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美贸易摩擦 看私募如何反击

私募排排网 2018-03-26 09:41:32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当场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特朗普边签署贸易备忘录边说,“这只是开始(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

贸易战打响,全球股市暴跌

最先对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做出反应的就是股市。

美国三大股指出现暴跌。标普500指数收跌68.24点,跌幅2.52%,创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2643.69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724.42点,跌幅2.9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78.61点,跌幅2.43%。

金融市场承压,亚太股市看盘走低。

今晨,日本股市、韩国股市大幅低开——日经指数开盘跌超过2%,随后跌速迅速扩大,日经指数一度跌超3.5%。韩国股市开盘重挫页超过2%!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3.7%,下跌1140点失守三万点关口。

沪深两市三大股指集体大幅低开,沪指开盘击穿3200点,创业板跌破1800点。

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规模罕见,中方反击!

中国商务部回应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瀚信资产基金经理杨晓虎认为,从过去美日关系的实际经验来看,贸易战并不是影响日本产业趋势的主要因素,经济发展本身其实更多依赖于内部生产要素和产业资本的变化。回到当前中国来看,虽然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贸易限制短期内会对实体经济以及资本市场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后续更多的关注点还是应该转移到本轮国内经济去杠杆的实际效果上来。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性改革,引导资源由公共部门转向私人部门,提升产业资本的运作效率,才能够真正实现经济的脱虚入实,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实体的深度融合。

贸易战不是末日,私募称:有准备不怕回调

保银投在在23日表示,保银早已做好相关准备来迎接波动,投资人无需太担心。

第一,从2017年开始,保银就已经提出贸易战是投资人可能面临的四大风险之一,保银也一直把这个问题作为重要的风险点高度重视。今年3月以来,保银更是持续的降低了基金的风险暴露,目前的净头寸比年初更低。对于做多的股票,保银都已经做了充分的评估,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并不会受中美贸易战的直接影响。但同时必须指出,很难预计我们的头寸(包括多空)会如何受到中美贸易战的间接影响,这一点需要高度警惕。

第二,相对于单边做多,对冲内在的逻辑就是相信市场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对冲基金对风险有更强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可以说,对冲基金天生具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在风险到来的时候会让对冲基金表现的更为抗跌。

贸易战不是世界末日,也并不必然导致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市场或许短期会有强烈的反应,但最终还是取决于经济形势和企业盈利,投资人不必过于担心。

私募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看法不一。

泓信投资:中美贸易战影响资本市场,情绪和预期是近期主要挑战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情绪和预期将是近期的主要挑战。股票市场当中的出口类股票、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类股票可能会遭遇较大抛压,受益于中国进口反制措施的农业股和避险相关的黄金股或将相对强势。在集中抛压之后,中国政府可能会通过增持股票、注入流动性、窗口指导等方式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泓信投资认为港股市场可能是本轮抛压最重的市场,贸易战当中香港作为中国的桥头堡可能首当其冲,海外资本可能流出香港,加速港币贬值并引发香港经管局出手卖出美元、买入港币,大幅抽取市场流动性并推升Hibor利率。香港金融市场成熟的做空机制可能会吸引大量的全球对冲基金对冲其风险敞口,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不要轻易抄底。

对于国内债券市场而言,短期避险情绪已经大幅压低了利率债的收益率,中美息差已大幅收缩,泓信投资认为在去杠杆完成之前,不可过于乐观追高。

就商品市场而言,贸易战叠加了此前国内黑色系的下跌,放大了恐慌情绪。今天螺纹、热卷、铁矿、橡胶等多个品种出现了跌停,期货公司的强平盘非常多。从交易逻辑上讲,贸易战利空黑色、有色、化工品,利多贵金属和农产品。短期内,我们认为黑色系风险已经快速释放,未来波动会逐渐缩小,品种之间将逐渐分化,进入4月以后交割和升水/贴水逻辑将开始对近月合约产生影响,单边做空的风险逐渐上升,跨期限和不同商品之间的交叉盘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信普资产:对于A股暂不乐观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开打,结果肯定两国俱伤。美股、欧股本来就在高位,有下行的风险,这时候的贸易战,会加速美股下跌趋势的到来。中国股市也在中枢位置,但中国的房价高企,连续十几年房价只涨不跌,让广大民众潜意识忽略了失业的风险,无视了房价下行的风险。中美两个大国的贸易战,使得中国可能会爆发经济下行,甚至失业潮的风险,可能会使得失业风险传导到房贷,继而影响一连串的风险。对于A股股市,暂时不乐观。

磐耀资产:影响A股风险偏好,谨慎为主,控制风险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表示,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出口业务占比高的并不多,并且体量不大,所以贸易战并不会很大程度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但是贸易战依然会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产生较大影响,并且海外市场近期有破位下行的趋势,同样也会影响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所以在目前这个阶段还是应该谨慎为主,控制风险。

泓铭资本:股市短期会有调整压力,看好A股和H股中长期表现

泓铭资本投资总监王灿认为,贸易战的发生更多是基于应对国内危机或者政治诉求。美国当前失业率处在历史低位,经济稳步复苏,国内经济诉求并不是贸易战的主要原因,而政治诉求才是贸易战的主要原因,毕竟11月将会召开中期选举,日益崛起的中国开始成为美国上下一致的“心病”,对华强硬有助于特朗普政府在11月的中期选举之前取得更多的支持。

对股市影响负面,贸易战有损经济效率是共识。泓铭资本判断中美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中美产业互补性更强,那么对于股市的中长期影响可以认为是较低的,短期股市会有调整压力,但是我们仍然看好A股和H股中长期表现。

热搜

贸易战 私募 周期类股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