59:25

通胀全年压力不大,但需警惕2月份CPI超预期上行——2018年1月份通胀数据点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5%,前值1.8%,预期值1.5%,环比增长0.6%;1月份PPI同比上涨4.3%,前值4.9%,预期值4.3%,环比增长0.5%。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PPI方面,基本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本月增速回落至4.3%,继续缓慢下行。主要逻辑在于美国原油产量创新高与英国北海输油管道重启带来原油价格开始下跌、美元指数的探底回升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前期的基数也较高,因此后期PPI大概率呈现下跌趋势;同时,近期钢材库存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贸易商看好节后需求,加大了备货力度,工业品的价格仍受到一定支撑,因此,后期PPI的回落速度可能比较缓慢。

CPI方面,本月环比增长0.6%,创下2016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环比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食品方面,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食品价格上涨明显,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5.7%、2.8%和0.7%;其次非食品方面,1月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会有季节性上涨,交通工具燃料、医疗环比上涨2.1%和0.2%。

本月同比增速为1.5%,下滑0.3%,符合市场预期。环比高增而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CPI的基数较高;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2月份的基数较低。因此,预计今年2月份CPI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季节性上涨。当然,从全年来看,大幅上涨的压力并不大。

部分市场人士可能担忧通胀引发央行加息预期升温,但是根据我们的分析,通胀仅仅在2月份有季节性上涨的压力,当然这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全年的通胀压力并不大,央行在2月份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对冲通胀上行的影响。因此,我们判断,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不大,通胀对市场的影响无需多度解读。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热搜

通胀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