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清和泉资本:斗则俱伤 中美不具备全面贸易战基础

金融界基金 2018-03-23 18:34:44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不具备全面贸易战基础

今日凌晨,中美贸易迎来了历史性的瞬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他上任以来最大胆的举措来平衡与中国之间的经济竞争。此举可能导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已紧张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升级,由于失望情绪蔓延开来,美股全线低开,道指跌幅一度超过500点,港股与A股也受较大影响,避险情绪旺盛。

一、贸易战背景——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经贸关系近来摩擦不断,矛盾加剧。在这背后,当然有特朗普以重商主义和单边主义为导向的理念和风格的影响,但我们应该看到,在经贸领域对华奉行强硬路线,正在成为美国朝野两党的共识,两国经贸关系的基础,正在经历重大和不利的变化。

有两组数据,一个是世界主要经济体GDP占全球的比重,中国已接近美国,预计2025年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另一个是中国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2017年尤为明显,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在不断扩大。中美关系可能已经进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作为新兴崛起的大国,至少在美国看来,中国正在全方位地和美国争夺战略影响力和全球事务的主导权,并且越来越具有对抗性。

二、中美贸易——唇亡齿寒的关系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美国是全球最大贸易逆差国,根本原因在于全球产业链“消费国——生产国——资源国”的分工。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比8%),第一大进口来源(占比21%)和第一大贸易逆差国(占比47%)。

中美贸易关系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依存度较高

从进口看,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以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集中在机械设备行业和轻工消费品行业。从出口看,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以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和资本密集型产品为主,集中于机械行业、汽车行业、航空行业和光学设备行业等。从贸易差额看,美国逆差商品种类数和程度都明显高于顺差商品,所以说中美贸易关系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此外,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依存度近十几年来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而中国对美国却呈现下降趋势。可见若中美贸易关系破裂,除了严重影响中国出口外,也势必对美国进口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打击。

三、贸易战影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测算:中美贸易博弈损失影响几何

若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限制,我们进行损失估算如下:分别假设美国对中国部分及全部可限制行业征收10%、15%、25%、35%和45%进口税,得到中国在不同税率下行业损失情况。最坏情况,税率提高至特朗普宣称的45%的情况下,对全部可限制行业限制,则损失165.80bn$。

若中国对美国进行贸易反击,我们同口径损失估算如下:全面抵制情况下,造成美国出口直接损失为75.00bn$,小于美国贸易保护对中国造成的损失,这是因为中美本身存在较大的逆差,同时,我们所能估计的中国对美国贸易限制的反应是基于最小化损失的角度,但如果真正发生贸易战,中国很有可能在双方互补性较高的行业限制,造成两败俱伤的情形。

利空两国优势出口产业链,利好进口替代产业链

美国贸易保护潜在领域或将聚焦在中国优势出口产业,尤其是美国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细分行业,如“机电产品、金属制品、文体用品”等。如果美国引起中美贸易战,作为回击,中国或将限制那些美国对华出口规模较大的商品贸易,如“农产品(大豆等)、民用飞机”等。因此,如果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那么中国的“机电产品、金属制品、文体用品”等优势出口产业链将遭受出口下滑的冲击,而中国本土的“农产品”等产业链则受益于进口下滑。当然中国亦会权衡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国内通胀的影响。

两国在行业的关联度越低,遭遇贸易战可能性越大

若贸易关联程度较低,两国在该行业大概率属于竞争关系,贸易制裁至少在短期可以损人利己,反之贸易制裁效果将大打折扣。利用格鲁贝尔-劳埃德指数(即G-L指数)来衡量中美两国间的产业内贸易水平,经过比对,中美在石油、天然气、纺织服装、家具、废旧材料、鞋类、皮革制品、农产品、印刷品、电气设备、家电、塑料橡胶及非金属矿制品等产业的G-L指数较低,竞争性较强,故美国在这些领域开展贸易制裁会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

总体来说,中美贸易关系相互依赖程度较深,利益交融紧密,这种贸易关系本质上仍然是伙伴关系,竞争小于互补,也就决定了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局面。特朗普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是为了争取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条件,我们认为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很低,更多的是以局部、逐步的贸易摩擦形式展开,不必过分夸大其负面影响。

热搜

清和泉资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